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山水人——武夷山遊記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山水人——武夷山遊記_1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飛機緩緩地降落在了武夷山機場。走下飛機,耳朵里的脹痛感還沒有完全消去,抬眼一看,唯有機場到達大廳在茫茫夜色中還閃着光亮。 

  我們到了武夷山市,在這樣一個靜謐的夜裡。 

  第二天,旅途開始,我們走進了武夷山,走進了這個黃,黑,青,綠的世界。 

  山,是黃與黑的間隔,雨水流過的地方顯墨色,凹進去淋不到雨的則是黃色。那山是巨大的水墨畫,泛黃的宣紙上任意幾筆,有的是大筆揮毫,有的是小處着色,也有隨性大方的潑墨渲染。山峰參差,總體來看總是連成一片,但在很多地方也有獨聳或是探出的山頭。 

  繞着山的,是水,初次見到這水,冥冥之中竟有回到九寨的感覺,這種感覺持續了很久,直到抬頭再次見到那些巨大成山的岩石塊,才驀然覺察到了景色的不同。水是靛青色的,有的地方也呈咖啡色,那種如絲綢般泛着光亮的水,如此溫柔地將這個很剛強的地方稍作點綴。也有小小的水流,從山澗間輕輕地傾流下來,打在水潭中發出清脆的聲響,不張揚,但也絕不是默默地。 

  綠色的景觀就豐富多了。有各色的樹種長在平緩的坡上。山腳下,都是茶樹,一排一排,整整齊齊地列在那裡。峭壁多是裸露的,如同一把刀從上至下地劈下,留下了完美而光滑的刀痕。在這裡,也有一些植物在夾縫中頑強地生長,它們總是得到了一天中的第一抹陽光,汲取的是岩縫深層的水汽,多是上好的茶葉。 

  在小徑上慢悠悠地,走着,看着這一切。若這是一幅畫面,那就還有一種顏色,是天空的藍,純粹的藍,柔和的藍,毫無雜質的藍,與山峰一道,便是一幅藍天奇岳的景象。以前這裡都住着茶農,但由於旅遊區的開發,政府已把他們安置在了鎮里新蓋的別墅里。在鎮里,有更漂亮的房子,有更便捷的生活,可很多茶農都不願意搬遷。在這裡,自己總算是明白了為什麼,如此一個世外桃源,真是陶潛想尋找的地方,這種清新又豈是高樓可以交換的? 

  步上竹排,開始水上之旅。在水上遊覽這個地方,視角不同,又與陸陸有了不同的感受。雖是清晨,但陽光仍是很強,用相機捕捉下一個個瞬間,在畫面中都可以看見一條一條陽光斜射下來的紋路。陽光繞着眼睛,想戴起墨鏡撐起雨傘,可心中又實在不願讓外物阻隔自己與山水的接觸。在這向陽的地方,似乎萬事萬物都在陽光的鋪蓋下,生機盎然。陽光在水面上跳躍着,遠遠望去,浪花就像是金黃色的流蘇,一堆一堆的,先簇擁在一起,再又彼此散開。陽光照着的天游峰顯得格外具有挑戰性,狹窄的石梯像蛇一般將這一塊大石頭包圍起來,有遊人援梯而上,在身後的岩石上投下了一個個緩緩向上變化的影子。植物在照耀下閃耀着不同於其它時刻的光彩,是一種金黃與綠的混合色。 

  排工師傅兩兩配合著,讓這容納有六位遊客的小竹筏輕巧地打水而過。岸邊依稀可以見到古代渡頭的遺址,岩石上甚至還刻有茶館的名字,可以想象出這裡以前的繁榮景象,不知這裡又承載着多少的枝柳送別。這條河就這樣渡着來來往往的人人事事,渡着緩慢流淌的歲歲年年。突然想起了昨天的旅程,在我們步入武夷山後,經過了朱熹辦的學院,才明白,原來在古代這也是個文人雅客常往的地方。經過去景點的小路時,我們在凹進去的陰涼處發現了不少石凳,都是早已廢棄多時的了。不僅僅是朱熹啊,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也許太多的人曾經來過這裡了。他們可能是和朱熹一樣的學者書生,也可能是朝廷的達官顯貴,或許也只是平民百姓,更多的也許是道士或是道姑,每個人心懷不同的夢,但都在武夷山中尋找到了滿意的答案。 

  竹排繼續向前漂着,時不時有浪花襲上來。兩旁有數不清的山,便有數不清的故事從排工師傅口中道出。若說在江南坐小船是人與自然的完美統一,在武夷坐竹排則是人對大自然的猜想揣測。這些丹峽地貌的山,都是有着獨特的形狀的,每一塊大石頭都能被賦予各式各樣的形象。它們本只是些特大的石塊,但經想象力熏陶過後,一個個便都是活靈活現的了,像老龜,像巨鷹……無數無數。 

  除了這些想像,無數無數的,還有武夷山給人的感覺。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山本身就是博大而包容的,她容了不同的物,容了各式的人,也容了各路仙人。她就是一個載體,因為她,才有了許許多多的故事人情。我們都是過客,是時間長河中一瞬的一瞬,在這裡放鬆,休憩,或是尋找某種生命的啟迪,之後,再整裝上路。而武夷山相對來說是永恆的,所謂海枯石爛,這些山石的變化總被視作是永遠的永遠。我們確實參不透其中奧秘,但卻可以從中尋找,汲取到有益的點滴,這也是山給我們的最大教益。 

  離開這個地方,乘火車去泉州,是在一個下午,與來的時候不同,是陽光普照的。可氣質沒有變。有山在,氣質大抵都如此吧。

您正在瀏覽: 山水人——武夷山遊記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山水人——武夷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