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鄉愁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愁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鄉愁 標籤:鄉愁作文

  暑假中平淡的一天,我們一家在叔叔家和他們共進晚餐。偶然提到奶奶家新裝了空調,是為了我和弟弟裝的,因為我們總是抱怨奶奶家既沒空調又沒電腦的便不肯回去,這回改善了住宿條件,裝上了空調,總該回去住上個一兩天了。大家在飯桌上和我跟弟弟商量着過幾天帶我們回奶奶家。“爺爺奶奶其實很記掛你們回去的,去年暑假沒去住過,今年總該回去了。爺爺今年摔了兩跤,雖說這身子還好,但人是明顯的老了,好像反應都有點慢了,我們還要上班沒有空,你們嘛有時間多去陪陪他們。”爸爸說的這番話似乎讓我有了些觸動……

  奶奶家是地道的農村,左右幾戶人家,前後都是大山和田野。家裡雖說不是什麼富貴人家,但兩個兒子都有出息,到了城市裡工作。爺爺奶奶有兒子養着,又有退休金拿,還有點田可以種種蔬菜,玉米之類的,日子過的也算富足。但其實我心裡知道,人老了,對物質的要求不高,最盼的還是兒女在旁,子孫在膝。爸爸媽媽都在杭州工作,平時要上班自然沒有時間,偶爾有個小假放放,也都因為既沒什麼重要的事,又不想廢這兩三個小時的路程,一年來也就回過幾次。每次回去吃完飯要走的時候,奶奶總是一副很不舍的樣子,又是拿蔬菜拿特產的給我們,又是一遍遍問要不住一晚吧。大多時候這樣的挽留也就是一句話,沒起任何效果,我甚至都不怎麼在意,就想着要去城市裡住,在奶奶家這樣的農村會有種種不便,便也就道別幾句依舊驅車而去。如今爸爸突然的一句“爺爺奶奶很記掛你們”,腦海中莫名地出現了一些畫面:爺爺會不會在夏日的傍晚,光着膀子打着蒲扇,走到村口的橋邊乘涼,看着那暮色沉沉的天空,心裡想着那許久未見的子孫,便生出無限的惆悵;奶奶又會不會在勞作的某個瞬間,抬起頭看到家門口那用來停車的空地,想起我們的車開離而去的場景,內心便一陣空蕩蕩的涼。這樣的場景我不曾設想過,如今一想到便覺得滿肚子辛酸,爺爺奶奶是真的很盼着我們回去!

  “嗯,那就回去住個幾天”我說。

  來了奶奶家,裝了空調,的確是舒服了很多。白天睡個懶覺,下午寫寫作業,或者去哥哥家蹭一會無線網,晚上就舒舒服服地躺在空調房裡看電視,日子與在家無異。就這樣悠閑地過了兩天,媽媽打來電話問候,說以後啊把網線也弄好,這樣我們就可以多住幾天了,弟弟卻突然說:“如果奶奶家裝了空調接了網線,奶奶家就不是奶奶家了。”弟弟一句話又讓我沉思了很久。

  小的時候奶奶家簡直就是天堂。

  我和弟弟幾乎是整個暑假都待在奶奶家,不知是因為那時年齡小還是什麼,覺得奶奶家有無數好玩的。奶奶家旁邊有一顆大樹,掛上一根結實的麻繩,下面綁一個畚箕,再墊一個麻袋,就是鞦韆了。雖然器材簡陋的很,但那時候真覺得特別好玩,蕩來蕩去的,偶爾在樹上踹一腳便又盪的老高,偶爾因為一個繩子難以控制平衡又會不停地打轉,一個小小的鞦韆,承載了我童年的很多歡笑。我們玩累了便到屋裡坐一會,奶奶家沒有空調,但不管外面太陽多大,家裡面似乎永遠都是涼快的。有些時候奶奶會在午後捧上一碗冰涼的紅豆湯,喝起來很有家鄉的味道,有些時候會是一塊爽口的西瓜,因為是農村所以吃完可以隨便地拋向田裡,我和弟弟就常用西瓜皮比誰扔的遠。夏日常會有雷陣雨,那時候我和弟弟都特別怕打雷閃電,一閃電就會嚇得趕緊把家裡所有電器關了生怕會爆炸似的,然後再一人拿一個像太監手上的“拂塵”一樣的東西,是用芭蕉葉連桿砍下來,把葉子撕成一絲絲做成的。我和我弟就拿着“拂塵”站在家門口,不停地揮舞,嘴裡還念叨“天靈靈地靈靈太上老君快顯靈”,希望能把那暴風雨念停了。有時會一邊敲着個竹棍學西遊記里的小怪物“大王叫我來巡山類”一邊從田間小路盪到哥哥家玩,又或者大搖大擺地走在路上唱“讓我們紅塵做伴活的瀟瀟洒灑……”,再走調也不管……那時候的夏天,知了不知疲倦的叫着,客廳中那個大大的風扇,搖晃着光影,我們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度過了無數個冗長而燥熱的季節……

  小時候的快樂,回想起來真的是無窮無盡。只是,現在都變了吧。奶奶家在一點點走向現代,原來蚊子咬了都用蘆薈直接擦,現在都是止癢花露水;原來玩耍的那塊空地,現在鋪上了水泥做了欄杆,圍出來當停車位;原來在奶奶家沒有電腦沒有可能空調,現在都吹着空調玩着iphone或ipad;原來蒸飯都是用地道的蒸飯包,現在也用上了電飯煲。而我們,卻越來越不愛回奶奶家了。

  是因為缺少了些什麼呢?

  奶奶家少了些鄉土風味?我們少了幾分對爺爺奶奶的關懷?又或是我們少了那曾經的幼稚與天真?

  記憶中的鞦韆還在那樹頭搖晃,記憶中的我們又去了哪裡?田野沒有說話,大山沒有說話,只留下一聲輕嘆……

  歲月難再……

您正在瀏覽: 鄉愁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