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緣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緣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有人說,幾千年的中華詩詞文化像一條歷史長河,其實它更像培養一代代人才的搖籃。

  小時候,外婆的臂彎常常是我的搖籃。“鵝、鵝、鵝,曲項向天歌……”輕輕的哼唱代替了兒歌,哄我入睡。長大后,母親經常教我念:“人之初,性本善……”慢慢地,我懂得人有“好人”、“壞人”之分。當母親拿着筷子教我吃飯時,耳邊又會響起“……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它讓我懂得了要珍惜勞動成果,學會節儉。

  步入學校,我有緣接觸了更多的詩詞與聖人。我喜歡他們的豪放與雄壯,也喜歡他們的婉約與細膩。“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萊人。”我看到了詩仙的孤傲。他相思於長安,卻又拒絕摧眉折腰,只能寄愁心與明月,托情感與山河,抽刀斷水,舉杯銷愁……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我看到了詩聖的情懷。他終生顛沛流離,卻憂國憂民。他見過了三月的烽火,看到了今夜的白露,終於,等到了“漫卷詩書喜欲狂”……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這是詞人的抱負。他是流浪於天涯的倦客,在經歷了一場人生的風雨之後,驚濤拍岸,回憶着大江東去的千古風流人物,哀嘆“生死兩茫茫”,舉杯,感慨“人有悲歡離合”……

  閉眼沉思,我感到這些聖人正用詩詞叩問歷史的滄桑,用最凝重的方式膜拜生命。他們的一生總是經歷磨難,到頭來才恍然大悟:生命只是一種過程,無所謂偉大、渺小,重要的是它的內涵。通過他們,我開始了解歷史,正視人生。

  什麼能把生死離別、愛恨情仇,戰爭和平表達得如此淋漓盡致?只有詩詞。一曲《望江南》:“多少恨,昨晚夢魂中,還似舊時游上苑……”訴說了太多的悲涼凄苦。詞人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看遍了流水落花,唱盡了春花秋月,到頭來,只能低吟“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心在天山,身老滄州”,流露出詩人對朝廷深厚的感情。他“無意爭春”,悲歌擊築,憑高酹酒。“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洞察大自然的變化,對生活中美好事物的關懷,折射出易安居士悠閑,淡雅的情趣。然而更多的是“凄凄慘慘戚戚”“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她是憂鬱的,她的內心,怎一個、愁字了得?面對時過境遷,物是人非,卻無計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歷史的捲軸再次不斷延伸,我與詩詞的感情更加深厚。側耳傾聽,我聽到了“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吶喊;掩卷沉思,“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的豪情油然而生。它們使我的精神增加了歷史文化沉澱。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燦爛的詩詞文化,你是我進步的階梯,我與你有不解之緣!

您正在瀏覽: 緣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