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經過修剪的和放任生長的“藤”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經過修剪的和放任生長的“藤”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生活給我們的,是挫折,是磨練,是數不清的層累、曲折。也許有人會埋怨生活的不公。但生活就是如此,沒有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就不能取到“真經”。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天,作家劉庸到一釀酒的葡萄園參觀。 

  “1994年的葡萄最好。”園主說。“因為那一年夏天乾燥,生產的葡萄特別甜。” 

  “葡萄不怕死嗎?”作家問。 

  “新藤怕,老藤不怕。因為老藤的根扎得深,能戲到泥土的水分多。”園主說。“還有經過好好修剪的藤不怕,放任生長的怕。” 

  “為什麼?”作家不懂。 

  “因為葉子長得愈多,藤蔓攀得愈遠,需要水分愈多。天一干,就受不了了。葡萄要紮根深,長修剪,結的果子才甜呢。”園主回答。 

  這個故事意味深長,園主樸實的話語深層中飽含了一個人生哲理。其實,這也很簡單,人也好比葡萄,只有受過好的教育的人才會有用於社會,而整天放縱自由的人終究會一無是處。 

  外公外婆總是教誨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爸爸媽媽總是指引我“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校長老師總是饋贈我“尊老愛幼”…… 

  外公外婆、爸爸媽媽、校長老師就象園主所說的老藤一樣,根扎得深,飽經滄桑,自然”吸”到的水分比我多,明白的事理也理所當然比我多了,而我又不想做被放任生長的葡萄,所以常常把長輩、老師的話銘記於心,把正確的教育當作為人處事的指明燈,因為我想成為好好修剪的“藤”. 

  長輩們總愛給我們”修剪”,儘管可能有時“修剪”的方法不太恰當與合理,但他們的出發點都是一樣的,都是愛我們的。 

  在學校犯了錯誤,要接受老師的教育批評;再家裡犯了錯誤,要接受長輩的諄諄教導;在生活中犯了錯誤,要聽從朋友的好言相勸……他們的教育會使我們不被放縱自由,他們的教育是在為我們細心修剪內心的殘枝枯葉。 

  朋友,心動不如行動,就讓我們試着一起努力,在“修建”與磨鍊中創造自我,完善自我,做笑到最後的口味香甜的“葡萄”吧!

您正在瀏覽: 經過修剪的和放任生長的“藤”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經過修剪的和放任生長的“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