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學習《陶行之教育理論》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陶行之教育理論》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都知道,陶行知先生是我國現代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教育家,偉大的民主主義革命家,偉大的愛國者。作為一名教師,對於陶行知先生教育家的身份了解的要更多些,最初是從那句“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這句求真名言對他有所認識的。

  這一次,學校組織我們再次學習陶行知先生的名言,說實話,我是在完全被動的情況下學習有關他的資料的,心理總想:還有這麼多煩瑣和“更為重要的工作”要我去做,幹嘛要花時間在這些事情上呢?這不是多此一舉嗎?!無奈之下,帶着滿腔的不情願打開學校發的學習資料,看着看着,我越看越佩服陶行知先生,越看越覺得他的高尚,越看越覺得自己渺小。尤其是讀到以下幾句的時候,我的感觸尤為深刻。“一年之中務求不虛度一日,一日之中務求不虛度一時,定叫這一年的生活,完全地獻給國家。”多麼偉大無私的思想,讓我自慚形穢,羞愧得無地自容。“你若把你的生命放在學生的生命里,把你和你的學生的生命放在大眾的生命里,這才算是盡了教師的天職。”在這之前,我對自己的評價是:工作一向勤勤懇懇,做事認認真真,也有一定的工作能力,並一直以“盡心盡責,問心無愧!”作為我工作的座右銘,對自己的表現還算滿意。對比之下,覺得自己做得實在是太不夠了,太差勁了。想想自己:平時工作多了、累了,要發牢騷;學生表現不盡如人意的時候,大多數情況下能講究說話教育的藝術性,但有時會控制不住自己,方法簡單,態度不好,缺乏耐在“教學合一“的理論中,陶行之先生還強調:教師不能只管自己教,要讓教的法子根據學生學的法子,要學生怎樣學就須怎樣教,學得多教得多,學得少教得少,學得快教得快,學得慢教得慢,陶行之的這一教學思想就是我們倡導的---因材施教。

  陶行之先生還強調:教師不是販賣知識的,教師自己的知識也會陳舊,自己也要進步,一方面教師要指導學生,另一方面也要不斷研究學問,就能時常找到新理。陶行之的這一教學思想就是我們倡導的教學應該---教學相長。

  陶行之先生的“教學合一“的教改思想,強調的就是師生的互動,這對於指導我們今天的教學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學習《陶行之教育理論》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陶行之教育理論》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