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相信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它就像一座“鍊鋼工廠”,當我盡情遨遊之後,忍不住想談談自己的感想。 

  書中的主人公保爾出身貧寒,生活在硝煙瀰漫的戰爭年代,更為不幸的是他歷經磨難,身體受到嚴重的創傷。可就是這樣一個不幸的人,通過一個個震撼人心的故事揭示着一個發人深省的道理——做人要有鋼鐵般的意志。 

  保爾的童年是痛苦的。他年僅十二歲就進了車站食堂當雜工。在那裡,保爾接觸到了生活的最底層。他常常被人欺負,但他一直忍耐着,因為他知道,要生存,就必須要學會忍耐。讀到這裡,我想到自己平時在家裡一點家務都不做,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碰到一點困難就退縮,受到一點疼痛就大哭大鬧,臉不禁發燙。 

  保爾青年時期曾擔任過築路工人,他在工地上多次與死神接觸,但每次都因有政府出錢醫治才幸免於難。可是保爾的神經系統還是遭到了嚴重的破壞,行為有些失常,但他竭力控制住自己的行為。多麼令人稱讚的意志啊!頓時,我腦海里浮現出一個場景:幾年前,我得了水痘,渾身難受,於是整天哭哭鬧鬧,躺在床上,什麼事都不願做,還看這不順眼,瞧那不順意,動不動就發脾氣。哎,想想,與患重病但還堅持工作的保爾相比,我是多麼軟弱啊! 

  年近三十的保爾不幸雙目失明,全身癱瘓,可他不願屈服於命運,他要扼住命運的咽喉。為了心中的信念,為了實現人生的價值,保爾開始寫小說。他苦苦創作,歷盡辛勞,作品終於贏得了人們的好評。我不禁想:保爾雙目失明還能寫作,靠得是什麼?是堅強的意志,是鋼鐵般的堅強意志。而我自己呢,做什麼事都缺乏毅力,常常中途打退堂鼓,真慚愧呀。 

  保爾說過,“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該怎樣度過呢?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如果把這本書彙集成一句話,我覺得應該是:意志似鋼強,信念如鐵堅,自強不息,百折不撓,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保爾,你雖然生活在小說里,但你的形象,你的精神,永遠活在我的心裡! 

  指導老師:倪艷萍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