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漫談詩詞中的雪與花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漫談詩詞中的雪與花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漫談詩詞中的雪與花 標籤:單元作文 八年級作文 漫談作文 漫談寒假生活作文

  清者樂雪,雅者樂花。

  雪與花,特別是梅花,像是孿生姐妹,若即若離,有着種種微妙的關係,在歷代文人墨客的筆下,交相輝映,盡顯丰姿。

  人們常以花喻雪,談到下雪,總說是雪花飄舞。雪還素有“六齣梅花”的美名。以雪喻花就更尋常,蘇州梅花出名,早春時節,千樹皆白,暗香浮動,人稱“香雪海”。劉禹錫《楊柳枝》中有這樣的句子:“昨來風起花如雪,飛入宮牆不見人。”

  既然互為本體與喻體,雪和花似乎令人難以分辨了。然而,富有哲理的宋詩,還是巧妙的區別出它們。“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是王安石的《梅花》詩吧。是的,雪有雪的優點,梅有梅的長處。盧梅坡《雪梅》說:“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話雖如此,雪與花還是互相攙雜了對方的特點。從王禹稱《春居雜興》“蕎麥花開白雪香”句中可見,雪香未必不如花香。而周邦彥《浪淘沙慢》中所描繪的“恨春去不與人期,弄夜色,空餘滿地梨花雪”,告訴我們花白也未必遜於雪白。

  落雪與落花,由於季節的因素,卻令人產生截然不同意境。落花的時候,是李後主《清平樂》中的“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教人傷懷。落雪的時候,是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中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教人奮進。

  還是李煜在《浪淘沙》中悲嘆:“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黯然銷魂者,落花豈非亦有份?可是毛澤東《詠梅》中的落雪卻帶來“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的結果。可見和雪關係最恰的,也只有梅花。同樣是主席詩,《冬雲》中寫道:“梅花歡喜漫天雪。”又有韋莊《浣溪紗》:“暗想玉容何所似?一枝春雪凍梅花,滿身香霧簇朝霞。”在寒冬,幸虧有梅與雪做伴才讓大地還有生氣,也幸虧有雪襯托才顯現得出梅的高潔。盧梅坡另一首《雪梅》詩云:“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

  雪與花,還都可以傳達物是人非的心境,這一點,中外詩句相映成趣。法國詩人維庸問:“去年之雪今安在?”感嘆人事蒼茫。而中國詩人崔護,卻在《題都城南庄》中吟詠:“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也是充滿了懷舊的思緒。

  風花雪月,也許太纏綿了些,卻是人間純真的情感。所以,我亦樂雪,我亦樂花。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漫談詩詞中的雪與花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漫談詩詞中的雪與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