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作文發現美要寫老師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發現美要寫老師_2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有一個女學生刻骨難忘,她叫枚文,酷愛吃零食。調皮的團支書因為枚文吃零食害得班級被學校政教處多次考核扣分而寫了兩首“古詩新編”贈送給枚文,儘管團支書因此受到了我的批評,但他的詩卻確實毫不冤枉地說明了枚文對零食情有獨鐘的程度。詩曰:
“床前明月光,疑是綿白糖。開口茶葉蛋,閉口是高粱(一種糖果叫“高粱飴”,借代枚文的零食)”。
“零食!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枚文是個住校生,家在洪澤湖畔。父母在老淤地上刨食,在計劃經濟時代,日子過得並不輕鬆,可他們的寶貝女兒在全縣最好的學校里不是好好學習,心思卻全都用在了“嗜好零食”上。在我的粉筆生涯里,迄今為止,還沒有遇到第二個像枚文那樣因為“吃”而動輒得咎的學生。
有一天,學校搞廣播操比賽,要求人人上場,人人穿校服。可是枚文卻沒了校服,着便裝上場,結果班級又因她而被扣分,惹得同學們很氣惱。沒有校服,你還可以借一下呀,她連借也懶得借。賽后我問她校服哪兒去了?她苦着臉,不說話,擺出一副刀槍不入的樣子。旁邊的同學說:梅老師,別問了,她的校服被大門外“竹園小吃部”的老闆扒去了。我聽了之後氣得發抖。丟下枚文,直奔“竹園”。我那時三十多歲,年輕氣盛,血氣方剛,刀山火海都敢上!到了那兒,我一把拽過坐在藤椅上閉目養神晃二郎腿的老闆,責問他有什麼權利到女學生身上扒校服?我要他立即交出枚文的校服來,否則我就讓校保衛科找他算帳!老闆被我的氣勢一下子震呆了,醒過神,知道怎麼回事後乖乖地交出了校服,卻低聲嘟囔着:你那個學生欠我的飯菜錢,幾個月了都不給。我問明欠的數目,隨手掏錢還了他。枚文是住校生,應該在學校食堂就餐,可她嫌食堂飯菜不好吃,把飯菜票拿去買“竹園”的飯菜吃,沒錢了還賒賬。
又一天,星期六下午,校門口圍了一群學生,還有人吵吵着。幹什麼的呢?在校門口圍觀多麼不雅!我想應該勸散他們。近前一看,原來人圈中是校門口常年擺小零食攤子的那個老太婆扭着枚文不放,向她追討欠債!嘴裡還罵著不乾不淨的話。我跨進人圈,一把奪下枚文,讓她離開人圈,回家去。“枚文,星期一請你父親來一下。”我說。那老太婆不依不饒,竟然找我要錢。我甩開她枯瘦的拉我袖子的老手,揚長而去。這個老太婆花花綠綠的破零食給了我們的學生多少誘惑!我心想,你要是不在校門口賣那牢什子零食,像枚文這樣的學生不就不犯錯誤了?遷怒於老太婆是不公平的,但當時就是這樣想的。星期一,枚文父母親都來了,我叫他們去還了枚文欠下的38元零食債,然後把枚文找到我家裡來,由她父母親好好教訓了一番。枚文的母親雖是農村人,卻很懂道德禮數。他批評枚文的這兩句話,很樸素,很生動,至今記得:“你一個女孩子家好吃怎麼得了?將來到了婆家還不偷生挖熟?讓人家罵我這個當媽的沒教育好女兒!”枚文低着頭,哭喪着臉,被他父親逼着寫了保證書。她保證再也不吃零食了。
可是不久她就忘了保證,“吃癮”大發。這次是一天下午我去上課,教室里卻鬧鬧嚷嚷,不能安靜。進了教室才看到,另一個擺零食攤子的老太婆在扭着枚文要欠債。弄得課也上不成了!看到我,圍觀的學生四散上位,教室里立即靜了下來。此時枚文和那老太婆鶴立雞群,格外突出,狼狽不堪!老太婆被我攆出了教室,趕下了教學樓。重新回來,這堂課我已經沒有興緻上了,結果,語文課被我上成了班會課。那時,因為枚文幾次弄得我這個班主任好沒面子,我真地氣昏了頭!談心,開導,批評,勸誘;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都沒效果。我簡直氣壞了。我想我那時的批評一定很重,而且這次不是在背地,是在大庭廣眾之下。枚文一定也氣壞了,她肯定感到自尊受到了極大的傷害,所以,她就效仿團支書“古詩新編”的辦法來了個“流行歌曲新編”,用當時流行的“西北風”的曲調,重新填詞,自哼自唱,“歌頌”我和我的同事們。
其一,用《西北風》曲調:“我的老師美不美?三角眼,蛤蟆嘴。走起路來羅圈腿,訓起人來似流水。沒有他發現不了的錯呀,沒有他捉不住的鬼!我好累呀,我好累……”
其二,用《黃土高坡》曲調:“我的座位在教室窗口,老師每天從窗前走過。不管是男老師,還是女老師,都是我的錯,我的錯!不管過去的多少日子,我們都是奴隸和機器;師、長的奴隸學習的機器,我心裡好悲凄好悲凄。家長有說不完的要我學習的老話呀,老師有講不完的他的破知識……”
當班幹部把這件事告訴我時,看到枚文重填的詞,我禁不住笑了起來。儘管語言尖酸刻薄,觀點偏執荒謬,但我不能不承認,對枚文來說,這是她最好的發泄。她需要發泄。我採取了冷處理的辦法。我自信一不是三角眼,二不是蛤蟆嘴,三不是羅圈腿;再說,我和我的同事們幫助她改正不良習慣是正確的,要他好好學習提高學業成績也是對她負責,隨她唱去吧!如果她能從此把“零食癮”改成“歌唱癮”,又能鍛煉文筆,培養藝術細胞,倒是我希望的。我想。
枚文是那個班沒有考上高一級學校的少數幾個人之一。直到她畢業我也沒能改變她的不良習慣。沒有讓一個智商不錯的孩子考上高一級學校,應該承認是我對她教育的失敗!後來,她到蘇州打工,曾給我寫過一封信,詳盡描述了她在外地賺錢的不易,打工的勞累,對在學校的表現有了悔意。我也回了她一封信,大意是勸慰她一定要好自為之。我說,異地他鄉,不比在家,一定要照顧好自己;人生的路還很長,要走好每一步路,在每一個拐彎口,都要“一看二慢三通過,”慢慢走好!

您正在瀏覽: 作文發現美要寫老師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發現美要寫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