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論語》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論語》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溫嶺市新河鎮中學初二12班馮佳茜

  在浩如煙海的中國古典著作中,《論語》一直閃耀着特別的光芒。兩千多年來,《論語》中“仁愛”的核心思想,始終浸潤着“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光芒,它為不同時期,不同年代的人們所推崇,所嚮往。

  今天,是一個經濟飛速發展,個性空前張揚的時代,更是一個競爭激烈、物慾橫流的時代。人們面對着來自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壓力,如何調適對他人的心態,是首要解決的一個人生觀問題。面對這個爾虞我詐的世界,對敵人仁慈就是對敵人殘忍。《論語》中,長者們娓娓道來,輕輕拂去你心靈的塵土,教會你做人的道理。有空閑的時候,多多去翻一翻這種薄薄的卻又沉甸甸的古書,每次掩卷沉思,都會使你的思想升華。

  “吾十五而治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這句耳熟能詳的名句是孔子在講述自己大致的人生軌跡:三十歲能夠自強自立,四十歲對各種事情都了解了,而五十歲知道天命是什麼,而到六十歲就一切坦然面對,任何“忠言”也不會逆耳了。對此,我們當然不能拘泥於文字的表面意思,我們所要吸取的是他那種樂觀向上的人生志向和鍥而不捨的精神。

  歲月匆匆,時光如梭,轉眼間我已在教室里度過了8個春秋;回首過去,不禁反躬自問:這些年來我學到了什麼,人生境界又處於一個什麼樣的高度呢?又想到自己肩負着“祖國的希望”這一使命,就會由心底涌動起動力的源泉,激勵自己把精力投入到精益求精的學習中去。

  子曰:“默而志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又云:“飯疏食陋之,樂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孔子吃着粗茶淡飯,枕着胳膊睡覺,而另一方面,卻兢兢業業誨人不倦,可以看出聖人的事業並非是“苦行思想”,而是始終樂觀地迎接未來,對未來充滿着信心和希望,而且把工作當成實現自己人生的目標,以至於完全沉浸到工作的快樂中去了。難怪他的學生對他的評價是:“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

  讀到此處,我不由地想起了自己。身為一個學生,我到底有沒有做到學生應盡的責任。我有沒有學習着並快樂着呢?我有沒有對學習產生抱怨呢?

  曾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天,一個宗教改革家路過一個工地,許多人在汗流浹背地搬磚。他去問第一個人說:“你在幹什麼?”那個人沒好氣的回答說:“你看不見我在服苦役呀!”他又去問第二個人,這個人態度比第一個平和多了,他看了看說:“我在砌牆啊!”改革家又去問第三個人,只見第三個工人擦了擦頭上的汗,微笑着說:“我在建造一座教堂。”這三個人做的事情一模一樣,但是他們對待工作的態度卻不同:第一個的態度是悲觀主義態度,他把任何事都當作是生活強加給的一份苦役,他關注的是當前的苦難也是確實存在的。第二個的態度稱為職業主義態度,因此他知道這一堵牆是一個局部成品,他也知道他這樣做對得起自己的一份工資。第三個人則是理想主義態度,也就是每一塊磚,每一滴汗,他都認為有價值。孔子云“發憤忘食而知老之將至!”和第三個人一樣,都是用快樂的心態在工作着,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思想境界,才使得他桃李滿天下。並且成就了孔子一代聖賢的英名。

  簡單地說,《論語》用最簡單的話語、最樸素的語言表達了聖人最真實也最深刻的哲理,《論語》的內涵博大精深,意蘊深長,值得我們青少年朋友深思熟讀之、領悟運用之、發揚光大之,讓這顆國學經典中的璀璨明珠永放光芒。

您正在瀏覽: 讀《論語》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論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