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李鎮西《做最好的家長》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李鎮西《做最好的家長》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讀李鎮西《做最好的家長》有感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作文 讀李白作文 最好的朋友作文 最好的禮物作文

  高一甲組李躍新

  出於對李鎮西老師的教育理念的認同,以及對李鎮西老師個人的崇拜,2007年暑假的一天,我一口氣買下了李鎮西老師的好幾本大作,其中包括《愛的教育》、《做最好的家長》、《做最好的家長》。由於工作繁忙,有些書一直沒有時間系統閱讀。或許是出於對孩子教育培養的需要,也是出於對李老師教育孩子成功經驗的借鑒,春節期間,我集中精力,一口氣兩次閱讀了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家長》一書。

  李鎮西老師在《做最好的家長》一書最前面的自序中所告訴我們的核心理念是:家長也是教育者,這是他告訴我們的第一個意思!

  接着在引言中他又告訴我們家庭教育的另一個核心概念:民主!

  我認為在孩子教育中,這兩點都非常重要。

  家長也是教育者,這個觀點我一直都非常認同。我從不認為教育孩子只是學校老師們的事情,也從不曾認為把孩子送到學校自己就可完全放心,萬事大吉。可實際上在行動中我卻這樣做過,至今回憶起來心中仍感愧意連連。記得那是女兒幼兒園畢業剛上小學時,我當時的教學任務非常緊張,擔任班主任和高三畢業班的教學,每天忙得暈頭轉向。早上出門的時候,女兒還在睡夢之中;晚上回家的時候,女兒已在睡夢之中;只有在中午吃飯的時候可以見上女兒一面,但那時吃飯是百米衝刺的速度,根本沒機會和她交流;有時見她慢吞吞的,還一個勁地催她(現在想想,自己干教育工作,沒能力處理好一切,卻時常因自己的慌張而搞得全家人一塊慌亂不堪),所以在那種情況下,就忽略了女兒小學起始階段的引導和幫助,結果女兒的基礎不紮實,直到現在她還有一些拼音搞不清楚,她也因此而自卑。

  雖然我懂得家長同樣是一個教育者,可是究竟應該如何教育,我卻常常束手無策。在這一篇中,李老師說:“讓女兒成為一個快樂的人!和女兒一起快樂的成長!”這是他堅定不移的教育理念。可快樂的含義決不是單純的笑鬧,決不是一味的順從,其含義應該是科學的,有着許多健康的東西存在其中。

  真正難以理解的是李老師所說的第二個意思。因為“民主”這個詞太難理解,太難真正把握科學民主和盲目順從的界限,好多事情都是經過後才知道的,年輕的父母又不可能有這方面的經驗。李老師在本篇中介紹了民主的幾個內涵:一、尊重;二、平等;三、尊重選擇權。

  尊重,即尊重其心靈世界,尊重其精神世界,保護其個性,寬容其“逆反心理”。

  平等,即父母應保留一顆童心,應勇於向孩子認錯,應平等看待每一個人。

  尊重選擇權,即培養人的獨立性,讓孩子自己做主,或和孩子一起商量,而不是代替孩子做決定。

  正因為這些理論說起來容易,在實際中又很難把握其分寸,所以李老師又介紹了容易出現的誤區。我認為,家長在具體做法上,在涉及對錯的時候,應堅持一個原則,而不能迷失立場。

  《做最好的家長》是一本很好的書,一本很實用的書,當在孩子教育中出現難題的時候,出現困惑的時候,好好看看這本書,在書中與教育高手交流交流,便能夠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書到用時方恨少,臨時抱佛腳肯定是不行的,因為只有厚積才能薄發,只有多學才能活用。

您正在瀏覽: 讀李鎮西《做最好的家長》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李鎮西《做最好的家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