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鄉愁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愁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鄉愁 標籤:鄉愁作文

  “為什麼總在那些飄雨的日子,深深的把你想起。”當聽到這樣傷感催淚的曲子時,你是不是也想起了在遠方的故鄉,心裡泛起了絲絲的牽挂?

  曾經,故鄉以一種氤氳的姿勢站在我的記憶里。甚至可以說對於故鄉,我從未有過明確清晰的認識。只知道,放學以後該回的地方就是家;吃飯時,該去的地方就是家;睏倦時;可以讓你休息的地方就是家。

  而現在,我喜歡站在連雲港師專最高的地方,舉目向南看,一直向南,我想看看故鄉的東方明珠電視塔在夜晚亮了沒有。

  睡不着的時候,就出去看校園裡黑色模糊的輪廓,偶爾散落在教室里昏黃的燈火。天亮的時候會抬頭望天,想着那些移動的雲朵會不會拼湊出一張記憶深處的面容,一瞬間可以讓我喪失所有的語言,倉皇的、傷感的,花果山山頂,有飛鳥撲閃着翅膀飛上高高的蒼穹。

  我思念故鄉的吳儂軟語。站在上海嘉定輕巧細緻的拱橋上,雙手支貽,聆聽潺潺地流水聲,眼望兩排白牆青瓦的小屋,小屋裡傳來陣陣吳儂軟語的評彈,是多麼美好的感受。

  陌上花開素顏,思念繾綣,半支素箋,再也無法呈現一個唯美的流年。縱使人在咫尺,而思在天涯,也輓歌不會當初那澄凈紛繁的往事。

  汪曾祺說:北京城像一塊大豆腐,四方四正。我覺得:上海像一團糍飯,外部表面光潔和諧,裡面卻包着七歪八扭的路、街、弄堂。我小時候雖住在弄堂里,但也別有一番風味。

  弄堂里最有意思的就是夏天了。夏天的早晨,被鬧鐘鬧醒,大家就起來幹活了,搓衣板的聲音、切菜的聲音、哪一家音響開得很大,傳出來的音樂混雜在一起,卻讓我沒有覺得絲毫的煩躁,倒反而很和諧、很溫馨。

  夕陽西下,弄堂里的躺椅就多起來了,外頭車水馬龍,弄堂裡面卻安安靜靜。小朋友們打牌,婦女們磕瓜子,老人們話家常、談子女,不緊不慢。稍微晚一些,小朋友們被大人哄走了,該回去睡覺了,老人們絲毫不察覺,在泛着黃光的路燈下繼續侃大山,聊到九點甚至更晚才回家睡覺。

  上海浦西有一個着名的景點——城隍廟,那裡有上海的特產——小籠包。城隍廟裡的南翔小籠包是在上海能買到的最好吃的小籠包之一。店裡每天都有成群的人來吃小籠包,要是不先定位再去吃的話,就要排在那一條龍似的隊伍里等待兩個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特別是中午的時候,城隍廟原本就人流如潮,店裡店外更是人山人海。

  為什麼呢?遊客來到上海,都想品嘗一下上海這最富盛名的特色小吃;而本地人呢,吃了還想吃,就像我一樣,去了一次又一次。

  小籠包有不同的口味,人們通常吃的是鮮肉小籠和蟹粉小籠。鮮肉小籠物美價廉,屬於大眾點心,其本上都是人見人愛。而蟹粉小籠,因為原料珍貴而稀少,所以貴了好多。小籠包做工精巧,營養豐富,美味無比,讓人百吃不厭,真不愧為上海的特色美味小吃的代表!

  從陸家嘴金融中心的宏偉建築如金貿大廈、環球金融中心等的拔地而起,到輕軌、地鐵、磁懸浮列車等先進交通工具的建設和運用;從中西合璧、風情萬種的外灘到擁擠不堪而又熱鬧非凡的城隍廟,從精緻、寧靜的石庫門到濱江大道兩旁林立的高樓和夜幕降臨時不斷閃爍的霓虹燈……

  故鄉是什麼?故鄉就是離你心靈最近的地方;家就是你心頭縈繞的那份永遠的牽挂;家就是當你遇到暴風雨時避風的港灣。

  我的上海,我的鄉愁!

  高三:韋偉

您正在瀏覽: 鄉愁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