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山水人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山水人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樂山者堅,樂水者柔,樂山水者懂人生。

  大自然賦予了山水之深邃,賦予了山水之玄妙,而人類,從古至今,都從未停止山水之思考,未停止山水之領悟。

  山,自然之土石堆砌而成,堅強而弘毅。任憑風吹雨打,電閃雷鳴,那些所謂堅強的草木無一人不有所折服,惟獨蒼山,千萬年來始如一焉,這份傲視風雨,頑強挺立,千萬年來不曾後悔的氣魄,是多少人之不及,為多少之神往啊!你軟弱嗎?你退縮了嗎?不妨去看看山!只有當你懷着目的,雙腳在鬆軟的黃土中留下印跡,踏過結實的石塊,一番跋涉,到達頂點時,你才能深深體會到那份氣魄。站在山頂,你的高度似乎增長,站在山頂,你的目光也為之寬廣;站在山頂,你才感覺到自己也能成為巨人!於是你自信了,是山教你的。從古至今,不知多少人迷惑,惆悵,又不知有多少人在山中確定了方向。“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這是王安石堅定自信的感悟:“貸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則是杜甫登上雄偉泰山,受益無窮而發的積極向上,樂觀豁達之所發。其實大山所給予每人,都不盡相同,為何你不去獲取你的領悟呢?

  山雖堅毅,但畫家筆下不常常有山,卻常常有水。

  “枯滕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八月湖水平,漣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振岳陽城。”才發現,不論是一凄美頹廢的畫面,還是一幅雄深奇景,若加入了水,則意味無窮。為什麼?就是因為水的深邃,誰也無法看透那純凈的水,究如詭變的雲霧。一道小溪的可玲,可以愉樂人的心情,一支小河的流淌,可以平靜人的魯莽;一條大江的洶湧,可以激起人的鬥志;一片大海的廣褒,可以廣擴人的胸懷。是以智者喜居而近水,不僅可以獲得無限哲理,也可享受水給人身心帶來的凈化。

  俗曰:“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但真正聖者樂于山水,山水之樂,何窮何匱?獨品山之剛毅,獨品水之輕柔,乞若山水交溶,剛柔並濟。不知多少人為山水所迷往,所流連。着名詩人王維自人遇挫,樂于山水,使得失活閑適清幽,成為著名山水田園派詩人,如其所詩:“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山水之色,如桃源一般,令人嚮往。如我獨自一人時,不禁每每幻想,一片楓林繁茂的山谷中,有一湖綠水,倒映着晚秋落葉。我同古人隱士一般,平凡地獨居於此山水之中,無爭、無掛,生活簡單,純潔地如毫無暇庇的天空……這正是山水之魅力。

  以上所感,煉於一句話,乃:樂山,樂水,樂山水;品堅,品柔,品人生。

您正在瀏覽: 山水人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山水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