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成功與失敗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功與失敗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如果說人生過程像一幅畫,那麼這幅畫就是由各種成功與失敗作為色彩而繪製的。其間有山重水複,那是失敗塗抹的陰霾;也有柳暗花明,那是成功描繪的彩虹。 

成敗乃人生常事,縱觀典籍,有關成敗的文章古訓、詩詞歌賦、格言俗語……比比皆是。 

成功可以給人們帶來經濟上的安全感、社會上的優越感、才能上的卓越感,在社會生活中受人尊敬,在職業生涯和工作環境中受人重視。而失敗則意味着無法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喪失了機遇和利益。可能失業,可能落榜,可能失戀…… 

我們生活在崇拜勝利者成功者的現實之中,鮮花和掌聲總是獻給成功者的。成功者享受着人們饋贈的榮耀崇敬,尊重慶賀、歡樂愉悅;失敗者則把羞恥愧疚,憂鬱自卑,痛苦迷茫,沮喪絕望留在心田而難以擺脫。儘管失敗者偶爾也會輕鬆和堅定,但無論親朋好友怎樣安慰、開導、鼓勵,仍然擺脫不了心頭的陰影,失敗的痛苦往往是刻骨銘心的。 

自古以來,“成者為王敗者寇”的古訓影響着人們,並導致了人們錯誤地看待成敗關係,使成敗給人們帶來了天壤之別的境遇。成功是美好的。每一個人都嚮往着成功,躲避着失敗。 

如何看待成與敗這一人生過程中的矛盾? 

實際上,成與敗是對人的活動和行為結果的一種標定和判斷,也是一種心理體驗。 

成敗兩者之間本身是相輔相成、互為前提而存在於人們的奮鬥過程之中。沒有成功,就無所謂失敗,沒有失敗,哪兒來的成功? 

失敗是成功之母。各人成功之間的區別,不在於是否有過失敗,而在於失敗的次數多少以及由這些失敗總結出來的經驗的多少。天下沒有不經過任何失敗就取得成功的人,也沒有從未體驗過失敗滋味的就永遠成功的人。每個人都有一種潛在的、下意識的失敗感,成功者把它壓倒並不容其翻身,而失敗者則讓這種感覺控制了自己。 

成功者之所以是成功者,是他把無數次失敗看做是激勵自己繼續努力的動力,把每一次失敗看做是走向成功的一次接近。而失敗者之所以是失敗者,則是他承認了失敗,失去了勇氣,淪為失敗的俘虜。這是兩者的最終區別。人們對屢戰屢敗和屢敗屢戰的不同說法,也是從精神角度來看待的。有人說,成功是無數次過失的結果,這句話不無道理。 

失敗多於成功。人不可能處處有得,事事有成。是要經歷無數次失敗以後才能獲得有限的成功,成功的事情總是屈指可數的。成功的喜悅是短暫的,接踵而來的是必須繼續奮鬥去取得新的成功,守成是不可能的。成功的背後大都是艱苦卓絕,嘔心瀝血,甘於寂寞。“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而人們往往只看到成功者那剎那間的輝煌。實際上,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無作為期、無名期是漫長而痛苦的,但這段時間卻是一個人精力最充沛、思想最活躍、頭腦最敏捷的黃金時期。成功之前,由於是無名小輩,可能默默無聞不受人重視,可能受人壓抑,但這恰恰是成功者之成功和失敗者之失敗的分化期。 

失敗孕育着成功,失敗造就了成功,成功能夠給人以巨大的喜悅。但為了成功,人們必須經受失敗的痛苦和煎熬。通向成功的道路是崎嶇陡峭的,唾手可得只能是痴心妄想。而陶醉於失敗是“成功之母”而採取漫不經心的阿Q態度,也是不足取的。 

人們生活在一個錯綜複雜、變幻莫測的世界中。在人生的過程中,無數變化無窮、繁雜紛紜的事物在我們面前構成一個個迷宮。每一個人要在工作、生活、學習、社會等等這些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迷宮裡探索,有時會搞得精疲力盡。但成功者取得成功有着共同的心理品質和特徵:自信、勇氣、堅韌、熱情和矢志不渝。 

失敗不是人格的宣判,不是永恆的狀況,不是致命的錯誤,而是人生的一個階段。“天生我才必有用”,應該堅信自己會成功,應該有一種不負人生價值的信念。不管成敗,一個樂觀的人,總會以洒脫開朗的面孔出現在人們面前。

您正在瀏覽: 成功與失敗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功與失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