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新新“三國”——論中國韓國日本的差別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新“三國”——論中國韓國日本的差別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新新“三國”——論中國韓國日本的差別 標籤:論中國作文 差別作文 “三八”節的禮物作文 課本的苦惱作文

我看過史記以後,忽然心血來潮:不如我也以自己的目光來排一排現代版“三國”。我拿過地球儀,輕輕一轉,目光停留在世界上最大的洲,亞洲上。我在當年金戈鐵馬的沙場旁,發現一個新的“三國”鼎立。 

  現代版的蜀漢——中國 

  中國,是一個有着千年歷史的古國,也是一個正在新興的國土。怎麼說中國和當年的蜀漢相似呢?這就要讓時光老人把時針撥回二十多年前的中國,當時改革開放的“總工程師”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方針,用有效且實際的方法安全地排除香港和澳門“回國”前的最大憂慮,為中國的進一步統一,提供了堅實的基礎,這難道不是功追當年的諸葛亮嗎?中國正因為有了一個這樣的“諸葛亮”,才順利擺脫“文化大革命”的陰影,以最快的速度調整步伐,隨着發展的大流,揚帆而前。 

但是,我憂心的是中國現代版的“劉禪”——一些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的人。他們自以為中國近幾年取得的成就,是天上掉下的餡餅,也不知道是多少辛勤努力的人一點一滴日積月累的成果。他們總認為沒什麼事好做,總是把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吊在嘴邊,總把“四大發明”拿出來向外國人耀武揚威,難道他們不知道現在的世界,一個飛速發展的信息化世界,那些我們,更確切地說,是我們祖先值得驕傲的東西到現在也沒什麼好炫耀的! 

  他們也應該看看,第一個出到太空的不是中國人,第一個繞地飛行的飛船里,坐的也不是中國人,第一個登上月球的,還不是中國人。我認為他們更需要做什麼?他們需要冷靜,靜下心來,想想中國的未來,想想中國的發展,他們要想的,必須想的太多,太多了。他們須要做的,也太多了。只會嘴上說“三年趕超歐美”,是沒用的,只有實際行動上的體現,才能給人感覺這句話的價值。做個“口頭革命派”容易,但做一頭耕牛是很困苦的,我希望他們去去深圳,去看看深圳人民的象徵——不辭辛勞的耕牛。醒醒吧,還沉睡在過去的光輝中的人們,大家需要你們的努力,祖國需要你們的幫助! 

  現代版東吳——韓國 

  大韓民族,就是當年高麗族的後裔,他們長着和中國人一樣的面孔,唯一不同的我想只有所使用的語言吧。 

記得1967年的時候,我們的韓國同胞,在擺脫日本的榨取后,要在自己的國土上造自己的汽車,令許多美國人捧腹大笑,美國汽車通用公司聽說后,都大放厥詞:現代集團,如果能在本土上造出汽車,我們將用手指點燃蠟燭!幾十年了,那句話依舊在,可是現代集團已經是世界汽車巨頭!如果你現在去韓國,你將會看到一篇美景,高樓鱗次櫛比,公路上車水馬龍,你就算用盡眼裡也找不出當年的跡象。韓國人這點值得我們學習——拼搏。 

  在我國,大家隨街放眼,可以看到許多的小青年都穿着喇叭褲或大腳褲,染一點頭髮,很少是正兒八經地穿衣服。一些“哈日”一組,耳塞中放出日語歌,或者其他不是中文的歌。問他們好聽嗎?都聽些什麼?你們就算是問破口,也白搭,因為他們也聽不懂啊!懵懂的追隨,這些戴耳塞的“傢伙”,在我眼裡,和戴上“助聽器”的晨練老人差不多,甚至還差三分,至少晨練的老人是練筋骨,而他們,只會損傷自己的“精神”啊! 

  但是在韓國,我們就很難見到這種情況,韓國的學生,要不是為了學習,是很少去聽外國的歌曲,在聽時,就算你問他聽什麼,他至少也會答個八九不離十。韓國人很保守,只喜歡國產的東西,比如以前大家所熟悉的《泰坦尼克》在我們中國,創造了當時歷史票房最高記錄;而在韓國呢,居然有成千上萬的人抵制看,為什麼啊?理由也很簡單:如果有很多人看的話,國家的大量外匯儲備都會跑到美國人的腰包去啊!簡單,卻很驚人!這也是韓國的優點,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忠國。 

2002年的一天,韓國隊的“啦啦隊”,讓我十分敬佩,他們服裝統一,在賽場上的口號像一場赤紅巨浪,席捲了整個賽場。而相形之下,我們的啦啦隊,卻三五成群,口號不一,形不成令人亢奮的激勵,事後有的人說米盧的“下課”,中國球員的“下課”,但是我想,韓國取得好成績,也是和他們的啦啦隊分不開的,當初,要是我們也統一統一,也許就不會是現在的成績。 

  可能是我身為住校生,所以對此特有感悟——吃飯。每當吃飯進食堂,大家的勢頭,我想決不亞於當年抗美援朝的氣勢。爭先恐後的樣子,真是讓我不知所措。打飯就好似“打擂台”,不過不是同一級別的,而是我們“輕量級”的對抗“重量級”的(初三年級的幾個學兄,有時也夾雜着不少學姐),他們常和值周老師打“游擊戰”,值周老師過來維持秩序了,他們故做有事,就閃在一旁;值周老師走後,他們又用上“迂迴戰術”,我們看后,也是一臉的無奈啊!在韓國情況就大相徑庭了,在韓國的國中里,食堂是沒有值周老師管理的,大家都是自己排隊,自己打飯,自己投飯票,很有秩序也很誠實,不會因為沒老師,就插隊或者不投飯票。我想,這是中國人,尤其是一些常插隊的人值得學習的——遵紀。 

  現在版的魏國——日本 

  憶三國,大家就一定不會遺忘曹孟德所率領的魏軍和強大的魏國。日本,作為一個發達國家,經濟十分繁榮,從當年的尹賀流和甲賀流忍者所保護而成功成立的幕府到現在的日本,大合民族的發展都被記錄史冊。大合文化也是中國文化的分支,和中國文化有着密切的淵源。 

  日本,在二戰時期,被美國的原子彈重創后,並沒有泄氣,武士道的精神在支持着他們,他們在二戰後,馬上着手重建工作,廣島上的高層建築就是最好的證明。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和許多人一樣十分討厭日本,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十分霸道,讓我鄙視,他們的種族歧視,讓我十分唾棄,在他們眼裡,美國人就算是一個要飯的,都是很強的,而非洲人,就算是一個社長,也並不能幹。但是,我們拋開這些,再仔細了解和洞悉日本,他們也有很多東西是我們可取可學的。 

  首先,就不得不說是日本的教育。記得以前有一次實驗,叫中日雙方的少年一起野炊,而且父母不許跟隨,野炊進行了的頭3天,我國的有些孩子的父母,偷偷跟在隊伍的後面,在深更半夜給自己的孩子們帶東西吃,並囑咐多添衣,叫他們吃不消要及時退,別逞強等等;日方則不同,他們的父母自從送孩子過來,就回去了,對孩子似乎一點也不管。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父母跟蹤的事,很快就被發現,當父母走後沒多久,在中國的許多孩子身上感冒、發燒一系列的問題就接踵而來,等到野炊結束時,日方的孩子各個健健康康,可悲的是,中方的孩子已經有許多臨陣脫逃,留下的,還是有幾個在生病呢。日方的孩子怎麼會這麼能幹呢?原來他們的父母很小就叫他們赤腳在雪地上走,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他們怎麼忍心這麼“折磨”自己的孩子呢?這你就錯羅!這不是“折磨”這是鍛煉意志的好方法,在這麼艱難的環境中度過的童年,就好比在狂風中的白楊樹;中國的孩子呢?從小就生活在“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由父母營造的“溫室大棚”中,有的連上初中都還要父母接送的,就好比在御花園中的玫瑰,你說白楊和玫瑰在遇到相同的困難,誰會更有生存的權利? 

  其次,是日本的紀律。日本,是世界上紀律最好的前十個國家。一次,從靜岡縣到富士山的高速路段發生了一次塞車,因為是高速路,是有兩條車道的,從靜岡到富士山的路段上的汽車綿延了幾公里,而從富士山到靜岡的車道是空空如也,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中國,不用說,一定有很多人為了趕時間會走另一條道,但是那是違反交通規則的!在違反規則而求快和不違反規則卻很慢中,他們硬是選擇了後者。幾公里的塞車啊!他們一點一點地挪動着,終於把塞車給疏通了,說說也許容易,可做時,卻要耐心加上合作,我被他們的精神所折服。正因為有這種精神的支持,才使他們的國民GDP一直保持在中國的20倍左右啊!讓我更為吃驚的是,這種“武士道精神”的源頭竟然是中國大宋時期的“禪”文化啊! 

  我,歷看各國文化以後,我有很多的感觸:中國的文化,儘管悠久,但是卻被外國人所傳承。我希望,中國的各位同胞,能開放思想,放下一些所謂的美名其曰為“愛國論”,卻不去做國家需要的事,只知道一味抵制外國的所有文化;誠然,壞的、叛國的我們不能學!但是,先進的,發達的,我們還是應該學!國恥不可忘,但是,最好的、最文明的辦法應是用經濟文化的發展和進步來超過他們,讓他們乾瞪眼! 

  “三國”當中,我確信中國是最有潛力的!我堅信只要我們國人的團結,我們國人的努力,再吸收韓日的忠國、拼搏、遵紀守法等等先進的元素,總有一天會躍身為世界先進強國的隊伍!我相信這一天,也不會遙遠!

您正在瀏覽: 新新“三國”——論中國韓國日本的差別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新“三國”——論中國韓國日本的差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