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生命隨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隨想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生 命 隨 想 

  江西省景德鎮市942信箱景航學校飛鷹文學社(郵 編:333039) 

  作 者: 史 德 海 

  閱讀冰心老人在《談生命》中的一段話,我感觸頗多。她寫道:“宇宙是一個大生命,我們是宇宙大氣中之一息,江流入海,葉落歸根;我們是大生命中之一葉,大生命之一滴。在宇宙的大生命中,我們是卑微,渺小,而一滴一葉的活動生長合成了整個宇宙的進化。”這是一段普普通通談生命感想的話,但我卻真實地感受到了這位飽經風霜的老人對生命真諦的深切體會。 

  讀着這段話,不禁讓我想起了暑假裡在網上看到的陸幼青的《死亡日記》。在這之前,我曾聽說過這麼一個人——陸幼青,他在事業的高峰時期,不幸查出了胃癌。從此以後,他美好的事業、幸福和睦的家庭生活,一切的一切都給“癌症”這個惡魔全部擊碎了。可是,他卻很冷靜,他的冷靜令我震驚,更給了我心靈上的震撼。難道生命就這樣脆弱地消失在社會的某個角落?不可以。他想,我們每個人來到這世上走一遭,一定要為這個社會留下點什麼,不能讓自己的生命成為一片“死海”,一個“空殼”。 

  於是,陸幼青開始醞釀《死亡日記》。他要把他生命中最後一段旅程的痛苦體驗記錄下來,他要讓自己這“一滴一葉”融入“宇宙的進化中”。為了避免麻醉對大腦的影響,他請求採用半身麻醉。疼痛,刀割的疼痛,伴隨着他的餘生;可他硬是一聲不吭,熬過刻骨銘心的十多天。在他女兒10歲生日那天,他開始了用Word文稿對《死亡日記》的寫作。他的病情一天天在惡化,病魔也一天天的折磨着他。漸漸地,他連電腦也敲不動了,只好口述,請他的妻子代他記錄,74篇20餘萬字的《死亡日記》,伴隨他走完了自己的人生旅程。 

  當我面對屏幕上《死亡日記》的一字一句時,禁不住被他對生命的熱誠和執着所感動。在《死亡日記》里他這樣描述自己的人生:“生命是個奇迹,不管在哪個階段都是最美的風景,只要不輕易地關上夢想的窗戶。”是的,陸幼青在他與病魔較量的時候並沒有輕易地關上他夢想的窗戶,他對自己的生命依然充滿了希望。他筆下的《死亡日記》讓活在這世上的每一個人深切地體會到了脆弱的生命也有剛強。同時,也讓世人知道生命的可貴,能活在這個世界上真的很不容易。人生,真的沒有多少時間讓我們徘徊;生命,也沒有多少精力可供我們揮霍。 

  人生短短數十載,只有腳踏實地,走好每一步,努力演繹好時光戲;才能無愧於自己,無愧於活在這世上的機會。 

  (指導教師:王 曉 春)

您正在瀏覽: 生命隨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