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童年作文

讀童年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苦難--幸福--讀童年有感500字

寒假裡,我讀了高爾基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童年>>.小說講述了小主人公阿廖沙在外祖父家度過的艱苦童年,阿廖沙的坎坷經歷以及他經受的痛苦讓我心生感慨. 

  在生活中,我們大都擁有着幸福美好的童年,在書中,幼小的阿廖沙卻是在外祖父家那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景象的狹小天地里度過了自己的童年。外祖父家瀰漫的殘暴和仇恨引起阿廖沙的激憤和狂怒,身邊這些層出不窮的暴行和仇視壓得他喘不過氣來。但是,阿廖沙並沒有被這種種黑暗的仇視和腐蝕人的惡勢力所壓倒,所毀滅,他在黑暗污濁的環境中仍保持着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使自己鍛煉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自信的人。 

  與阿廖沙相比,我們是多麼的幸福呀,我們擁有溫馨的家庭,美麗的校園,無阻的求知道路,美好的生活環境,但我們又有幾個人能成為阿廖沙那樣的人呢?為什麼阿廖沙能在逆境中成長,而我們卻不能在順境中變強呢,身在福中的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反省一下自己呢? 

  品讀《童年》,整個作品雖然寫的是痛苦的過去,卻洋溢着明快的樂觀主義精神,種種因素不得讓我對阿廖沙佩服得五體投地。我佩服他的倔強,佩服他的堅強,更加佩服他的正直善良。 

  從今天起,我要學習阿廖沙的精神品質,讓自己的人生散發光芒!
回目錄

梅花香自苦寒來----讀童年有感1300字

每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和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童年是我最為寶貴的收藏。馬克西姆·高爾基的小說《童年》卻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更是一段難忘的回憶!然而,苦難的經歷對於成功者是一筆財富,無數曾經失落的夢會成為他生活和文字顛峰的一顆閃耀的明珠。

  說起來真讓人慚愧,我以前並不愛讀小說,因為篇幅太長,總需要花費很多的光陰,每次都是有始無終,從未完整地讀過一篇長篇小說。但是《童年》 這本厚達380餘頁的長篇小說卻深深地吸引了我。居然,我破天荒的把他讀完,而且說是聚精會神的看完豪不為過。小說讀完了,我為主人公——阿廖沙原型的命運深深牽挂着——我流過淚,我生過氣;與他共苦;我歡笑過,我開心過,與他共樂。可以說:這是一本令人震撼,啟迪和和難忘的好書,不愧我舉世公認的藝術珍品,

  《童年》真實地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在外祖父家中,他看滿了周圍的一切:貪婪、凶暴。泯滅人性的外祖父,經常毒打外祖母,年老落魄后竟利用自己的名譽換得金錢;兩個舅舅更是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打死了自己的妻子;就連兒子也卷進了這場權利的鬥爭……在這個家中,是美麗善良的外祖母點燃了主人公阿廖沙的生命之燈,正如文中所描述的一樣:“在她沒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外祖母是是廖沙的所有精神支柱,也潛移默代地教他做一個不向醜惡現象屈膝的人;而他唯一的朋友----茨岡給了阿廖沙真正的友情的溫暖。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懵懵懂懂地明白了一寫道理,但他仍舊保持着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高爾甚在艱苦的環境下不向命運低下頭。在同命運的不幸的鬥爭中,他深八俄國社會的底層,和各個階級和各種任務接觸,飽嘗生活的艱辛,從而不斷地豐富了他的社會知識和生活經驗,成為了舉世聞名的文學巨匠!

  讀完此書,我掩卷遐思:是什麼使阿廖沙在艱難困苦的生活中茁壯成長,“出淤泥而不染”呢?再次回顧此書,我發現,阿廖沙雖然對自己所處的黑暗生活充滿了憤怒,厭惡與憂慮……但他並未被種種惡勢力帶來的困難與不幸所影響,憑藉著堅強勇敢的精神,在“煉獄”中接受磨練,戰勝種種困難,終於成就了一個神話。

  如今的青少年都是泡在蜜罐中長大的,苦難對於我們來說,簡直只是一個簡單而遙遠的名詞罷了。我們沒有忍受過飢餓的歷史,不知道一粒米的珍貴;沒有受過寒冷的考驗,不清楚溫暖的含義;沒有嘗過委屈的作為滋味,想象不到苦楚的可怕。於是----當苦難降落在我們的頭頂上時,常常被命運所打倒。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且阿廖沙僅有的那麼點認識的人:搬進新房子后的幾個房客、隔壁的三少爺等。啊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懵懂地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五彩的,是沒有淚水的,是沒有有委屈而言的。甚至沒有那麼多的孩子不知道“暴力”的含義,也許我們從未嘗過這種滋味,那也許是一種無法想象的痛苦吧!

  阿廖沙的童年如此,而我們的童年卻不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的奢侈----梅花香自苦害來。
回目錄

讀童年有感800字

有人問,童年是什麼?我說,童年就是一首優美的詩,童年就是一張美麗的畫,童年就是充滿陽光的,充滿快樂的,童年就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頁!而高爾基的童年卻那麼的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 

  事始於阿廖莎3歲那年,他還不懂什麼叫做死,只看到父親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覺得父親的神情很嚇人,母親與外祖母在一旁號啕大哭。我想,若一個人真的能夠永遠不知什麼叫死的話,那他的煩惱或許會少很多很多。後來,小阿廖莎跟着母親、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家裡生活,在這裡,他似乎很難找到所謂的快樂,人與人之間更多的是敵意。他的外祖父是一個小染坊主,性情暴躁、乖戾,本性貪婪、自私、經常會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並且對財物貪得無厭。阿廖莎的兩個舅舅米哈依爾和雅科夫同樣是舉止粗野和自私自利,對下一代產生了十分惡劣的影響。在整個故事中,給我留下影響最深的一個人就是阿廖莎的外祖母。 她,又胖又圓,大腦袋,大眼睛,鼻子軟塌塌的,總穿着一身黑衣服,顯得線條柔和,十分有趣。外祖母總是跪在那裡,一隻手按着胸口,另一隻手偶爾不慌不忙地畫著十字。就是這樣一個人。大家還總說她是有罪的、愚蠢的女人。可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外祖母是一個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有一個寬大的胸懷,對誰都很忍讓的人。我想,在高爾基的生活里,如果沒有外祖母的呵護,那這個世界上或許就不會有高爾基這個偉大的作家。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五彩的,是沒有淚水的,是沒有委屈而言的。而如今的青少年都是泡在蜜罐中長大的,苦難對於我們來說,簡直只是一個簡單而遙遠的名詞罷了。我們沒有忍受過飢餓的歷史,不知道一粒米的珍貴;沒有受過寒冷的考驗,不清楚溫暖的含義。 

  讀完這本小說,我受益匪淺。我現在才知道我的童年有多幸福,父母的疼愛、良師益友、良好的學習環境,使我的童年充滿快樂,使我健康成長。於是我明白:我要一邊享受童年快樂,一邊認真努力學習知識,用知識和智慧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一個更美滿更幸福的生活。
回目錄

讀童年作文500字

《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的第一部,主要講述了高爾基幼年時期三歲至十歲這段 悲慘的童年生活。高爾基三歲喪父后被接到外祖父家。他的外祖父和兩個舅舅都是性情暴躁、乖戾、貪財、自私的人。他的家裡瀰漫著人與人之間的熾熱的仇恨之霧,大人都中了毒,連小孩也熱烈的參加了一份。兩個舅舅為了爭奪財產,每天打得頭破血流。他們的妻子和徒工也被他們害死。高爾基每天過着心驚膽戰的日子,只有他的母親和外祖母疼愛他。 

高爾基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是:雖然他在黑暗的生活中度過了自己的童年,但是他並沒有被黑暗的醜事和腐蝕人的靈魂的惡勢力所壓倒,反而他鍛煉成長為了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自信的人我想這與他的頑強毅力是分不開的。難道他的這種品質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遇到點困難就害怕,就知難而退。那時,我們為什麼不去想想高爾基小時候呢?他遇到困難是怎樣克服的?我們為什麼不像他學習呢?

  

   

  我看完這個故事後,知道了高爾基在學校讀書的時間很短,但在社會這所大學里學會如何做一個正直善良的人,將真、善、美帶給大家。到後來成為一名家喻戶曉、聞名於世的大作家,這和他刻苦努力、勤奮好學分不開。而我的生活條件比高爾基要好的多,學習卻沒有他那麼認真。看了《童年》后,我終於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有從小培養成勤奮好學的習慣,長大后才能獲得更多的知識,成為一名對社會有用的人。
回目錄

讀童年有感800字

梅花香自苦寒來----讀童年有感 

  然而,苦難的經歷對於成功者是一筆財富,無數曾經失落的夢會成為他生活和文字顛峰的一顆閃耀的明珠。 

  《童年》真實地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在外祖父家中,他看滿了周圍的一切:貪婪、凶暴。泯滅人性的外祖父,經常毒打外祖母,年老落魄后竟利用自己的名譽換得金錢;兩個舅舅更是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打死了自己的妻子;就連兒子也卷進了這場權利的鬥爭……在這個家中,是美麗善良的外祖母點燃了主人公阿廖沙的生命之燈,外祖母是是廖沙的所有精神支柱,也潛移默代地教他做一個不向醜惡現象屈膝的人;而他唯一的朋友----茨岡給了阿廖沙真正的友情的溫暖。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懵懵懂懂地明白了一寫道理,但他仍舊保持着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高爾甚在艱苦的環境下不向命運低下頭。在同命運的不幸的鬥爭中,他深八俄國社會的底層,和各個階級和各種任務接觸,飽嘗生活的艱辛,從而不斷地豐富了他的社會知識和生活經驗,成為了舉世聞名的文學巨匠! 

  讀完此書,我掩卷遐思:是什麼使阿廖沙在艱難困苦的生活中茁壯成長,“出淤泥而不染”呢?再次回顧此書,我發現,阿廖沙雖然對自己所處的黑暗生活充滿了憤怒,厭惡與憂慮……但他並未被種種惡勢力帶來的困難與不幸所影響,憑藉著堅強勇敢的精神,在“煉獄”中接受磨練,戰勝種種困難,終於成就了一個神話 

  如今的青少年都是泡在蜜罐中長大的,苦難對於我們來說,簡直只是一個簡單而遙遠的名詞罷了。我們沒有忍受過飢餓的歷史,不知道一粒米的珍貴;沒有受過寒冷的考驗,不清楚溫暖的含義;沒有嘗過委屈的作為滋味,想象不到苦楚的可怕。於是----當苦難降落在我們的頭頂上時,常常被命運所打倒。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五彩的,是沒有淚水的,是沒有有委屈而言的。 

  阿廖沙的童年如此,而我們的童年卻不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的奢侈----梅花香自苦害來。
回目錄

讀童年有感900字

  讀《童年》有感

  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一個假期的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着書上的字體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打動了我:四歲喪父,跟隨痛哭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認識了很多親戚,其中包括兩個自私、貪得無厭的、為了分家不顧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還有兩個都叫薩拉的表哥。樸實、深愛着阿廖沙的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後來卻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壓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個普通小市民的家庭里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打架……但在這個黑暗的家庭里,有一個勤勞、堅強、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給阿廖沙講好聽的神話故事,也默默地教他做一個不向醜惡現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還認識很多其他的人:搬進新房子后的幾個房客、隔壁的三少爺,樓下的酒館女主人等等。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漸漸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歡樂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拿鞭子抽,用腳踹的的滋味。當然,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而打架爭吵之類兇狠的事情。更不會發生殘忍的把某個無辜的人無端地折磨致死這類想都沒想過的恐怖事件。

  我們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着天壤之別,我們是多麼幸福呀!我們從來不用考慮衣食住行。但擁有着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因為,在我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我們多天真啊。的確,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吧。我們不再奢侈,不再浪費;我們開始為長輩着想,體諒他們;我們更應該開始滿足自己的幸福生活。為了以後,為了將來,為了我們到“人間”的那一天。

 初一:鄭靖

回目錄

讀童年一書之心得體會作文500字

  童年,固然是美好的,它像一顆珍珠,灑在海灘,格外閃耀;它像一串冰糖葫蘆,甜到心頭。對於高爾基來說,童年,便像濃濃的苦藥,使人難以下咽。

  童真的歡樂,對我們是永久難忘的回憶,可高爾基卻會不禁淚潸潸,這就要從阿廖沙的童年說起了......

  他一早就沒了父親,隨母親住在外公家。外婆很疼愛他,經常給他講優美的童話故事。但是,他的外公很專橫,兩個舅舅也十分自私貪婪,阿廖沙便在這種令人窒息的環境下度過了自己的童年。看到這,再想想我們,父母的掌上明珠,他們對我們寵慣萬分。都是在父母的溺愛下成長,整天依賴父母。而高爾基的童年和少年時代都是在社會的底層度過的。人間的苦難和生活的艱辛並沒有使他喪失對生活的信心,在繁重的勞動之餘,他勤奮的學習文化知識,並進行文學創作,終於有一番成就。

  高爾基能做到的,為什麼我們不能做到,我們都有這個能力。況且他的生活更加困苦,艱難。新社會的優良條件使我們更加懶惰,高爾基是自學而成,而我們有這個條件讀書卻連最基本的家庭作業都不好好完成。將來如何成為國家棟樑之才,如何讓長成參天大樹?未來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人生是由我們來決定,成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處處都會充滿坎坷。

  當你讀完這本書時,你能否體會得到這充滿困苦,艱辛的道路,請好好珍惜現在,為以後闖得一番成就而拼搏吧!六年級:鄧湘怡

回目錄

讀童年有感400字

高爾基原名阿列克謝·馬克西莫維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喪父,隨着父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着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艱哭命運的開始。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掌管着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沒有地位,任丈夫打罵,發泄。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  

  之後,阿廖沙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阿廖沙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因為他被自己堅強、不屈服與困難的精神與信念一直支撐着。  

  而現在的我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而小阿廖沙卻吃不飽,穿不暖,還要挨打、受欺辱。悲慘的一幕又一幕,讓我不由得想到:假如我們生活俄國沙皇時期又會怎麼樣?會認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嗎?  

  時代在不斷進步,但人們卻越發變得懦弱了,遇到困難就想要退縮、逃避或者走捷徑。屠格涅夫說過:“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學會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須有所付出,才會長久,有所爭取,才會得到。
查找更多讀童年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