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青澀的鄉愁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澀的鄉愁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優遊的冷,淡漠的秋,死亡的氣息開始一寸一寸地縈繞着粗獷的黃土。春已過,夏已落,秋將殘。景物中暗淌着襲襲的蕭索蒼涼。我鑽進風乾的記憶中,回想故鄉的秋天。

  三生石的幻映

  雲夢之地,流水柔情。廣闊的湖水挽留了一團團棉花似的白雲,蘊藏了一道又一道幻彩的夢跡。我和朋友一起去秋遊,駕着小船,撐一支長篙,讓雲讓夢載起我們的放歌,我們的瀟洒。把在學校里如指間的呼吸般承重的壓力溶進這綿綿的秋水中,消融,消融……和進平日的不快,消失得無影無蹤!

  泛舟於靜謐微涼的秋水之上,悄悄地嚼着如詩如畫的千里清秋。在清澈的湖水下面,是沉澱了千年的雲夢詩句。長篙細緻地插入湖水中,秋水便擁抱在一起。軟泥上冒出地氣泡,那是水神在將她地詩句吟唱。長篙一抽,湖底便混濁起來,帶起了細小的詩的片段。詩句沉寂了千年,早已醉倒在溫柔鄉里,經長篙一撥弄,倒乘着醉意舞起劍來。語字妖舞,平仄亂撞,然後舞得沒有力氣,再次跌跌撞撞地跑回去,在夜晚如練的月華里,做起了英雄霸氣或是兒女情長的佳夢。

  小船游在湖面上,在如玉的湖面上畫下了一道道凝碧的波痕。船兩旁枯槁的荷桿顫動,撥響了游者心中的古箏。昔日遮天的荷葉彷彿是風燭殘年的老人,皺起了古色的皮膚,一半浸在水裡,一半浸在蕭瑟的秋風中,和着風兒搖曳,跳起一支殘美的舞,惹得秋水也死了心。銀白的鯽魚穿插在湖水中,配合著凄清的傷感,游姿也顯得沉重。從遠處游來,又向遠處游去。游者心中的古箏也慢慢的滑為平靜,荷桿繼續撥動,幽幽地彈出了一曲屬於秋悲涼地曲子。思緒輾轉於柔腸,無奈地覺悟,隱沒了意圖,在湖底刻下了一道深深地孤獨。

  明鏡台的自身

  為美好的回憶而高唱的歌者消失了,我再一次猛然醒來,溶進了現實的名詞中。抬頭,窗外低壓的暗雲下觸目驚心地刻着一條條粗粗的傷痕!嗚呼!這哪裡是江南水鄉,這裡分明是黃土高原啊!難道是滄海桑田之變?!不!不!我此刻確實身在雁門,遠離心中的雲夢已有兩年之期了!心痛,接着惆悵如鉛一般,灌滿了我的全身。恍惚間,我彷彿看到同時天涯淪落人的席慕蓉向我搖頭,用沙啞的嗓音吟道: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

  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惘

  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

  離別後

  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鄉愁?鄉愁!

  同樣是淪落在秋天,如今的雁門關上,是否有古老的城牆在禱告?如今的雲夢水中,是否有漂亮的鯉魚在擺尾?罷!罷!罷!我自以為堅強,不會在紅塵中思念故鄉的景。但兩年已過去,積壓在心中的鄉愁,卻還是被鉛色的記憶喚起。

  清淺色的遙想

  握筆而痴,故鄉湖邊的柳樹應多了兩圈年輪吧!

  握筆而想,故鄉湖上的野鴨一定又在嘎嘎戲水!

  握筆而問,故鄉湖裡的蓮藕是否又長長了一些?

  握筆而嘆,故鄉啊!我何時才能重返,溶進你的愛?

您正在瀏覽: 青澀的鄉愁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澀的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