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朝花夕拾》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朝花夕拾》有感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品味過去珍惜現在

  ——讀《朝花夕拾》有感

  余淑文

  相信上學期通過歷史的學習,我們都通過歷史的學習,這個歷史的窗口了解到了魯迅是何許人也,也明白了他對歷史作出的貢獻。讀了《朝花夕拾》,我更加深了對魯迅先生的文學的敬佩之情。

  《朝花夕拾》是魯迅唯一的散文集。生動地記錄了作者從童年到青年這段時期的讀書和生活經歷。《狗貓鼠》記敘了童年時對貓和鼠的好惡。《阿長與<三海經>》回憶了保姆長媽媽的淳樸善良。《二十四孝圖》對荒謬愚昧的封建孝道進行了抨擊。《五猖會》回顧了兒時一次看廟會的經歷。《無常》詡詡如生地描寫了鄉間的迎神賽會時的活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回味了純真快樂的童年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日子。《父親的病》在敘述父親生病長期治療的過程中,對庸醫誤人表現出了深深的憤慨。《瑣記》記敘了作者去南京讀書的經歷。《藤野先生》懷念日本留學恩師,記敘了一生重要決定——棄醫從文的經過。《范愛農》回憶和悼念了青年時代摯友范愛農。

  魯迅先生在寫回憶散文的同時,也同時反映出當時社會的種種現象,自里行間透現了作者對當時封建舊制度、舊道德的諷刺與批判。在我讀到這些時,能想象當時人們時生活在怎樣的水深火熱環境中,不禁發出由衷的感嘆“我們現在的生活多麼美好,多麼幸福!”現在,我們可以在好的環境下學習。沒有戰亂,能吃飽穿暖。回想那時的許多孩子都流離失所。我們現在能學科學技術,但回想那時社會的落後,還有許多青少年因發表言論而被抓甚至失生命。我們現在擁有這樣的環境,我們就要珍惜,並努力學習,為將來祖國的建設而努力,盡自己力量回報社會。只有國家強大,幸福生活才有永久持續。

  看了《朝花夕拾》,這就是我的感受,讓我們從偉大作家的作品中了解品位過去的種種,燃起力量,珍惜現在,奔向美好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