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爸爸和媽媽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爸爸和媽媽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爸爸和媽媽 

  爸爸是家裡的頂樑柱,媽媽是爸爸的主心骨。 

  爸爸年輕時力氣很大,麥草也能背兩三百斤,七八十斤重的大水桶裝滿水,用牙咬住就能叼起來,因此,種田,挑糞,春根,秋收,一切粗活重活都是他干。解放前,為了一家人的生活,爸爸經常挑桐油到成都去賣,七百多里路,步行要走七八天,草鞋也會磨破兩三雙,路途的艱辛就可想而知了。解放后爸爸當過生產隊長,大隊長,帶領群眾與天斗,與地斗,十幾年來,他沒貪污集體一根草,一顆梁,一分錢。 

  因為家貧,爸爸三十多歲才娶到媽媽。媽媽出身在舊社會,沒有上過一天學。她爸爸是個酒鬼,重來不顧家,不關心老婆和孩子,因此她沒有纏過足,身材不算矮,模樣還周正。她不但會洗衣,做飯,養豬,養蠶,在農活上也是爸爸的好幫手。爸爸什麼事都和她商量,媽媽的道理多,點子多,所以爸爸好多事都聽媽媽的。 

  三姐初中畢業,沒推選上高中,回家哭成個淚人兒。爸爸急得連抽三袋悶煙,還直把空煙袋鍋砸的茲茲響。媽媽卻笑着說:“閨女,不讀就不讀吧!誰叫我們是老實人家,不會求人呢?再說,你就是選上了,我和你爸也沒錢送你讀呀!你還有弟弟妹妹不是?你就回家幫媽媽掙工分吧!”三姐哭着鬧着不依,媽媽生氣了,“你大姐,二姐連小學都沒讀完,你已經讀了初中了,咋就不知足呢?!” 

  我是家裡的老四,那時正讀小學,在班上成績總考第一,經常拿些獎狀回家。每當這時,爸媽的臉就笑得跟盛開的桃花一樣,見人就誇:“我們陽娃真有出息,又得獎了,以後准能中狀元(上大學)。”可是高中畢業那年,我不但沒考起大學,還生病住了一個多月醫院。什麼貧血,神經衰弱,胸膜炎……把爸爸媽媽嚇得到處求醫拜神。那次生病使原本貧困的家庭債台高築,雪上加霜。可我不甘心,還想複習再考。爸媽為我複習的事發生了爭執,爸爸要我回家學手藝,媽媽卻支持我讀書。我記得爸爸當時對我很失望,他說:“娃呀!你究竟考得起不嘛!?爸怕你讀一年考不期又把腦筋磨壞了,那倒是狗屎做鋼鞭——聞(文)又聞不得,舞(武)又舞不得喲!”我聽了這話既難過又生氣,對他說:“讀了怕考不起,不讀倒能考起嗎?你不送我讀書,我出去當二流子也不給你幹活!”最後,爸爸再一次依了媽媽的送我複習了。 

  為了家庭和子女,爸爸媽媽過了一半輩子貧困的生活,三個姐姐長大后都嫁人了,我又一直念書。家裡始終缺乏勞動力。人口多,掙的工分少,分的口糧就少。我小時候總是吃不飽,讀小學中學的十幾年裡,冬天沒穿過一件線衣,夏天沒穿過一雙拖鞋。酸菜煮紅苕是主食,媽媽還說那是“豬腿桿燉帶皮,好東西”,麵條要扭成短截下鍋,才能一家人都吃到。儘管如此,爸媽有時還把從牙縫裡省出來的糧食用來周濟比自己更貧困的人。那幾年在春二三月青黃不接之際,隊里總有一些人家揭不開鍋,爸媽就會把糧食送他們一點點,以解燃眉之急。偶爾宰一頭年豬,同院子的人都能打一回牙祭。 

  目前,爸爸已經88歲高齡,還在堅持勞動,媽媽78歲,倒成了家裡的主要勞動力。她們有六個子女,可是一個也沒留再身邊。我和愛人多次勸二老“別幹了,到我們家耍起。”可他們總是說,“能做就再做一點吧,哪一天做不動了再說。”

您正在瀏覽: 爸爸和媽媽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爸爸和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