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學無止境業無疆, 

  博採群芳醉墨香。 

  千古寓言千古訓, 

  虛心高節莫輕狂 

  ——題記 

  中華民族擁有五千年的文化,,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華民族擁有優秀的傳統美德,這些美德太多太多了,例如節儉,謙虛,虛心…… 

  在大小詞典中,謙虛與驕傲是一對反義詞,有着相反的意思。看到這兩個詞時,記憶又重新拾起…… 

  一個叫薛譚的人,跟秦青學唱歌。自以為掌握了藝術技能,便想告別師傅回家。秦青並不阻止,而是在郊外為薛譚餞行。秦青打着拍節,高唱悲歌。激越的旋律,悲壯的感情,震動了林木,遏住了飄動的雲彩,也讓薛譚無地自容,於是向老師認錯,要求回來繼續學習。終不敢再提回家話了。 

  讀過這則故事的人,見識不同,體會則也不同。我體會到的是——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縱觀古今中外,很多成材的人,沒有不謙虛的。 

  美國發明大王愛迪生,一生中發明了留聲機、電燈、電話、電報、電影等一千多項發明,在礦業、建築業、化工等領域也有不少創造和真知灼見,成為著名的發明家,被譽為“發明大王”,,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使人們的生活更加的方便,快捷。為人類的文明和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據說愛迪生智商為160。而愛迪生卻用天才是1%的汗水加99%的汗水,從未稱讚過自己的聰明才智。讓人欽佩不已——讓我懂得了;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舉世聞名的數學家、科學家和哲學家,同時是英國當時鍊金術熱衷者牛頓,一生中在天文學,數學,力學等方面多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天文學中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數學;創建微積分,力學中創立完整的力學理論體系。但他僅僅說了一句;‘如果我看的比別人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居然的肩膀上。讓人百思不得其解——讓我懂得了;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我認為薛譚這樣未免有些片面。常言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秦青唱歌技術確實很高,值得肯定,但是大千世界,畢竟還有比他唱得好的人。再說薛譚既是真心悔過從此跟老師認真地學,技術一定會逐漸臻於完美,為什麼“不敢言歸”呢? ——做人要謙虛。 

  因此,時間不斷流逝,進入新的時代,我們必須好好學習,博採眾長。不管現在成績怎樣,又有過怎樣的成就都應謙虛,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您正在瀏覽: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