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生命的隨想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的隨想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客觀的說,有的生命是屬於今日或昨日的,有的生命則屬於明日的。生命無論是屬於昨日今日還是明日,他們都是有限的,短暫的。然而屬於明日的生命大約是向上的。

  記不準哪位哲人說過一句話:要想帶着明天就要離開這個世界的心態去過每一天,這並非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抬頭望望案頭的台曆,心裡便有了自問,有沒有人只為過去和現在而活着呢,當然是有的,這些人多半比較散淡樂觀,安於現狀。該吃的吃,該喝的喝,該玩的玩,隨心的很,今日遠比明日重要的多,擁有了今日,大約就不會是時間的奴隸了。為了主持好一個《與老年朋友聊天》的欄目,我交往了一批老年朋友,從中感悟到許多,從中領悟到許多。大多的老人隨着光陰從身邊無奈的悄然而去,生命是明日的特徵就愈發明顯。我有一位善於思考,勤於動筆的朋友,年逾七旬,仍保持着整潔的容貌,雪白而稀疏的頭髮微絲不亂,那衣着總是新鮮的,得體的,當他看到網絡,看到五彩繽紛的世界,常常面對晚輩發出一個不斷重複的感嘆:年輕真好!只要留神,就會看到老人渾濁的目光里有淚花在閃動。也許是年齡的差異,我無法領悟老人此時的心境。但我會隱約而知:珍惜生命,渴望生機。老者的生命大約是屬於明日的。

  先哲為什麼說,帶着明天就要離開這個世界的心態去過每一天呢?我想,大概是說,光陰是有限的,生命更是有限的,而人一生的承載是很重的、要辦的事太多太多。倘若沒有這種生命的緊迫感,認為生命的年輪是無限的,那麼一生的收穫也許就是極微薄的,生命的長卷之中定會有段段的空白,這空白大約就是生命的遺憾及殘缺。只要我們持有了哲人那種心態,即使失去了一些,那也是一種坦然。一些與我並過肩的同事或長者,他們都只爭朝夕着,為了家業,為了事業,他們在渴望的明日中便悄然遠去了,他們儘管收穫頗豐,但仍懷戀着這個承載着心事的明日。也許因為身體的變故,我的生命也曾在一個光陰的單元里退化過。進手術室之前,朋友圍在床前,說著一些讓我開心的事,然而,我卻無力回應,或用力一個微笑,或用力一下點頭,這就算是交流了。生命經歷了那次考驗后,我似乎清醒了許多,生命又定位於明日,開始寫點東西,且量日漸大起來。我在想,生命是有若干個明日組成的,究竟生命中有多少個明日,大約是無人斷然可知的,但明日日漸減少這卻是個已知的數字。

  牛玉儒、焦裕祿他們的生命都是屬於明日的。因為病魔的侵擾,他們正因得知明日不多,而從不敢把生命定格在今日,一分一秒的在做那造福於他人的大事和小事,他們把生命全部給了事業,應該是無愧的,然而他們也留下了人生的遺憾,由於沒有了明日,還有許多事要辦。回味人生,體味楷模,我們大約會有這樣的感慨,如果能擁有明日,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至少說明我們的生命力沒有太大的問題,靈魂是鮮活的,心態是向上的。我們仍然可以去辦更多的事情。細細品味人生,明日也是一個很奢侈的概念。

  江西南昌南昌縣百花洲小學五年級:王伊辰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隨想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的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