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燈盞糕的味道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燈盞糕的味道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小時候,總跟着奶奶去村裡的戲堂看戲。台上紫色的天王托寶塔,綠色的魔鬼斗夜叉,各個凶神惡煞,還不時“哇呀呀呀”地叫喚。看的我是戰戰兢兢,猛的一場鞭炮炸響,淚就伴隨着哭聲噴涌而出。

  奶奶心疼得發抖,趕忙將我背齣戲堂,我卻更哭鬧了。奶奶臉上的皺紋更加緊鎖了:“不哭不哭,你在這等會兒,我給你買吃的。”我痴痴地望着她離去的背影,便心生了一種期待。一會兒功夫,一個黃燦燦,充滿濃郁油香的燈盞糕就出現在我眼前。我大嘴一張,一口咬了下去,一股“小餅如嚼月”之意油然而生。和着留下的淚,更有那奶奶的緊鎖的眉頭,隨着嘴的一張一合,滋潤着心的田地……

  今天,我仍對燈盞糕情有獨鍾。大多的緣故,在於自己在人生跋涉的旅途中,漸漸咀嚼出了一些歲月的味道。

  在家門口的小攤上買個燈盞糕,駐足在小攤旁,看着老師傅做燈盞糕。老師傅的鏟不比尋常炒菜的鍋鏟,通體黝黑,鏟把彎成上弦月的模樣,連着一塊圓圓的平平的黑鐵板。老師傅穩穩地將裹藏着晶瑩剔透蘿蔔絲兒的糕漿放進熱油內,一趟一趟,一陣陣“呲啦啦”的脆響,白色的漿瞬間脹成了一個個巴掌大的燈盞糕,圓圓的、黃黃的、鼓鼓的漂浮在油麵上,老師傅老道地將它們翻個個兒,待兩面都變成金黃色,再不慌不忙地用竹筷夾起,疊放在漏勺里,待油濾盡,擱在飯甑中。簡單的過程,美妙的享受……

  晚自習后,踩着腳踏車,伴隨着車輪的吱吱呀呀,哼着小調,在黑暗中向家的方向前行。路旁的一盞盞的熄滅,好像這大地在一天的喧鬧過後,安然入睡。不敢打擾,只管前行。忽一抬頭,發現一盞黃暈暈的燈光忽明忽暗在風中搖弋。是做燈盞糕的老師傅。便欣然一問:“大爺,這麼晚了,還不回家呀?”老師傅習慣性眯着眼睛,滿臉的皺紋卻綻放開了,呢喃着:“就回,就回啊。”踩上腳踏車,在漆黑中繼續前行。?m爾,一束燈光在我身後亮起,投向我遠方的路。我一回頭,老人正用黃暈暈的燈爐指向我,如此慈祥、和藹。我在心中無數遍地呢呢:“大爺,謝謝您!”

  此後,每當晚自習回家,我腳步就更有力量。因為,我知道,總有那麼一盞黃暈暈的燈在等着我,等着照亮我前行的路……

  直到有一天,“咣當”一聲,鍋鏟墜地,那盞燈兒永遠熄滅在我的身後。老師傅矮矮的個頭,款式陳舊的皮衣,紅黑的面龐,永遠定格在了我的腦海中。

  如今,我遠離家鄉,異地求學,很難回家一趟。偶爾回來小住,也不常外出。但總會騰出些時間,倚在家門口的窗台上,望着老師傅日夜堅守的地方,淚流心中,回味那不變的黃暈……

  燈盞糕,如豆的一盞燈,暈暈黃黃,柔柔靜靜地亮着。燈盞糕的味道,脆脆的,細膩到心底……

  永嘉縣甌北鎮第二中學初二(10)班:陳越甌

您正在瀏覽: 燈盞糕的味道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燈盞糕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