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秋意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意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秋意 標籤:秋意作文 秋意濃作文

  命中注定,十五年前,我與我的爸媽如期相遇,在一個倒春寒的日子裡,沒有選擇的餘地。初來人世,給冷清的家增添了許多喜氣,卻抹不盡爸媽臉上的愁意。

  我的家,在兒時的記憶里,有點另類。我們沒有房子,爸媽常為租房犯愁。我們在一個地方,多則住上三兩年,少則幾個月。每次搬家,爸媽把衣物被褥裝進一個個大紙箱,抬到屋外,加上大櫃小櫃、大床小床、鍋碗瓢盆、桌椅板凳,堆成一座小山一樣。起初我只是充當看守的角色,後來長大點了,也開始幫着搬些小物件,比如油鹽醬醋,拖鞋拖把,牙膏牙刷之類的,一樣別落下。窮家值萬貫,大慨就是這個意思吧,我有些沮喪。

  我已記不清,搬過多少次家。只知道,爸媽的夢想,是擁有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家。爸媽沒有固定工作,也沒啥本事,擺過煙攤,賣過小百貨,還到處打短工。偶爾聽到爸爸嘆息:“房價總比存錢長得快”。房價不斷長,卻沒能動搖爸媽的夢想。爸媽比從前更加忙碌,像是跟房價賽跑一樣,早晨出門,總是披着星星,戴着月亮。夜裡回來,依然披着星星,戴着月亮。我的心裡,常常浮起一縷憂傷。

  讀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們又一次搬家,在一個桃花盛開的日子裡,爸媽的夢想終於得以實現。爸媽靠一雙粗裂的手,掙了十多年,掙下一套兩室一廳的商品房。新房不大,只有65平方,裝修比簡裝還簡裝,僅僅只是把牆面刷白,燈是普通的節能燈,傢具是舊的,屋裡顯得很空蕩。但是我們很快樂,畢竟不用再去租房。

  住進新家,爸媽臉上的愁雲剛剛消散,卻又添新愁,每天依然忙碌。媽媽說:“學費還沒着落,爸媽要存錢,供你將來上高中、上大學。等你大學畢業,我們就老了。”這時我才發現,剛滿四十歲的媽媽,像是經歷了五十年的風霜,皮膚粗糙,面色黝黑,眼角布滿魚尾紋。一絲酸楚不由得浮上我的心頭,蔓延開來。

  我開始有了一個又一個美麗的夢想。我已經明白,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不靠天不靠地,不靠神仙上帝,得靠自己。上初中,我不用爸媽的錢,去讀年級里令人矚目的兩個“實驗班”,只在一個普通班裡,享受純粹的義務教育。節假日里,我也不用爸媽的錢,走馬燈似的到處去補習。我可以早起。住在城裡,清晨沒有大公雞引頸長鳴,是一陣急促的鈴聲,把我從睡夢中喚醒。不用毛巾,就用雙手澆些涼水打濕臉,胡亂擦幾下,就開始背英語單詞。我可以晚睡。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坐在書桌前做功課,那份專註,似乎已經修鍊到佛的境界。努力成長,讓爸媽開心,是我最大的夢想。

  努力是可以掙到快樂的。在兩年多的時間裡,我已經在自己住的小屋的牆上,在書桌的正前方,貼上了六張獎狀,有作文大賽的、有數學競賽的、有三好學生的……在初三上期半期考試中,我的總分在年級排名,已經從兩年前的四十九,升至第七,五個主科,在班上拿了四個第一,只有化學第一與我擦肩而過。最開心的是,語文竟然破天荒地拿了年級第一,考場作文更是讓老師們拿到各班去講評。掙些快樂,帶給爸媽許多喜悅,一次又一次,卻依然抹不盡爸媽臉上的愁意。

  我無法記清,在十五年的風雨里,曾經遇到過多少人,我只知道,留在記憶里的並不多。我也不敢承諾,留在記憶里的,不會隨着時光的飄逝而飄逝。但我知道,爸媽會留在我的記憶里,一生一世,包括那一縷抹不盡的愁意。

您正在瀏覽: 秋意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