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一位母親的高三情懷:走在刀刃上的日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位母親的高三情懷:走在刀刃上的日子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一位母親的高三情懷:走在刀刃上的日子 標籤:一位母親作文 母親的日記作文 高三作文 情懷作文

  北京的秋陽,經過一個夏天的溽熱的暴晒,變得明朗而乾爽。

  開學了,新一級的高三學生回到了熟悉的校園,熟悉的課堂,又能與教師同學相聚了,這原本是件令人高興的事呀。但是,那屬於孩子們的輕鬆腳步被新一輪的課業負擔所羈絆,那洋溢着青春氣息的面容又要被高考所籠罩。

  我是一位曾經的高三學生的家長,雖然孩子最終考取了大學,但高三這家一年是難忘的,簡直就像走在刀刃上的日子,稍不留神就可能全家覆沒”。現在,我用筆坦誠地記錄下我的經歷,也許對絕大多數的普通學生及其學生的家長或多或少有一點借鑒。

  2005年8月30日。

  我的女兒叫晴晴,是北京一所示範高中的學生,上學期期末的考試成績排在年級倒數三十幾名,所以把人們常常比喻的”雞頭風尾”在她身上的時,她就是一條不折不扣的”鳳尾魚”。

  今年上高三,在我這個老媽心裡,這可是至關重要決定人生命運的一年,我還沒不得及想好送她什麼高三禮物,她卻送我一個重磅炸彈———離家出走。

  離開學不到兩天了,晴晴伏在電腦前,手裡捧着安妮寶貝的《彼岸花》,兩隻眼睛瞟着電腦,,希奇古怪的名字的圖案在屏幕上閃爍。看着她百無聊賴、無精打採的樣子,我心裡的火好像一把扇子扇着,一團一團的往上拱,“晴晴,幹嘛呢?”“聊天”“一個暑假幹嘛啦就這麼聊天打發過去了?補習班你不願報,家教你不想請,升了高三看你怎麼趕得上?”我大聲質問。“我上了一個月英語班,還整理了化學生物筆記,兩個月的假期我只玩了兩個星期!”晴晴居然振振有詞。此時,我再也忍不住了,一股無名的火直衝頭頂,:“上了高三就不許你再和這些狐朋狗友們聊天,要一心一意地讀書,否則怎麼可能考上大學。”“考不上大學是我的事,你已經拆了我那麼多朋友,現在你絕不能再拆!”晴晴一向反感我的嘮叨,至多把音響放的最大。“你考不上大學是站在商店裡買東西,還是蹲在路邊擺地攤?”我沒有注意到她的臉已經通紅,眼淚也在眼眶裡打轉。“我樂意,我樂意!”她終於急了,站起來,摔花瓶,砸杯子——總之,所有的考試焦慮,升學壓力,都化作這股無名火,發泄在我和這些無辜的東西身上,最後一甩手:“我走了!”

  她奪門而出。

  我愣了,像戰士找不到戰鬥的對手,像瘋子找不到發泄的地方,從癲狂跌至無助。半小時后,我開始清醒,看着無邊無盡的默認想到種種危險蟄伏在我女兒的身邊,無奈又后怕:我幹嘛要跟她較勁呢?

  這一夜,我沒有睡好,心裡不斷安慰自己,也許她是跑到哪個女生家裡去了,以前不是也有女孩子的家裡鬧了意見來我家嗎?夢裡見了很多很亂的東西。早上5點,我被一個短信叫醒,是晴晴發來的:“我在網吧看電影,你待着吧。”

  網吧,這個夢中的惡魔,終於來到了現實,有那麼多孩子被網吧吞噬,我一直在暗自慶信晴晴還沒有到那個地步,儘管她喜歡上網,但一直是在家上的,可是現在,她在網吧里呆了整整一夜!

  我立刻回短信:你在哪個網吧,跟誰在一起?快回家吧,你不要逼我啊!

  她也回信:滾你的,誰逼誰呀,你讓我自己呆會兒。

  一夜之間,就學壞了!多少年家長教師苦口婆心,把她教育成一個熱情大方、樂於助人的女孩,一夜之間,在網吧里就變成了滿口污言穢語的問題孩子!

  此後,她不再理我了,無論我怎麼樣發短信好言相勸都無濟於事。手機里的提示音永遠是:“對不起,你呼叫的用戶不再服務區。”平時感覺禮貌溫存的手機提示語此時簡直讓我絕望得幾近瘋狂!孩子,你在哪裡?會不會被人綁架,會不會遭人蹂躪,會不會加入壞孩子的團伙,會不會自殺或者……我不敢再想下去了,電視里看到過的畫面一幕一幕浮現在眼前。到清晨,我向派出所報案,民警讓我先到附近的網吧看看。我去了,昏暗的光線,雖然已是八九點鐘,網吧里仍稀稀拉拉的有幾個半大不小的人,不知道是成人還是孩子。既然網吧是孩子是孩子學壞的溫床,為什麼還要設立它呢?我開始痛恨網吧,痛恨網吧里那幾個服務小姐—姑且叫做管理人員吧,我鄙夷地掃她們一眼,不屑於上前跟她們說話,其實心裡我是想上前去問問她們有沒有看見有一個叫晴晴這樣的一個女孩,但是此時,我只有不屑的痛恨。她們大約非常習慣我這樣的眼光,冷漠地任我在黑黑的網吧穿過,在她們的身後是方便麵、果汁等生活用品,可以想見,晚上這裡通外國的熱鬧與喧囂。

  我一無所獲的回到民警值班室,問民警:“我沒找到孩子,你有沒有好的建議?”那個民警很年輕也很和藹,他說:“假如要報案,要等到24小時之後,現在你只能等待,或者給她的同學好友打打電話。”“現在這樣的孩子很多,往往是承受不了壓力就離家出走,等五六天就會自己回來。假如在媒體上發照片什麼的,可能會刺激他們。”北京電視台法制節目的一位負責人如是說。更有一位大學生以過來人的身份非常理解地說:“高三學生離家出走簡直就是正常行為,他們要發泄身上的壓力嘛,採取這種行為是一種很平常的方式。”

  是的,晴晴說過,她想死,等過了高三這一年再活過來。我開始反省自己,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是我逼她走的,我看不慣她在家裡懶懶散散的樣子,我希望她永遠坐在書桌邊捧着課本。我把她的房間刷成天藍色,說是“迎接高三”,我買來了營養品說是“為了高三”,我每天都說,“高三很重要,你一定要過好這一關”,我說,“人家孩子在高三如何如何努力考上了某某大學。”我向她許願,“讀高三畢業后,讓你去旅遊,你考上大學給你買你想要的,我力所能及的任何東西”。“高三高三”,在她心裡一定變成了一道符咒,讓她心神不寧。

  二中初二:胡浩

您正在瀏覽: 一位母親的高三情懷:走在刀刃上的日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位母親的高三情懷:走在刀刃上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