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中國古典詩詞中的梅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中國古典詩詞中的梅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中國古典詩詞中的梅 標籤:單元作文 八年級作文 心中的梅作文 古典情懷作文

  (一)“只留清氣滿乾坤”——高風亮節的梅花形象

  王安石《梅花》詩中“凌寒獨自開”一句,表現了梅花的不畏嚴寒。王冕《墨梅》詩“不用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兩句,讚美了梅花的秀雅氣質。另外,南宋陳亮的“欲傳春信息,不怕雪埋葬”,讚揚了梅花堅強不屈的精神;元代楊維禎的“萬花敢向雪中開,一樹獨先天下春”,歌頌了梅花凜然特立的氣節;清代宋匡業的“獨立風前唯素笑,能超世外自歸真”,表現了梅花超凡脫俗的神韻。

  (二)“零落成泥碾作塵”——不遇於時的梅花形象

  劉克莊的《落梅》詩云:“一片能教一斷腸,可堪平砌更堆牆。飄如遷客來過嶺,墜似騷人去赴湘。亂點莓苔多莫數,偶粘衣袖久猶香。東風謬掌花權柄,卻忌孤高不主張。”詩中表面上是在讚美梅花,實際上是對自己生不逢時的嘆惋,以及對那些屢遭貶謫卻堅貞不改的“遷客”“騷人”的由衷讚美。“位卑未敢忘憂國”的陸遊力主抗金,卻屢遭打擊,最後被排擠出朝。“零落成泥碾作塵”,是他不遇於時的最後結局。

  (三)“一樹梅花一放翁”——人梅合一的梅花形象

  陸遊《卜算子·詠梅》,詞題雖為“詠梅”,但詞人着力表現的不是眼中之梅而是心中之梅,梅花形象是詞人自我的一種折射。詞中,詞人和梅花已經合二為一了。林和靖《山園小梅》詩中“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一聯,語意雙關,它不僅是梅花幽姿絕塵的寫照,也是詩人神韻仙骨的化身。

  總之,古典詩詞中的梅花,可以說:是身陷逆境卻勇往直前為理想而拼搏的勇者,是趨絕於世清高隱逸不隨波逐流的孤高智者,是亘古至今創作主體心靈世界的客觀對應物。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中國古典詩詞中的梅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中國古典詩詞中的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