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朝花夕拾》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朝花夕拾》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在眾多閱讀過的書籍中,其中最使我記憶猶新的便是《朝花夕拾》了。

  《朝花夕拾》是一部出自魯迅先生的記錄時事的散文集,記錄了魯迅先生幼年時期的各種經歷見聞和所相處的人物,以及在日本留學時見到的學者和擔任過自己所學科目的教授,包含着魯迅先生對舊事的深切懷念,對故人往昔的懷念,希望通過文章在這朝日之時拾起舊日忘卻遺落的記憶碎沙,使這些記憶和如花般的珍貴往昔馳騁綻放在如今的了了朝日,一片清明坦蕩。

  除了從思想感情的角度去斟酌,在文章本身去細緻的揣摩,會發現魯迅散文字裡行間透露出的一種獨有的特色,文中多處使用了修辭手法,使其在敘述文章經過其本身的基礎上,使其更加詼諧生動,更流露出一種引人發笑的幽默風氣,這也是魯迅先生本人所獨具有的特別品質,所以從文章中也能稍稍體會到作者的風氣,品格,其中有一是魯迅對二十四孝圖的看法和所發表出的言論,然後是反對白話,“總要先來一切反對白話,妨害白話者。”魯迅先生是討厭,反感,甚至厭惡白話的,然後為白話對孩子所引起的侵染與恐嚇及壓抑憤慨,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差異往往在於他的統治上,“只要略有圖畫的本子,就要被塾師,就是當時

  “引導青年的前輩”禁止,呵斥,甚而至於打手心。”

  然後在此篇中,就是論孝。二十四孝圖自然被古人和後人當作是“孝的典範”但其中也有偏差,就如“孔孟論學習”一文中也提到“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於《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仁人無敵於天下,以至仁伐至不仁,而何其血之流杵也?”意思是說:“孟子認為,像周武王這樣講仁道的人,怎麼會血流成河呢?孟子不相信《尚書》中的這段記載,才說了這段話。意思是提醒人們,讀書時應該加入分析,不能盲目地迷信書本,要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初二上冊的盆友們可以去查查語文課本,上面有“孔孟論學習”一文)

  魯迅同孟子的觀點相符,他一如孟子的說法,對《二十四孝圖》做出了自己的評價,言論與觀點,對《二十四孝圖》做出了適當的批判,從中告訴了我們“孝”的尺度和正確的孝道。表示對其中過度誇大,做作,宣揚,以及錯誤腐朽的觀念加以批判,就如其中二十四孝圖中的“老萊娛親”與“郭巨埋兒”就引起了魯迅先生的反感與指責。反對白話者,反對一切編造的謠言與白話。

  本人記得其中還有一篇印象較深,便是“無常”,本文主要寫了“迎神賽會”這一天的情景,描寫了人們在那天所扮演的各種鬼神,“鬼卒和鬼王是紅紅綠綠的衣裳,赤着腳;藍臉,上面又花些魚鱗,也許是龍鱗或別的什麼鱗罷,我不大清楚。鬼卒拿着鋼叉,叉環振得琅琅地響,鬼王拿的是一塊小小的虎頭牌……”但是在其中,使人們見到即有些緊張而又很高興的便是“無常”,魯迅描寫他道:“雪白的一條莽漢,粉面朱唇,眉黑如漆,不知道是在笑還是在哭。”

  以下這一段是魯迅以及其他人們對活無常的看法:“至於我們———我相信,我和許多人所願意看的,卻在活無常。他不但活潑而詼諧,單是渾身雪白這一點,在紅紅綠綠中就有“鶴立雞群”之概。只要望見一頂白紙的高帽子和他手裡的破芭蕉扇的影子,大家就有些緊張,而且高興起來了。”

  魯迅說,在眾多鬼神中,唯使人們有親近之感的,便是無常,所以人們才會“大家就有些緊張,而且高興起來了。”End

  山東菏澤牡丹區菏澤市牡丹區第二十二初級中學初二:蘇靜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