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說知論智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知論智讀後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能足智者,天不能窮。然而,什麼是智?古往今來,每個人對此都有着不同的理解。《說知論智》則從什麼是智慧,如何獲得智慧等,給了我們獨特的答案。

  智慧是引經據典,賣弄學問么?有學問當然是好的,但並不意味着有智慧。智慧是心靈手巧,有心眼么?也不是,這最多是投機取巧,心眼多。《說知論智》說,“智慧,是指人的一種高級的、主要是知性方面的精神能力”。智慧,“要求遠見,要求眼光,要求對於對象的整體把握,要求不僅經得住一時一地一事的考驗,而且經得住較為長期且全面的檢驗。智慧要求舉一反三,融會貫通;要求有所不為,有所為;要求學有新意,事有新意,言有新意”。

  從智慧的土壤中生出三片綠芽,好的思想,好的情懷,好的行動。智慧的人,必然是有遠見、明辨是非、有大局的人,絕不會鼠目寸光、私心雜念、斤斤計較、患得患失。智慧的人,更會有好的風度,更寬廣的心胸,更從容的舉止。這是智者的情懷。智慧,也絕不僅僅是思想的火花、心靈的感悟,更是積極的追求與行動。古人說,知行合一;又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都是說,人,不僅要在知識修養、內在精神上下功夫,更要在事上磨練。與知相分離的行,不是篤行,而是冥行。脫離了智慧指導的行動,是盲動。

  然而,古人說,大智若愚。老子講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致都是一個意思。這和智慧的思想、情懷、行動是矛盾的嗎?當然不是。外智而內愚,實愚也;外愚而內智,大智也。因為,外智者,常好張揚,事事計較,工於計巧,慣於矯飾,精明幹練,吃不得半點虧。內智者,外為糊塗之狀,上善斤斤計較,事事算大不算小,達觀,大度,不拘小節。我們當然要做內智者,真正智慧的人。

  讀罷《說知論智》,掩卷沉思,確實,什麼是智,應該能夠得出一個答案。但更為重要的是,怎麼獲得智慧?“要汲取全世界的一切智慧成果,弘揚民族文化的益智精華,傾聽時代高端與科技前沿的信息與呼喚”。這當然是必須的,也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具體而言,實踐,是獲得智慧很好的途徑。在實踐中,不斷磨練自我,獲得成長。還有更為簡潔的方法,是讀書。讀書,可以增長知識,開闊眼界,由書中汲取前人的經驗、教訓。閱讀,使我們獲得精彩、睿智和幸福的人生。更讓我們在其中,獲得智慧。

  說知、論智,讀好的書,做智慧的人。

  初二:劉萬輝

您正在瀏覽: 說知論智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知論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