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柚葉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柚葉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爺爺離世至今已有六年余。如今,我還深深地記得與爺爺最後一次相處的畫面,那般暖和,那般溫馨,終是夢寐不忘啊。

  大年初一,還是小孩的我學着哥哥姐姐們穿新衣,戴新帽。然後有模有樣地跑去客廳給爺爺奶奶等長輩拜年去。等拿了紅包,打從心底開心得合不攏嘴。於是我們瞧見大人們都忙開了,就個去找樂子玩。

  我牽着比自己小兩歲的弟弟跟着爺爺到菜園子里去。一出門,一股凜冽的寒風直往衣領里灌,我看見弟弟的小臉被凍得紅撲撲的,正想把自己的圍巾取下來給弟弟圍上,不料一隻粗糙紅腫的手擋在眼前。我抬頭只見爺爺笑而不語,他意味深長地搖搖頭,然後將自己的圍巾利索地取了下來,小心翼翼地給弟弟圍上,用自己枯瘦的手打了個結結實實的節。然後他把我們姐弟兩拉到自己的背後,嘴裡喃喃:“兩個都是孩子,別凍壞了。”

  爺爺輕聲的話語被冷風攜着飄入我的耳際,我看着眼前這個為我們擋風的瘦骨嶙峋的老人,心中百味交集。石子路兩旁的人家都已掛上了明晃晃的紅燈籠,燈籠下艷紅的穗子隨風搖曳,染紅了清冷的石子路,亦染紅了爺爺微駝的背影。

  一路上,我們三爺孫有說有笑。知道我們到菜園子里去幹啥嗎?我們是去摘柚葉,然後洗凈了用來泡澡。說真的,我還真不明白為何過年要用柚葉泡澡。於是我有點含糊懵懂地問爺爺。只見爺爺一聽,倒是笑開了,臉上的笑紋像是被工筆畫勾勒出的黃菊,和藹又親切。他說,“孩子啊!用柚葉泡澡有兩種說法。一是迷信的說法,就是用柚葉可以辟邪;另一種是科學的說法,小孩用柚葉泡澡可以保護皮膚,而對於大人可以減去一身的疲勞。”他說完便用瘦癟的手輕撫我的額頭,我的額頭只是敏感地感覺到爺爺的手是那樣的粗糙,一抬頭對上他滄桑的眼睛,那髮鬢的白斑晃得我眼花,心裡才知道:爺爺老了。

  到了菜園子,爺爺又教我們如何摘柚葉,一定要摘葉大的,葉莖稀疏,梗窄的,顏色最好是暗綠色,因為這種顏色的柚葉被霜打過,泡出的澡水更好。

  忙了一個鐘頭總算是滿載而歸,我和弟弟兩人各抱着一籃子的柚葉笑呵呵地跑在回家的最前頭,爺爺在背後蹣跚地走着,笑着說,“慢點,別摔了。”

  到了下午,我老早就聞到了香醇的柚葉味兒,始終是按捺不住自己好奇的心思,看着團團白煙冒出的廚房,我一股腦地鑽了進去。進了廚房,看到爺爺那消瘦並被歲月雕琢的臉龐,沉浮在皚皚的白煙中。爺爺身前的水爐在火煤碳上冒汗又冒氣,我蹲下身子,手裡拿着把葵葉扇給爐子煽火,“爺爺,我來幫您!”“好,乖囡真的是長大了!”爺爺轉過頭看着我欣慰地笑,彷彿連呼吸里的空氣都灌了蜜般的笑容……

  這麼多年過去了,當回老家經過菜園子的時候,看見那些長滿葉子,掛着幾顆碩大得像燈籠的柚子樹,不由得讓我想起爺爺滿臉笑紋的慈祥的臉龐,以及曾經幸福又微小的事情。

  廣州市第十七中學初二:叩前

柚葉 作文推薦:

  • ·柚葉1100字
  • 您正在瀏覽: 柚葉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柚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