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馬失社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馬失社稷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少了一隻馬掌,丟了一匹戰馬。

  少了一匹戰馬,敗了一場戰役。

  敗了一場戰役,失了一個國家。

  這個著名的傳奇故事出自英國國王理查三世遜位的史實。他1485年在波斯沃斯戰役中被擊敗,莎士比亞的名句:“馬,馬,一馬失社稷!”使這一戰役永載史冊。

  國王理查三世準備拚死一戰了。里奇蒙德伯爵亨利帶領軍隊正迎面朴來,這場戰鬥將決定誰統治英國。

  戰鬥進行的當天早上,理查派了一個馬夫備好自己最喜歡的戰馬。

  “快點給它釘掌,”馬夫對鐵匠說:“國王希望騎着它打頭陣。”

  “你得等等,”鐵匠回答,“我前幾天給國王全軍的馬都釘了掌,現在我得找點兒鐵片來。”

  “我等不及了,”馬夫不耐煩地叫道,“敵人正在推進,我們必須在戰場上迎擊敵兵,有什麼你就用什麼吧。”

  鐵匠埋頭幹活,從一根鐵條上弄下四個馬掌,把他們砸平、整形,固定在馬蹄上,然後開始釘釘子。釘了三個馬掌后,他發現沒有釘子來釘第四個掌了。

  “我需要一兩個釘子,”他說,“得需要點兒時間砸出兩個。”

  “我告訴過你我等不及了,”馬夫急切說,“我聽見軍號了,你能不能湊合湊合?”

  “我能把馬掌釘上,但是不能像其他幾個那麼牢實。”

  “能為能掛住?”馬夫問。  

  “應該能,”鐵匠回答,“但我沒把握。”

  “好吧,就這樣,”馬夫叫道,“快點,要不然國王會怪罪到咱倆頭上的。”

  兩軍交上了鋒,理查國王就在軍隊的陣中,他衝鋒陷陣,鞭策士兵迎戰敵人。“沖啊,沖啊!”他喊着,率領部隊沖向敵陣。

  遠遠地,他看見戰場另一頭幾個自己的士兵退卻了。如果別人看見他們這樣,也會後退的,所以理查策馬揚鞭沖向那個缺口,召喚士兵調頭戰鬥。

  他還沒走到一半,一隻馬掌掉了,戰馬跌翻在地,理查出被掀在地上。

  國王還沒有抓住韁繩,驚恐的畜生就跳起來逃走了。理查環顧四周,他的士兵們紛紛轉身撤退,亨利的軍隊包圍了上來。

  他在空中揮舞寶劍,:“馬!”他喊道,“一匹馬,我的國家傾覆就因為這一匹馬。“

  他沒有馬騎了,他的軍隊已經分崩離析,救死扶傷們自顧不暇。不一會兒,亨利的士兵俘獲了理查,戰鬥結束了。

  從那時起,人們就說:

  少了一個鐵釘,丟了一隻馬掌。

  少了一隻馬掌,丟了一匹戰馬。

  少了一匹戰馬,敗了一場戰役。

  敗了一場戰役,失了一個國家。

  所有的損失都是因為少了一個馬掌釘。 

您正在瀏覽: 一馬失社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馬失社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