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原創]讀李白《月下獨酌》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原創]讀李白《月下獨酌》有感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原創]讀李白《月下獨酌》有感 標籤:月下獨酌作文 讀李白作文 原創作文 李白作文

原詩: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后各分散。 

  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此詩我拜讀多遍,感悟非少,收穫甚多。 

  有關“月”的詩詞在古代頗多,單單李白就不下十首,然而《月下獨酌》卻獨有一番風韻:一開篇,李白便直插主題地點出“獨不可耐”而“邀明月”的心境。接着,他又將月與影子擬人化,點出了月與影子並不會飲酒,更現出了他的孤獨。至此,僅僅到了詩的前奏部分,高潮也接踵而至。李白此時開始放聲高歌、盡情舞動,到達了似醉非醉的境界,與月與影子共同“交歡”。在詩的最後,作者李大詩人更是將這種情懷加以升華,令讀者回味。 

  顯然,此詩是一首抒情詩。表面上看李白僅僅在抒發自己十分孤獨,但只要細心品味,稍稍加一些歷史背景便不難發現,其中還另有深層含義。依小生之愚見,全詩仍保留李白慣有的豪放、大氣的作詩風格,無論是“邀明月”、“同交歡”、“各分散”以至於最後的“無情游”(忘我的境界)和“相期邈雲漢”(我與明月將來在遙遠的天空見面)都表現出作者那狂放不羈的性格。詩中,多處提及作者之孤獨,惟有“邀明月”,這是因為作者與親人分離的緣故嗎?非然,這其中隱含着政治的黑暗及作者缺少知音的複雜心情(我想應有消極與無奈),在詩句“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中月與影子都不會飲酒,不正暗示着作者缺少知音嗎?面對當時的黑暗朝政,作者多次被貶,懷才不遇,真乃:悲!憤!卻又無可奈何…… 

  讀李白詩,品李白人。

您正在瀏覽: [原創]讀李白《月下獨酌》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原創]讀李白《月下獨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