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吸煙有害健康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吸煙有害健康_2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吸煙是一種極為流行、遍及全世界的社會現象,吸煙對健康的危害已引起越來越多的重視。近幾十年來的研究成果表明,吸煙的確危害健康,甚至使人早亡。許多青少年對此不甚了解,在學生時期就養成吸煙的習慣,甚至上癮。對此,確實值得我們注意,認真對待。 

  一、煙氣的化學成分及對人體的影響 

  1.刺激性化合物 

  從未吸過煙的人第一次大口吸煙時,由於煙氣作用於呼吸道黏膜的感受器而引起咳嗽,主要是因為煙氣中含有許多種具有刺激性作用的化合物,含量較多的有氰化氫、甲醛、丙烯醛等。長期吸煙的人,在煙氣的刺激下,可使支氣管上帶有纖毛能排除異物和粘液的上皮細胞受到損傷,並使肺泡里具有對異物有吞噬作用的巨噬細胞的功能減弱,如細菌侵入而且長期停留在肺組織里就會引起肺部炎症。 

  2.全身性有害物質 

  全身性有害物質指的是其病毒性作用不限於某一種器官,而是作用於某個或某些系統的有機或無機化合物。煙氣中相當多的一部分都屬於這種病物,其中包括酚類、醛類、酮類、醇類、胺類等,許多實驗結果表明,煙氣中不少化合物可以引起全身性反應,其中最典型最突出的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煙氣中尼古丁的含量最多,其次為一氧化碳,這些有害體是引起心血管病的重要因素。 

  3.致癌物質 

  煙氣中有許多致癌物質,在這些化合物當中,有的被稱為引發劑,即具有直接致癌的作用,如苯並芘、苯並蒽等就屬於這一種。還有一種能致癌的化合物成為協同劑,如甲基芘等。 

  二、吸煙的生理影響 

  1.吸煙對血液成分的影響 

  ①對碳氧血紅蛋白濃度的影響 

  氧氣是維持生命活動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因素,而氧氣經肺呼吸后是由血液運往全身的。氧氣在體內的輸送不是單純靠一般的物理溶解,其總重量的98%左右是靠與紅血球中的血紅蛋白結合形成氧合血紅蛋白的形式運輸的,而血紅蛋白與氧的親合力比一氧化碳的親合力要小200—300倍,煙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比較高,一般在4%以上。研究結果表明:血中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平均值不吸煙者為1.1%,吸煙者為408%,這種碳氧血紅蛋白中遊離的一氧化碳含量的增加是引起各種心血反映的重要原因。 

  ②血中氧分壓的變化 

  研究者對冠心病人進行了吸煙對冠狀動脈竇、動脈和靜脈血氧分壓影響的實驗室,在測定前10—12小時禁止被試者吸煙,測定中測定中首先令其吸無阻香煙一支,5分鐘後分2次吸第二支煙,30分鐘后再分2次吸完第三支煙;測定結果表明,不論是冠狀動脈竇還是動脈、靜脈,吸煙后氧分壓都有所降低,其共同規律是,每吸1次立即引起氧分壓下降,吸第二支煙休息30分鐘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恢復,吸完第三支煙后氧分壓下降到最低點,與吸煙前比較,冠狀動脈竇、動脈和靜脈分別下降了0.39和0.56千帕。臨床觀察表明,吸煙能促進心絞痛發作。 

  ③白血球數目的變化 

  測定結果表明吸煙能引起白細胞的增加,經統計吸煙者比不吸煙者白細胞數量要高17%,主要是由於尼古丁刺激了腎上腺髓質和皮質,由於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的增加導致了白細胞的增加。 

  2.吸煙對心血管功能的影響 

  吸煙者的心率比不吸煙者的要快,吸煙能引起血壓增高,這是實驗證明了的。吸煙還可以引起腦血流的減少、高血脂症、心臟病及糖尿病等。 

  3.吸煙對肺功能的影響 

  吸煙對肺的通氣功能有很大的影響,吸煙者肺活量減低,容易導致肺部疾病。 

  4.吸煙對大腦活動的影響 

  研究結果表明,吸煙不僅能使人降低對缺氧的耐力,而且會縮短缺氧引起的有效意識時間,一氧化碳對腦功能有明顯影響。吸入低濃度的一氧化碳,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只有2%—3%即可引起短時間內判斷能力降低,碳氧血紅蛋白濃度4%時,可使眼對光的敏感度降低,碳氧血紅蛋白濃度5%時,可導致心算作業成績下降。煙氣中一氧化碳含量在4%以上,吸煙較多的人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可高達5.7%以上,因此,吸煙影響大腦活動是不難理解的。 

  三、吸煙與疾病 

  大量研究資料表明,長期吸煙能導致許多疾病,其中明確的有肺癌、喉癌、口腔癌、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等等。不少資料證明,吸煙者因病死亡的要比不吸煙的多70%。從總體上講,1天吸1盒煙的人要比不吸煙的大約少活5年,一天吸兩盒煙者要少活8—9年。 

  英國報道,在英國因癌症死亡的人之中有1/3直接與吸煙有關,肺癌大為突出。吸煙者患癌症的死亡率比不吸煙者高25倍。有人收集煙氣,使煙氣大部分溶解在丙酮之中,用此種溶液?小鼠皮膚塗抹,結果44%發展為皮膚癌;對照組塗抹不含煙氣的丙酮溶液,小白鼠無任何異常。 

  四、宣傳吸煙有害、提倡戒煙 

  吸煙已被認為是當今世界主要公共衛生問題之一,防止吸煙對健康的危害已成為全世界的共同呼聲,聯合國確定每年4月7日為“世界衛生日”(世界無煙日)。宣傳吸煙有害,限制或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應當成為公德。 

  事實證明:吸煙不僅有害於健康,而且會給國家帶來很大損失。我國近年來普遍開展了吸煙有害健康的宣傳,並以文件發出,這些活動都起到了規勸作用。 

  吸煙與健康的關係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為達到戒煙目的,首先要學習一些吸煙有害的資料,把吸煙的危害搞清楚,這樣在提高認識的基礎上戒煙是會成功的。 

  青年學生是祖國的寶貴財富,為保證身體健康,廣大青少年要自覺戒煙。

您正在瀏覽: 吸煙有害健康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吸煙有害健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