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小學生的學習方法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學生的學習方法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學習方法的掌握,如同知識的獲得一樣,有一個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不會到會的發展過程。開始,在很大程序上要靠教師在教給知識的過程中,主動明確的指點。諸如怎樣發言答問,怎樣執筆寫字,怎樣拼讀音節,怎樣觀察插圖,怎樣識記字形理解字義,怎樣讀詞讀句,怎樣組詞造句,怎樣說完整的話等等,都需要教師在向學生提出學習要求的同時,——講明學習的方法。不單對初入學無知少法的學生需要事先指明,就是中高年級已經掌握了一些知識和學習方法的學生,在進入較難的學習內容時,也需要事先指明。如運用中心句作段意的方法;連接段意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的方法,在概括文章主要內容,分析作者寫作目的的基礎上歸納中心思想的方法等等,也都要在第一次接觸這些方法時由教師事先指明。 

  第一,課前快速預習 

  1、剛剛開始預習的學生,先要選擇一門自己學得比較費力、成績不大理想的學科做起點,一直堅持下去,收到一定效果后,再適當擴展預習的科目。 

  2,要從實際情況出發來確定預習時間及內容。完成當天的學習任務之後,根據餘下時間的多少來決定預習的深度與廣度。實際上隨着學習水平的提高,預習花的時間會相應減少。 

  第二,上課要認真聽講 

  凡是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在課堂上都會全神貫注,目不斜視,高度集中精力,認真聽講。儘管新課程提倡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儘管現代課程理念提倡活動、民主、自由,學習活動應該是一個生動活潑的主動而富有個性的過程,學生平等參與課堂教學,你也要把認真聽講放在首位。尤其是在老師少講精講的情況下,認真聽課將是你取得成功的第一要訣。 

  因為每一個老師都會在課堂上把每個重點內容講述或點撥得非常透徹,因此你要集中精力聽。接下來就是一個融會貫通的問題,在把教師所講的內容吃深吃透的基礎上,積極思維,大膽質疑,好問,多思。並要學會給自己出題,要爭取用多種方法解析一道題,比較各種方法的簡便程度,這也是對以前學習水平的一個檢驗。這樣,能夠對相關的問題有一個清晰的思路。 

  第三,要認真做好複習 

  課後一定要複習,而且要循環往複的複習。因為人的大腦在儲存新的信息的同時,又要把先前的信息忘掉一部分。只有循環記憶,反覆複習,才能把知識學習得紮實、牢固。 

除了課後複習外,還可以在雙休日進行定期複習和每個月進行一次階段複習,將所學的知識系統化,條理化。在複習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複習的方法要多樣化。複習不等於簡單重複,要適當變化形式,力求生動、形象、有趣、有效。如可以採用誦讀與譯背等方式複習,也可以在運用知識過程中複習,也就是在實踐中複習。 

  2、複習分量要適當,既要避免過度疲勞,又要適度提倡“過度複習”。避免過度疲勞可適當分散複習。“過度複習”是指對需要牢牢記住的學習內容達到初步掌握后仍不停止,而是繼續進行學習識記,達到完全鞏固的程度。如背一課的英語單詞,背了五遍就能記住時,還要繼續背三遍,這三遍叫“過度複習”。花的時間雖多了一點,但對中小學生的學習很有幫助。 

  3、複習時要對學過的知識繼續加工,使之條理化、系統化。這就要求在複習中把新舊知識聯繫起來,增強記憶。這樣,你的知識結構才能紮實而合理。一些學生為什麽學習一直很優秀,我認為,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有積極的學習態度,不浮光掠影,不走馬觀花,而是認真複習,溫故而知新。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的學習方法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學生的學習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