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四單元作文:“春節”溯源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四單元作文:“春節”溯源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四單元作文:“春節”溯源 標籤:單元作文 八年級作文 “六一兒童節”作文 六年級作文

  春節是中國最富有特色的傳統節日。它標誌農曆舊的一年結束。新的一年已經開始。人們將告別寒冷單調的冬季,迎接生機盎然的春天。

  春節原名“元旦”,隋代杜台卿在《五燭寶典》中說:“正月為端月,其一日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元”的本意為“頭”,后引申為“開始”,因為這一天是一年的頭一天,春季的頭一天,正月的頭一天,所以稱為“三元”;因為這一天還是歲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稱“三朝”;又因為它是第一個朔日,所以又稱“元朔”。宋代的吳自牧在《夢梁錄》中解釋:“正月朔日,謂之元旦。”《說文解字》中對“旦”字的解釋為“從日見一上,一,地也”,表示太陽剛剛從地平線上升起,就是早晨的意思。因為它分別表示一年的第一個早晨,正月的第一個早晨,所以稱“元旦”和“正旦”。除上述稱謂外,春節還稱“開年”、“開歲”、“芳歲”、“華歲”等,在諸多稱謂中以稱“元旦”最普遍,時間最長久。

  “春節”這一詞,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還有不同的特指。漢朝時,人們把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立春稱“春節”。南北朝時,人們把整個春季叫“春節”。辛亥革命勝利后,南京臨時政府為了順應農時和便於統計,規定在民間使用夏曆,在政府機關、廠礦、學校和團體中實行公曆,以公曆的元月一日為元旦。但一般人稱公曆元月一日為“陽曆年”,仍把農曆正月一日初一稱“元旦”。

  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使用世界上通用的公曆紀元,把公曆即陽曆的元月一日定為元旦,為新年;因為農曆正月初一通常都在立春前後,因而把農曆正月初一定為“春節”。春節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但在民間,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為高潮。在春節這一傳統節日期間,我國的漢族和大多數少數民族都有要舉行各種活動以示慶祝。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四單元作文:“春節”溯源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四單元作文:“春節”溯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