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朝花夕拾》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朝花夕拾》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在以前雖然看過一些回憶錄,但是幾乎都是透露着閒情逸緻的氣息與韻味。而這本《朝花夕拾》卻是通過作者童年的生活與求學的歷程來反映作者對往日的人和事的深切懷念,同時對於那些反動勢力和守舊的操守也表明了自己堅決反對的立場。

  《狗貓鼠》是一篇由這三種動物之間的關係而引出對那些所謂的“正人君子”的批判。文章中對於他們的譏諷與嘲笑,說明了在看見某些人在一些問題上屈服於比自己強的人,並且隨身附和,自己會不自禁的流露出心中對那些人的憎惡。接下來的救養可愛的隱鼠和隱鼠被貓吃更體現出了他的憐憫之心。如此之小的年紀便懂得了做人之道,的確很了不得。

  《藤野先生》寫的是作者在日本留學時期的學習生活,敘述了在仙台學醫受到了日本學生的歧視與侮辱,決定棄醫從文的經過。通讀全文可以看出作為日本老師的藤野先生有着嚴謹、正直、熱誠,沒有一絲的名族偏見的高尚品格。文中有一句話說:“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雖然他的姓名並不為人所知道。”可以說這是對藤野先生的懷念;但這也是作者對於藤野先生崇高品格的讚揚。我的心中又不免產生了一個疑惑:這是否對魯迅的成就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呢?可能吧!記得魯迅曾說過:“他對我的熱心的希望,小而言,是為中國,就是希望中國有醫學;大而言之,是為學術,就是希望新的醫學傳到中國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這先說出了藤野先生對科學持着嚴謹求是的態度,一絲不苟的精神,同是也讓我堅定了之前我所說的給魯迅帶來的一定的影響,讓魯迅有着嚴謹求是,一絲不苟的品質。

  還有強烈批判封建道德觀念的《二十四孝圖》;表現了封建制度家長教育手段的《五猖會》;描寫迷信中存在的專門把別人的魂勾來的《無常》?包括上面,這十篇比較完整的記述了魯迅早年的故事,實在令人回味。

  他對這往事的回憶,是對逝去歲月的回憶,有着真摯的情懷,有着無奈的感傷,有着心酸的感觸?在他回憶的時候,也許會感到有一股沁人心脾的馨香襲來,也許會感到無名的寂寞前來吞噬,也許會感到些許的酸楚湧上心頭。如此之大的感觸在我們看來沒有必要,但在那個年齡來說人生的風雨早已落在了背後。看來只有在我們的“夕”時,才能在“拾朝花”的時候體會那種奇妙的感覺啊!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