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生的選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的選擇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讀書,是心靈的播種和收穫。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籍是精神追求者的寵物。因為讀書不僅有休閑的雅趣,更是一種靈魂的境化、心智的感悟,是一種從感官到心靈的高度享受。如同陽春三月的踏青郊遊,亦如仲秋九月的開鐮收割,或者是隆冬季節里與久違朋友圍坐火爐邊娓娓敘談。一個愛讀書的人,對於書的感情猶如“桃花潭水深千尺,自有衷情動人心。”

  讀書,使心胸歸於安靜與淡泊,使生命超然於物外。讀一本好書的慾望常常於不經意間悄然襲上心頭,猶如飢餓時的美味之香,又如一聲轟轟烈烈的愛戀,使你欲舍不和欲罷不能。讀書的時候不必懷揣心事,意興闌珊,也無須貪多求快,恨不能一口氣讀盡天下書,期望一夜間學富五車。“讀書切戒在慌忙,涵養工夫興味長,未曉不曉先放過。切身需要急思量。”正是其中令人咀嚼的道理。

  讀書,實際上也是在讀朋友。與那些相熟的或陌生的朋友相聚一起,作一次精神的聚餐。當我們沉浸書中,便有朋自書中來,悲憤的屈原,狂放的李白,憂鬱的曹雪芹,幽默的馬克·吐溫,他們從書中走來,引導我們穿過喧囂浮躁的塵世,為我們接通那通向智慧與哲理光芒的精神電波。如鍾子期彈奏《高山流水》如泣如訴中,驀然回首,俞伯牙就默坐身旁,於是便展開思想的對話、靈魂的共舞。古人有以文會友。面對一本好書,共敘自己的心靈感受,毫不掩飾自己的真知灼見,縱使自己的讀書體驗不夠深刻,卻能藉此吸引更幽邃細緻的思想靈光。

  讀書,不僅要擇書而讀,更要擇人而讀。說到底,要因人而讀。會讀書的人,從書中吸取精華來完善自我;不會讀書的人,從書中挑選一些邪惡的片段來腐蝕自己的靈魂。讀書時要用心去體味作者的情感和心態,同時,讀者還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調的高度不夠,只能欣賞作品的表層美;調的高度過高,你跳躍靈動的思想,便被創作者的思想所攫取,而失去自己的審美尺度。保持平和適度的心態去讀書,才是最佳的讀書方法。

  一部好書就是塵世里的一盞明燈,照亮了人們的心靈,也照亮了人類歷史的路徑,每一次細細的品讀,就是一次心靈的遠行。讀書是高尚而神聖的,因為它會帶來心靈的豐富和精神的振奮,可以讓你活出人生的大境界。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選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