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一單元作文:土地老爺審案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一單元作文:土地老爺審案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一單元作文:土地老爺審案 標籤:單元作文 地老天荒作文 一個人的地老天荒作文 老爺爺作文

  (一)

  一張布滿灰塵的案桌旁,曾經威風八面的土地老爺躺在破舊的躺椅上輕聲打着鼾,一張《招聘信息報》散落在地上,在微風中悄悄飛舞。

  “咚、咚、咚……”突然響起一陣急促的鼓聲。

  “還我家園,還我家園……”一浪高過一浪的口號聲不停傳來。

  土地老爺睜開一雙惺忪的昏眼,一邊嘀咕着:“難得還有人記得我這不中用的老頭子。”一邊掙紮起來,“師爺,師爺……,對了,他已經跑到房地產開發公司高就了,哎,為了生計,也難為他了。”土地老爺邁着蹣跚的步子走到門口,咬着牙使了滿身勁,終於拉開了“吱、吱”作響的土地衙門的大門。

  (二)

  “啪”,土地老爺一拍驚堂木,頓時找到了威嚴的感覺,顧不得灰塵的嗆鼻,厲聲喝到:“堂下何人?有何冤屈?哈、哈、哈欠!速速道、道、道來!”

  案前一溜子排着被憤怒填滿的五穀兄妹,拉着“還我家園、還我母親”的橫幅,一個個頭扎紅帶子,手上舉着小旗子,異口同聲地喊道:“救救我們的媽媽!”

  “哎喲,我的媽呀”,土地老爺被這震耳的聲音驚得一下子從椅子上摔下來,他爬起來對着他們直瞪眼睛,疼得歪着嘴喝道:“大膽,不得咆哮公堂。”

  大哥稻穀上前一步,道:“稟老爺,我們是桃源人氏,我們原來都有一個美麗的母親,現在被奪走的被奪走,生病的生病,害得我們無家可歸。”

  土地老爺一聽,氣不打一處:“光天化日強搶民婦,簡直目無王法,說,何人所為?本官與你做主!”

  老二小麥忙說:“是房地產開發公司,他們在我媽媽身上建起了別墅,上次我去找媽媽,媽媽哭着對我說,她的乳汁已經被泥漿攪渾,再也不能喂我了……”

  “我媽媽也是,”高粱搶過來說,“我媽媽被他們打扮成了高爾夫球場,每天飽嘗寂寞,想起我就哭。”

  土地老爺聽到這,剛才的萬丈豪情頓時沒了蹤影,乾咳了兩聲,沒了言語。

  四姑娘玉米瘦弱得象個豌豆,抽噎着說:“旁邊的化工廠整天把廢水往我媽媽嘴裡倒,現在我媽媽病得很厲害,身體結成了一塊一塊。土地爺爺,請你救救我媽媽。”

  “救救我媽媽!”,“救救我媽媽!”大家都喊起來。

  “嗯,嗯,桃源是個好地方。”土地老爺搖頭晃腦說道。

  五穀兄妹聽他如此說,很詫異,小弟大豆一字一句地說:“請您救救我們的媽媽。”

  “啊?啊?請我去桃源玩?好,好。”

  五穀兄妹面面相覷,心裡不約而同地想,土地老爺老得昏聵了。

  (三)

  土地老爺又回到了躺椅上,心裡難以平靜。孩子,不是我不明白,現在人類毀良田、砍森林,每年都有幾百萬畝子民在消失,弄得我自己也如此慘淡蕭條;不是我不奮爭,一些人只圖袋中錢,斷了子孫飯,全然聽不見我的忠告;我裝糊塗,是因為我無能為力,是不想讓你們絕望。哎,當官難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買紅薯。想到這,他又撿起了《招聘信息報》,心不在焉地看起來。

  迷迷糊糊,他彷彿又看見了五穀兄妹一雙雙期待的眼睛,一聲聲悲哀的哭泣,他的心田裡逐漸迴響起一種聲音,越來越大,“不,不能拋下孩子,不能妥協,應該和孩子們一起戰鬥。”……

  簡析:

  兩文作者都虛擬了一場土地官司,在荒誕的情節中,辛辣地諷刺和批評了人類對土地的破壞和毀滅,甚至連法官和土地老爺對此都無能為力了。

  第一篇文章藉助幻想和對比,把人類的土地危機無情地展示在我們面前,引人思索,振聾發聵。

  第二篇文章構思巧妙,細節設置非常機智。比如開頭和結尾的《招聘信息報》,首尾照應,含蓄地暗示了土地老爺面對貪婪、殘忍的人類對待土地的暴行,無所適從的尷尬和無能為力的無奈。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一單元作文:土地老爺審案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一單元作文:土地老爺審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