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知識分子的代表--吳用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識分子的代表--吳用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似秀才打扮,戴一頂桶子樣抹眉梁頭巾,穿一領皂沿邊麻布寬衫,腰系一條茶褐鑾帶,下面絲鞋凈襪,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須長。’ 

  吳用,表字學究,道號加亮先生。在水滸中一出場,“七星聚義”、智取生辰綱,接着上了梁山,開始了他的“軍師”的生涯。在梁山泊事業中,他神機妙算,料事如神,激林沖火併王倫、破祝家莊和曾頭市、攻取大名府等,事業蒸蒸日上,被宋江誇為“賽諸葛”。大聚義時坐第三把交椅,任梁山掌管機密軍師。不論在梁山事業發展過程中,還是招安后輔佐宋江破遼、平田虎、平王慶、征方臘等歷次戰鬥中,吳用都是梁山好漢一系列勝利的策源點。 可知,這“智多星”綽號不虛。  

  作為軍師,吳用制訂了幾乎梁山所有的作戰計劃;而作為智囊,他既要參與發展戰略的規劃,也同時參與重要人才的引進。當然,作為梁山兩次轉型期的內閣成員,吳用在及時雨宋江加入梁山後,面臨的壓力一下子大了起來。當然,壓力不主要來自由過去的第二位退居至第三位,而是一山難容二虎。但總的來說,梁山初期的吳用的“忍”是無畏的,正是他決策的推動,使梁山的事業達到了頂峰。 

  同樣來說,“忍”也締造了他未來的懦弱,為最終自殺的命運埋下伏筆。隨着宋江時代的確立,雖然光彩照人的智多星仍不斷地謀劃出勝人之計,但是他的內心卻由於文人固有的妥協性變得世故而沉鬱、動搖而畏縮。例如:征遼時遼主的一番勸告,吳用則感覺“說的有道理”;掃平王慶凱旋而歸,梁山好漢卻不得入城。水軍頭領要軍師“做個主張”殺回梁山,吳用回話:“宋公明兄長斷然不肯……蛇無頭不行,我如何敢自作主張。”招安后吳用雖然輔佐宋江破遼,平田虎、平王慶、征方臘,被朝廷封為武勝軍承宣使,后聞宋江被害致死,也只有縊死在宋江墳前。雖然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只是害怕遭受高俅的迫害,但那一生漂泊在權力周圍的“智多星”以自殺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也不免使人為之感到惋惜而又遺憾。 

  雖然他的一生並不完美,也有殘忍與詭詐,也有懦弱與畏懼,而最終也是將生命終於自己的刀刃之下,但他卻也“定然是上上人物”。他心地純正,智慧高超,神機妙算,驅策群力,自認智多星。也正是他文人的身份和思想限制了他戰略的遠見,最終,也仍舊只是“軍師”而已。  

  但,他是起義軍中的知識分子的代表,梁山起義軍的軍師、戰略家,基層人民智慧的化身。 

  他結交廣泛,廣納賢才,知人善用。 

  他具有政治家的遠見卓識,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他對梁山盡忠,對朋友重義。 

  他足智多謀,能利用別人的優點,以達成自己的目標。 

  這就是軍師吳用。

您正在瀏覽: 知識分子的代表--吳用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識分子的代表--吳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