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憶展昭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憶展昭_1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那個時候我還小,不懂得什麼是愛,也不懂得去收集那些當時隨處可見的印着他圖案的東西。我只記得他笑笑轉身消失在人群,融進和那襲藍衫一樣澄澈的天。從此留在心頭的那片溫暖,任什麼也無法抹殺。
   誰能告訴我,一千年有多遙遠?我只知千年前也有細雨紛紛的清明,不過雨傘下多了孤單而挺拔的脊樑;我只知千年前也有日行千里的駿馬,只是馬背上多了瀟洒且俊朗的少年。若無心境,千年與一瞬又有何不同?時光濾過無數的不經意才淀下厚重的歷史;而自上古正氣不滅,劍鑄的英魂才方得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展昭不朽,敢擔道義的鐵肩不朽。“路見不平,展某尚且拔刀相助”,“一生自命英雄”。他為道義敢劫法場,他為道義敢抗聖命!好男兒立身堂堂,為保一清正愛民的好官,他一人一劍對峙百千弓箭手。面對威脅,放出“只要你射不死我,我手中寶劍絕不饒你”的豪言,如此壯舉,憑誰又能放膽一試?大丈夫襟懷凜凜,便拼去項上人頭不要,也要保無辜的聶氏一家。雖皇帝一赦使天下大快,但須知展昭何罪?若不肯草菅人命是罪,則展昭雖死亦難杜天下悠悠眾口,蒼生不服!展昭無罪、道義無罪,無罪何赦之有?天也憫他,若真是作姦犯科之人,則當如文意天寶,死於天怒之下。
   展昭不為包拯而活,更不為皇帝而活,展昭為天理公道而活,他只忠於自己的原則。即使他已選擇離開那曾經的鮮衣怒馬快劍斬恩仇的歲月,但終究是江湖弟子江湖老,骨子裡的江湖氣仍在,就算刻意收斂,也不免流露三分。所以他寧可背因私廢公的罪名,也要先放人以報恩,再親手擒其歸案,個中原由,絕不僅因兒女私情。他依舊習慣被稱為展大俠,他依舊嚮往有朝一日終老山林;他的俠氣依舊重於官架,他愛自由依舊勝於約束;他依舊會有血氣方剛的衝動,任公孫策如何也拉他不住;他依舊會夜裡重操舊業,寶劍出鞘教訓奸商貪官。南俠也好,御貓也罷,展昭始終只是展昭而已,從生到死,他都只效忠心中的自己。於江湖道、於六扇門,他絕不會接受強迫於他的任何東西。男兒生而如此,便無論身在何處,也必不負蒼天賜他的錚錚鐵骨,也必不少滿腔熱血的拳拳之心。
   展昭並非有勇無謀的莽撞人。文氏府內,戲謔不可一世的一家四口,不卑不亢又可沉着的面帶微笑;駙馬家中,暗助秦香蓮一雙小兒女逃離虎口,乾淨利落又不落擅闖禁地的口實。秋雨中他痛打地痞為入獄見含冤人了解真相;破屋內他支開彩雲讓澄因到開封府報信通風;萊陽縣他打草驚蛇使文師爺心驚方能尋至公孫策被囚之處;後花園他和藹可親讓唐小光信任才在大堂取得目擊證言。他不因自己曾萍漂四海而簡單粗暴。他智慧,他謙恭,他溫文,他不僅懂用人說展昭大愛無情,他用他博大的胸懷去愛去包容溫暖整個世界,卻豈肯獨留下一份私心給自己?你說他萬花從中過,片葉不沾身,但他像陽光一樣照亮了那片花園,讓它們勇敢的迎向自己的天地;你說他仗劍三尺,江湖之外,他仗劍為匡扶人間正氣,為告訴人們男子漢不該只有信馬由韁的野性,為國為民,正當如此為俠!
    我們記得那一幕一幕,我們記得那讓我們感動和澎湃的身影。我們記得鍘美案他挺身救弱妻稚子,辨狀元他星夜探乞丐人家,狸貓戲他進皇宮保護龍母,雙釘計他入妓院力救包公,探陰山他着藍衣英俊瀟洒,紅花計他念舊情捨身鳴冤,鍘龐昱他祭兄長背影深邃,鍘包勉他斥惡婦義正詞嚴,烏盆記他馳駿馬紅塵一騎,秋娘案他入囹圄細探案情,鍘王爺他拾發簪勸慰婢女,古琴怨他出令牌法場救人,三擊鼓他戴面具深入內幕,孿生劫他醉吟詩文武雙全,報恩亭他訪二老孝義為先,判女婿他劍出鞘護衛青天,紫金錘他仗尚方義斬暴徒,第一庄他信故友言出必踐,寸草心他救陌路捨生取義,屠龍記他戲文家笑看風雲,蝴蝶夢他樂蹴鞠一展身手,天倫劫他救孩童無愧英雄,孔雀膽他憶師恩不忘箴言,雙包案他帶重傷不舍兄弟,念貞節他見兇刀回望童年,血雲幡他望離傘天意早定,生死戀他喬裝扮明察暗訪,尋親記他戰雲龍義薄雲天,憶踏雪他督浪子不負重託,青龍珠他面鍘刀笑對生死,魚美人他屈雙膝為保清官,狄青案他拒險阻身先士卒,保章洛他縣衙內舌戰庸官,雷霆怒他劫法場俠客本色,陰陽判他探翠嶺生死攸關,九道本他城頭舞紅旗招展,菩薩嶺他護眾人怒殺衙役,畫中話他保母女大義凜然,除太師他為包拯借酒銷愁,救王孫他懲奸商造福黎民,遇五鼠他讓解藥捨己為人……
   是的,我記得了,我記住了那個人。

  
  

憶展昭 作文推薦:

  • ·憶展昭1900字
  • 您正在瀏覽: 憶展昭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憶展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