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懸棺”究竟是怎樣放上峭壁的?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懸棺”究竟是怎樣放上峭壁的?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懸棺”究竟是怎樣放上峭壁的? 

  眾人所知,懸棺是中國古代南方的一種奇特的葬俗,利用木樁、天然岩縫將棺木放在“人蹤滅、鳥飛絕”的萬仞絕壁上,或是深藏洞內,微露穴外。因此,成為現在某風景區的獨特景觀! 

  那麼,“懸棺”究竟是怎樣放上峭壁上的呢?古人為何要不辭勞苦將它高懸於絕壁上呢?這些棺木放在這有多少年月了呢?多少年來,一直引起人們的極大好奇,更使考古學家們、民俗學家們、歷史學家們孜孜以求,樂此不疲。就在前些日子,浙江就有人願懸賞10萬元,為得就是求解這懸棺之謎。 

  現在一般推測,南方的少數民族因長期依山伴水居住,自然環境決定了他們的生活習慣,以及觀念意識。把棺木放在靠山臨水的位置,表現了他們對山水的依戀與寄託。放在懸壁上可能是出於孝道觀念。在唐代的《朝野僉載》一書中便有記載,不過這也只是推測而已。 

  還有的是修棧道而運懸棺,首先用人力、畜力順着事先捕設的棧道再把棺木運入岩洞中。在現在的九曲溪兩岸的岩壁縫隙處還可以看到一些殘存的木料,可能是安置棺木後為了保全不受破壞而將棧道拆除的遺物,但其他安置棺木之處全是絕壁,因此難以令人信服。 

  還有兩個說法一是從下往上吊裝放置棺木,然而按當時的生產水平,恐怕還不能將棺木吊到高達幾百米的懸壁岩洞中的機器。另一說法是從上往下的懸索下棺,此說法似乎較為可能,但也無更多的證據證明。 

  可令人頭疼的是,中國的“懸棺”之謎尚未解開,考古學家們又發現外國也有懸棺存在,從中國南方、西南、及東南沿海地區一直延伸到太平洋西部群島,甚至在大洋洲也有及其變種棺木,為船棺或獨木舟棺。這就使懸棺之謎更加迷霧重重了。是不約而同的巧合,還是有意無意的文化傳播?假如是後者,那麼中國南方少數民族同太平洋島嶼各民族文化血緣與族屬類別,就須重新探究了! 

  “懸棺”究竟是怎樣放上峭壁的,沒有人知道,但是有一點,那就是按當時的生產水平是沒有辦法能將棺木吊到乃至放到高達幾百米的懸壁上的工具、機器設備!那麼,只能說明古代有些事物的科學水平已超越了現在,或者這並非是當時的人們所為,而是外太空高智能生物所為!

您正在瀏覽: “懸棺”究竟是怎樣放上峭壁的?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懸棺”究竟是怎樣放上峭壁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