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生在世,為何知音難求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在世,為何知音難求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猶記當年年紀小,你愛談天我愛笑。如今不知怎麼了,夢裡花落知多少?不知為何,人情易變,今日人大了,心也大了,當年羨煞旁人的最佳拍檔,如今卻已形同陌路,志不同,道不合。以前的生活,是簡單的我們一起看着對同齡人來說是“老土”的粵劇,是到家裡來時的一杯白開水,是兩個人一起的歡聲笑語。那段美好的回憶,也只能是我的回憶了。你懂我,那時候,我們不追求什麼大排場,彼此知心,有友情飲水飽,那曾經讓我覺得很有古代的詩意,這便是君子之交。你我本具凌霄志,還自號雲天雁,在大街小巷,無意重斯文,仍舊談笑風生,任旁觀人嘲諷一番。我們還一起作詩,儘管那時不懂得什麼叫押韻,也不懂平平仄仄。可如今,我卻發現你我之間格格不入,不知你是敵是友,也許我們已經一起走到了某個路口,我只能說一句:“道不同不相為謀。”你崇尚那種有錢的開心,喜歡豪爽洒脫,可我又何嘗不想呢?可我卻想等自己功成名就之時,再與眾人玩樂。我崇尚那種詩意的風流,即是一碗清水,我也能嘗出其中之甘味,無須太多人的捧場,只需知音在旁,心聲能訴之有人,我便於願足矣。

  如今,見你高聲闊談你所謂的“追求者”,我的心也淡了,只是我強顏歡笑罷了。也許愛對我們來說已經並不遙遠了,我們已是豆蔻年華,情竇初開,有愛慕之情也不足為奇。不過我未折蟾宮桂,難伴玉瓶花。因為我深知,想藏嬌,你無金屋怎麼辦?雖有意,卻同沙地種芝蘭,倘真心,君應要,分道揚鑣各就班。只要腹有詩書,不愁春風不度玉門關。今日我擔凳,君騎馬,他日相逢君為下,今日我雖卑微,君風流,可若干年後,卻不知又是一番怎樣景象。到時落得一身破絮,兩鬢風霜,三餐白粥,四面空牆,五經掃地,六親不諒,七顛八倒,九曲迴腸,十分凄涼,到時才悔當初,便為時已晚。也許,將來我的《一曲鳳求凰》,便足以抵得你當年的多少情歌駭浪。

  我最不喜歡庸脂俗粉的奴顏媚骨,我覺得那是一種做作。這樣的人,連古代的歌妓,也難以相提並論。柳如是,董小宛,卓文君,霍小玉……哪一個不是滿腹才華?她們雖身為歌妓,卻個個才思如雲,懂得對愛情的一種忠貞不渝之志,身為卑賤,卻同樣贏得世人的稱羨。

  思緒凄然,人生已是風前絮亂。歡也堪憐,悲也堪憐。當年不是錯,好花月,何用天公遣?但飲恨,默默同誰言?天亦老,情難斷。愁罷愁,已是付流川……當年伯牙早把琴弦斷,知音永逝再難逢,今日我無心斷琴弦,不料只剩得冷淚撫冰弦,人心已變,覆水未許再收,偷偷顧影淚暗涓。只願你不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首已是百年身。

  今日我文思大發,這也是我嘆了一晚的結果,寫將出來玩弄玩弄罷了,若真有讀懂者,也算是我高山流水遇知音咯。人生在世,千金難買知音人,縱便有萬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我只有仰天長嘆,學古人抖落一身風塵,獨自開始我平平淡淡的生活,對此,我只能付之一聲,君子之交淡如水,過了的,就讓它過吧,它始終都會過的,只求我心如日月,酒入豪腸,便也排解了俗世的喧囂,我心的愛恨情仇。

  北海市鐵山港區南康鎮南康中學初二:占玲鈴

您正在瀏覽: 人生在世,為何知音難求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在世,為何知音難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