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西遞·宏村遊記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西遞·宏村遊記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7月7人,我們全家去了安微的黃山市,遊覽西遞·宏村景區。

  黃山市是一個地級市,是中國一個較為年輕的城市。而西遞·宏村實際上是兩個不同的村名。合稱皖南古村落,隸屬於黟縣。

  我們便去了宏村。宏村的規模較大,且有兩個重要水源:南湖和月沼。而許多水渠通往市井小巷裡。隨團的導遊說,如果迷路了,可以用古人在這兒的方法:順水進村,逆水出村。

  西遞與宏村是徽派建築的典範。這裡雖有不少供人參觀的房子,但仍有不少後代在這兒居住。這些房子的布局都很有特點:大堂正中是一幅畫,下面是一擺鐘,左右(或柱子)上貼對聯(有些會在家門口貼)。鐘左右各放一隻花瓶、盤等裝飾物。正中的兩邊是兩個門,走進去就到了天井(有的是天井在前大廳在後)。

  “天井”實際上是一個類似福建方形土樓的屋頂。古時候人們認為天上下的不是雨,而是金子。於是他們設天井,在下面放水缸,因此俗話說得好:“肥水不流外人田”。

  徽派建築風格與江南民居大同小異,都是以黑白風格為主,而且都設馬頭牆。馬頭牆的作用是防火,同時又起分隔作用。村落里的房子都設門檻,門坎越高地位就越高。有一大戶人家的門檻有桌子那麼高。進門時不能踩門檻要跨過,因為門檻如門面,踩了就是不敬。

  黟縣地區的對聯十分著名。大多數都刻在木板上,很少寫在紙上。大多數對聯都寄託了勤儉持家的願望,如“兒孫自有兒孫福,勿替兒孫做馬牛”“讀書好營商好效好便好,創業難守成難知難不難”等。

  宏村,一個規模宏大又不失美感的村落,它的建築風格與文化底蘊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您正在瀏覽: 西遞·宏村遊記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西遞·宏村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