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舊時兒戲豈能相忘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舊時兒戲豈能相忘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舊時兒戲豈能相忘 標籤:舊時光作文

  儘管童年在人生中所佔的時間很短,但卻往往成為讓人回味無窮的美好時光。不論物質怎樣匱乏和生活怎樣艱苦,童年都能在兒戲中變得有滋有味。然而,隨着社會的日益物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許多恆久不衰的兒戲正漸漸地遠離了今天的孩子們,成了舊時兒戲。這些舊時兒戲,也正日漸被許多人所淡忘。因此,給舊時兒戲加以圖文並茂地整理,在讀物中予以原汁原味地呈現,顯然是十分必要的。畢竟兒戲雖小,但許多兒戲里都映現着時代的影子,透過它們可以使我們更好地了解歷史,了解我們的昨天。

  作為以民風民俗為主調的老畫家趙華川,用半年多的時間,完成了200餘幅充滿童真童趣的舊時兒戲繪畫,加上常勝利和周郎先生的配文,一個個讓我們既陌生又熟悉的兒戲就非常逼真地展現在我們面前。在看畫和讀文的混合閱讀過程中,每個讀者都會不知不覺地對自己的童年來一次真誠地回望。趙華川先生則這樣坦誠地說道:“回眸我的童年,生活雖然十分清苦,但其樂無窮。那份天真,那份純潔,使我戀棧難捨??我是在回味童真童趣時畫了那麼多幅畫的。”

  趙華川先生所畫的219幅白描,可以說每幅都非常傳神地再現了每一個舊時兒戲的精彩之處,是兒戲趣味的聚焦,是兒戲高潮的定格。閱讀這些舊時兒戲,我們不難看出充滿了親情性、友愛性、團結性、教育性、智力性、技術性和季節性(環境性)。由此可以斷定,許多兒戲都非常有益於兒童身心的健康成長。這種“益”並非是立竿見影的,而是潛移默化的。由於許多兒戲都是在大地上完成的,因而與環境、或者說與自然充滿了和諧。

  從逗樂、數手指、哄睡覺、拉大鋸、拔蘿蔔、數星星、聽趣話兒等眾多兒戲中,我們看到了親情之愛的可貴;從棗兒磨、彈球兒、趕大車、娶新娘子、開火車、翻撐、過家家、打電話、過河、拔河等眾多兒戲中,我們看到了團結友愛的必要;從抖空竹、推鐵環、竹蜻蜓、玩地牛子、踩高蹺、養兔、養蠶、種花、吹泡泡、抓子兒、拋球等眾多兒戲中,我們看到了技術性兒戲最終培養了兒童的技能和體能;從玩風車、粘知了、玩蟈蟈、招蝴蝶、玩螢火蟲、做柳笛兒、編草、堆雪人兒、打棗等眾多兒戲中,我們看到了兒童在自然界中總可以找到無盡的樂趣;從猜謎、玩棋等兒戲中,我們看到了兒戲對兒童智力的培養。我們也由此明白,在物質匱乏的年代,由於生命想像力的豐富,兒戲也並不匱乏。

  合上《舊時兒戲》一書之後,不能不想到今天生活在物質世界里的少年兒童。儘管有這樣那樣的現代兒童樂園,有這樣那樣的現代兒童遊戲,但可以肯定地說,今天住在樓房裡的孩子們,他們可玩的兒戲正在日益減少。樓房的封閉、電視的普及、昂貴的聲光電玩具的增多、獨生子女的個性、成年人的忙碌等等,都有可能使今天孩子所玩的兒戲減至最低限度。而一個缺少親情、友愛、團結、互助等兒戲感染熏陶的小孩,將來長大后,他們會有多少親情、友情和愛情的觀念呢?他們會有多少團結、勾通和互助的意識呢?雖然現在我們不能簡單回答這個問題,但等到我們能隨口回答這個問題時,恐怕我們失去的並不僅僅是舊時兒戲了,這才是尤其讓人隱憂的。

您正在瀏覽: 舊時兒戲豈能相忘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舊時兒戲豈能相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