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水的靈動,山的沉穩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的靈動,山的沉穩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萬物皆有性格,水有水的性格??靈動;山有山的性格??沉穩。文化亦應有其性格,但文化的性格是什麼呢?是水的靈動還是山的沉穩?一直嚮往只身前往大西北,在朔風呼嘯中追逐那消失千載的駝鈴聲;一直嚮往着能獨自下江南,在月光盈盈風拂芭蕉的夜晚,漫步在退思園中的小徑上,貪婪地呼吸着晚風送來的檀木清香。旅遊勝地、名山大川不可勝數,我之所以選擇朔風呼嘯的大西北和草長鶯飛的江南,是因為我認為只有蒼涼悲壯的西北文化與輕盈靈動的江南文化才能代表中國文化,才能代表中國文化的性格。

  我謂江南文化以靈動,水的靈動;我謂西北文化以沉穩,山的沉穩。求之於詩,若江南文化是輕盈明快的七絕,西北文化則是古樸厚拙的五古;若江南文化是李白的清新俊逸,西北文化則是杜甫的沉鬱頓挫。求之於詞,若江南文化是柳永的纏綿悱惻,西北文化則是東坡的超曠豪放;若江南文化是“楊柳岸,曉風殘月”,西北文化則是“大江東去,浪淘盡的千古風流人物”。求之於樂器,若江南文化是幽咽欲泣的二胡,西北文化則是悠揚嘹亮的嗩吶。求之於人物,若江南文化是溪邊濯足的浣紗女,西北文化則是鬢髮染霜的牧羊人;若江南文化是活潑伶俐的黃蓉,西北文化則是端凝厚重的郭靖。求之於時序,若江南文化是朵花生樹群鶯亂飛的陽春三月,西北文化則是秋

  風蕭蕭雨雪霏霏的深秋嚴冬。江南文化若是溫飛卿的鮮艷濃麗,西北文化則是王安石的朗肅內斂;江南文化如古箏獨奏般的淡雅清麗,西北文化則如烽煙滾滾的戰場殺伐;江南文化若……西北文化則……上天以水的靈動和山的沉穩分別滋潤着江南文化和西北文化,使得中國文化不致於太單調,太寂寞。

  我終於明白了。

  文化的性格既有水的靈動又有山的沉穩。二者如魚戲水,恰合無間,形成了輝煌燦爛的中國文化,中華文明!

  水的靈動……

  山的沉穩……

  輝煌燦爛的中國文化……

您正在瀏覽: 水的靈動,山的沉穩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的靈動,山的沉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