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閱讀《成全之道》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閱讀《成全之道》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愛,讓他重返課堂

  ——閱讀《成全之道》有感

  他,已有兩天沒來學校了;他,寧願上山撿石頭也不進課堂;他,一度幾次拒絕我真誠的幫助,而且是那麼的徹底……我極度困惑,是什麼原因致使一個從不遲到,熱愛學習的孩子放棄學業?是老師?是同學?還是父母?這裡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一時間,所有的問題充盈着整個腦袋。

  在與孩子的父母幾次接觸中,我了解到母親早上是與孩子起了點小衝突,但具體什麼原因他們也不知道,他們也很想讓孩子上學去,就是苦於無奈。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打開他的心結,讓他重新回到學校來。可棘手的是這孩子有點倔,幾次嘗試都以“老師,我不想去上學。”“不,沒有,我不想讀了!”“你幫不了我!”回絕了我。怎麼辦?正犯愁時,我想到了前天從同事那裡借來的《成全之道》中“生命化教育”的關鍵詞之一——“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凡事相信,凡事希望”。是呀,愛能使人增強信心,擺脫困境;愛還能治療心靈上的創傷,也可以戰勝肉體上的疾病;愛同時也能塑造他人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愛是一切教育的前提,愛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讓學生親近教師;愛是一份無微不至的關心,是一份責無旁貸的責任。對,就用愛去感化這原本就脆弱的生命吧!脆弱的生命一旦得到了愛的幫助,就會產生出無窮盡的力量!於是,我努力見到了他。

  見到他時,他剛從山上回來,腳穿拖鞋,一身沾滿黃土的外衣,真叫人心酸!我摸摸他的頭,撣撣他身上的黃土,關切地問他上山勞動情況。此時孩子心底的防線似乎鬆動了許多,眼裡流露出一絲信任的目光,感覺不再那麼固執了。我因勢利導,孩子像開閘的洪水泄了出來。找到了問題的根源了,好小子,竟跟自己的母親較起勁了。此時的感恩教育、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便成了最好的良藥了。聽着我的分析,孩子頻頻點頭,臉上慢慢綻開了笑容。“老師,我懂了,我錯了,下午就上學去!”久壓在心頭的石頭終於落地了,眼前這幸福的一家子真讓我欣慰。

  下午,他帶着笑容,準時坐在了教室里。

  後記:過了不久,噩耗降臨在了他的頭上,他的母親在一次意外中死亡了。我本擔心他又會退學或精神萎靡,沒想到我錯了,他比以前更堅強,更自立了。他在期中考的作文中寫到:“雖然媽媽已經走了,但我是男兒,我應自強。從今往後,我會努力學做家務,幫爸爸分憂……看來,是母愛使他長大了!

您正在瀏覽: 閱讀《成全之道》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閱讀《成全之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