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三國演義》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演義》有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一代名相諸葛亮 

  ---讀《三國演義》有感 

  提起三國,便會提起諸葛亮,他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此人每嘗自比管仲,樂毅;以吾觀之,管、樂殆不及此人。此人有經天緯地之才,蓋天下一人也!”這是徐庶對諸葛亮的評價。徐庶已經夠厲害了,一個被他稱讚的如此偉大的人,自然不可忽視。 

  “綸巾羽扇,身衣鶴氅,素履皂絛,面如冠玉,唇若抹朱,眉清目朗,身長八尺,飄飄然有神仙之概”。這就是諸葛亮的外貌描寫。 

  且不說他借東風,襲華容,僅在他未出山之前,“北伐曹操占天時,南讓孫權佔地利,將軍可占人和。先取荊州為家,后即取西川建基業,已成鼎足之勢,然後可圖中原也。”這一席話,乃孔明未出茅廬,已知三分天下,真萬古之人不及也! 

  諸葛亮極具思想的。他內心一直忠於大漢,“忠貞”一直是諸葛亮這個人物的思想核心。 

  “忠”與“義”從來就是中國古人儒家倫理觀念的重要範疇,作為一個中國儒士,諸葛亮將這一點做的很到位,以致杜甫有詩云:“三顧頻頻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他出事之前就為劉備定好了未來進展的鴻圖,出山後,一直竭忠盡智,使劉備如魚得水,蒸蒸日上,劉備舍天下,徇義,堅持伐吳,將要傾覆剛成之大業時,孔明乃是“再三苦諫”,即是劉備將他的諫表擲於地,仍不成丹心。 

  “君才十倍於曹丕,必能安國,終成大事。若嗣子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為成都之王”,大概諸葛亮心中,讓劉禪即位,才是他興漢的最佳方案,當時諸葛亮聽了汗流遍體,手足失措,泣拜於地曰:‘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盡忠貞之節,繼之以死乎!”講完了,還叩頭流血,也許要他“自立成都之王”是不忠不義之事,嚴重違背了他的儒家思想和忠君事主的理念。所以他日後做事更加小心謹慎“事必躬親”,雖然他釀造了悲慘的結局,但這正是古代君子之儒與義士英雄的高風亮節,松柏之操的凝匯。 

  為了統一中原,他出師伐魏時寫了一篇驚天地,泣鬼神的《出師表》,時刻都記掛着先帝,第一句說“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情深意切,對劉備逝去的惋惜與懷念溢於言表。“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