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美哉,西湖!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哉,西湖!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有幸能和以往的同學一起去浙江遊玩,正趕上江南的夏季,雖說是熱了點,但卻有江南的風為我們清涼解暑,可一會兒,老天可能是耍起了我們的興緻下起雨來,但所謂“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使得我們一大堆同學還是願意冒雨游西湖。

  雨天泛舟真是別有一番詩意,在一艘大船上,擠下兩個班的學生,雖說是擠了一點,卻更有情調了。船兒從岸邊駛過,我們看美麗的山色,頗像是一幅中國畫,一副中國的山水之畫,畫中、雨中嬌媚可愛,看線條或疏或密,或濃或淡。見雨中它們完全在一種若有若無的變化之中,如果說他有,它隨浮動着的輕紗一般的雲彩,明明已經化作蒸騰的霧氣;如果說他無,它又在雲霧淡淺之時露出容顏,讓人感到親切。這便是西湖的山水,像是嬌羞的姑娘,透出一種無言的美,而當你想去細細品味時,她卻將自己埋沒在霧氣之中,惹人疼愛,彷彿仙人描寫的美人兒。

  但我們是不是真步入了仙人的試卷之中了呢?這就得看那楊柳和那湖中心的雷鋒塔了。

  所謂楊柳依依,雖說有其他的樹遮蓋,但卻始終遮蓋不了那岸邊油綠的身影,千姿百態,隨風飄動,頗像是在詩卷中那婀娜多姿的少女身穿古香古色的長衣長袍在翩翩起舞,一座塔屹立在湖中心,相映成趣,頗有韻味兒。可能只有同學們的歡笑聲才能把我們從詩意夢幻之中喚醒過來吧。這時我們接近湖中心,細雨霏霏,水天一色。船兒也就到了三潭印月,我們便瞧見古人的智慧之後,棄舟登岸。見雨小了一點,我們便走過這曲折的石拱橋,看橋底睡蓮含苞待放,惹人喜愛。柳浪和花港隱沒在濃綠的樹蔭里,偶爾露出影子似的飛檐。南屏山下閃爍着點點金色,這就是凈慈寺的琉璃瓦。所有的一切都像是披上了細雨的網,雨絲時疏時密,景色也因此而瞬息萬變,但見諸文字,自然無法捕捉其空靈的意境。

  細細想來,若論水,西湖不及太湖,不及洱海;若論山,西湖是雙峰不及雁盪,不及黃山。為什麼西湖的聲明奇高,吸引着更多遊人?是因為湖山掩映,相得益彰嗎?是因為千姿百態,湖山的變化無窮嗎?

  我想可能只有多愁善感的詩人才能體會其中微妙變化的韻味了吧?在這裡,自然與人文融為一體,相得益彰。走過了石拱橋,便聞見清新的泥土味兒,太陽也便穿破雲層,讓陽光撫摸大地,雨後的太陽顯得格外耀眼,把整個西湖照得通亮,像是在古香古色的裙擺之後又換了件金燦燦的禮服一般,光彩奪目。

  美哉!西湖!自然的美,理論的美,綜合為美的極致。西湖之美,就在此啊!

  常德芷蘭實驗學校初二:談凱林

您正在瀏覽: 美哉,西湖!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哉,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