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鱷魚的眼淚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鱷魚的眼淚_2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對於銅川陳家山煤礦的166名礦工的家庭來說,11月28日絕對是一個悲慘到了痛不欲生的日子。只因井下瓦斯爆炸,這166名礦工的生命瞬間即逝。 

  據說,這166名礦工本來是可以不死的。因為在22號的時候,該礦井下部分工作面就發生火災,雖經滅火隊及時撲救,至事發前一日,井下仍有殘存明火。事發當日,有經驗豐富的工人曾以此為由拒絕下井,可最終還是懾於礦領導的脅迫,導致166名礦工紛紛奔向了不歸路。 

  一時間,銅川陳家山煤礦的上空就瀰漫起了男女老幼呼天搶地的悲泣,且這悲泣還像長了翅膀似的通過各種媒體飛往世界的各個角落,啄食人們的心臟。 

  於是,菩薩心腸的人捶胸頓足一起悲泣的同時稀里糊塗地捐款捐物;正氣凜然的人則怒髮衝冠犀利之語直指有關領導,說此次災難純屬人禍,狗日的礦領導不亞於道貌岸然的食人獸,166名礦工的生命就是被他們吞食掉的。並強烈反對神秘人物趁機發起的所謂向罹難者捐款捐物的愛心倡議。更有義憤填膺者振振有詞,說既然是人禍,那就應該冤有頭,債有主,不看到那事故直接責任人傾家蕩產、鋃鐺入獄,這世間喧囂的民憤就永無平息之日。 

  然而,不管你是哪一種人,也不管你都做了些什麼,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是銅川陳家山煤礦在11月28日這天發生了瓦斯爆炸,有166名礦工因此離開了這個世界。 

  還有一個事實也是無法改變的,那就是11月28日離我們已越來越遠,166名礦工家人心頭的悲痛也在越來越淡。 

  的確是過去了。一切都會過去的。 

  我這樣告訴自己,卻不知為何那166名礦工的身影在眼前反而越發清晰起來。 

  我彷彿看到他們雄糾糾氣昂昂很英雄的樣子,就在死亡降臨的一剎那,他們紛紛振臂高呼:為人民利益而死,死得光榮,死得偉大。中國共產黨萬歲。 

  若真如此,這166名礦工似應被追認為中共黨員及烈士的。而事實上,他們終結的生命已神秘地化作了家人手中用於乞討的髒兮兮的破碗。也許這才是他們生命的本質意義所在。 

  我的心一直靜如止水,只是有各種異樣的感覺紛至沓來,使繁亂的思緒里積聚起幾分揮之不去的沉重。 

  說句心裡話,我彷彿看到的情景只是一種虛幻意義上的美好願望,實際上,這166名礦工的死是毫無意義的。哪怕他們真的在死前高呼了那些個充滿意義的口號。 

  作為一個高瓦斯煤礦的工人,不可能不知道井下有明火意味着什麼。而一但發生瓦斯爆炸,對於井下的人來說又意味着什麼,他們更應該比誰都清楚。 

  然而,這166名礦工還是去了井下,結果等於去了地獄。因此,說他們視自己的生命如兒戲甚或純粹找死或者死有餘辜都不算為過。 

  常聽到犯了錯誤的學生在接受老師的批評時這樣狡辯:是誰誰誰讓我乾的。 

  此時的老師往往會怒斥:你自己沒腦子?他讓你吃屎你也吃? 

  如果這166名礦工在天有靈,我真相問問他們:明知下去會死,為什麼還要下?不錯,領導是發話了,不下去就處罰你們,可你們怎麼就想不到,此時的領導早已是把你們當成了某種意義上的畜牲。難道你們自己真的沒腦子?領導讓你們吃屎你們也吃? 

  似乎已不需要答案,166名礦工已用實際行動將答案清清楚楚地寫在了我的眼前。我不能不認為,他們似乎的確是可以吃屎的。 

  如此看來,賠他們8萬似顯多了。因為其生命的滅失是有其自己找死的成份的,他們應該負主要責任。 

  這與幾天前發生的空難相比是有着本質的區別的。人家一條命只所以值40餘萬,主要是因為人家的死純粹是意外事故所致,毫無自己找死的成份。 

  所以我認為,陳家山煤礦依據上級以及國家的各種各樣的政策條例制定出的賠付方案是無懈可擊的、合情合理的。不過百餘個腦子進水的草民,死就死了,何足掛齒。 

  可是,在例行的銅川陳家山煤礦“11.28”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新聞發布會上,陝西省煤炭工業局局長、“11.28”事故搶險指揮中心新聞發言人霍世昌,講到動情處一度抽泣、哽咽長達3分鐘。這是從何說起? 

  據說,霍世昌在新聞發布會上通報12月2日到3日的搶險救災情況時,講到了事故善後處理過程中多數遇難者家屬,在失去親人的巨大悲痛下,卻依然能以大局為重,積極配合善後處理工作,表現出了很高的思想覺悟。其中原礦通滅科科長、退休職工段新春,聽到兒子遇難的消息后,堅強地給礦務局副局長張仿文打電話說:“孩子不在了,給我們帶來了不幸,誰也不願看到這種結果。但我相信組織會處理好這件事,我不會給組織找麻煩。” 

  霍世昌就是講到這裡開始長時間哽咽的,而且不斷抽泣,先後七次用手巾擦拭眼淚。 

  我想我要是霍世昌也會如此的。 

  此類遇難者家屬的言行的確已抵達某種神的層面,兒子分明都被人害死了,居然還信誓旦旦說不會給組織找麻煩。 

  組織是個什麼東西?狗日的組織都把你兒子的命要去了,你居然還能想到替組織分憂,想到不能給組織找麻煩。我不能不在欽佩的前提下,懷疑你這種胸懷不過是包裹在開明之外衣內的奴性再現。 

  如此說來,兒子腦子裡進水是和老子脫不了干係的。 

  看人家秋菊,那村長也代表着一級組織,不過踢傷了丈夫的下身,遠不致要命,可秋菊楞是糾住不放,非要個說法不可。 

  應該說這也是一種很高的思想覺悟,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做人的境界。全社會都應該支持秋菊。就是捐款捐物,也應該捐給秋菊這樣的人。像那些被領導們認為很有思想覺悟實則奴性實足的人,是不應該得到任何的社會捐助的。因為,銅川陳家山煤礦此次瓦斯爆炸事故看似領導意志使然,實則是潛藏在職工骨子裡的奴性作崇所致。 

  眼下似有越炒越熱的為銅川陳家山煤礦166名礦工捐款捐物的情景,誰又能說不是領導意志淫威下民眾奴性的又一次登台表演呢? 

  寫到這裡,始發現似乎疏遠了題目。 

  想一想,其實從一開始眼前就有陝西省煤炭工業局局長霍世昌流淚的樣子時隱時現,這也是本文題目的由來。只是到這裡,眼前時隱時現的情景已是越發清晰起來,有兩顆混濁的淚珠如拉近的特寫一般突然定格。只覺身子一陣顫抖,我發覺自己看到了鱷魚的眼淚……

您正在瀏覽: 鱷魚的眼淚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鱷魚的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