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感想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想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1 感想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04.0秒,四川汶川縣發生8.0級大地震。據四川省地震災害和抗震救災最新進展情況通報,截止5月13日下午16點,四川省內災情為:死亡已超過12000人,受傷26206人,被埋9404人,損害房屋346萬間。 

   從昨日到今日,時間一點一點的消逝,每一分鐘,都有着不少災區人民因搶救官兵與醫生的資源不夠,而面臨著死亡的危險。在網上,最新的消息和圖片以及視頻不斷傳來,而其中一則視頻,更讓我難以忘懷:視頻的第一畫面,是一座已經坍塌的樓房,這個地方曾經是一座美麗的校園。在坍塌的瓦礫堆中,一張稚嫩的小臉出現在眼前。那是一個一二年級左右的小女孩。經過了一天的掩埋,小女孩的臉由於過度飢餓和缺氧,原本紅潤的小臉已經變成了黑黃黑黃了。在她的臉上,依稀可以看見哭過的淚痕,還有那淡淡的絕望。小女孩的嘴巴還在一張一合,可是在視頻中卻聽不到她的聲音,想來小女孩在被廢墟掩埋時曾經哭喊、求救,嗓子已經變啞了。看到這個小女孩,我心中很是感慨。四川的大地震,導致數以萬計的人民圍困在廢墟中。他們和這位小女孩一樣,在瓦礫堆之中無法自救,如果官兵不及時搶救他們,這些人民的生命將岌岌可危,受到死神的壓迫。這時,只聽一陣大喊:“這裡有人!”一群官兵奔跑而來,激動地實施搶救工作。小女孩的臉上頓時充滿了喜悅,大聲叫着:“快來救我!”一位官兵低下頭,對小女孩說道:“小妹妹,我們正在救你。你不要講話,好好待着,耐心等我們!”小女孩聽話地不講話了,眼巴巴地看着官兵們。由於小女孩在廢墟的裡層,如果動用一些搶救的機器,可能會使廢墟再度坍塌,危機小女孩的生命。不能動用機器,官兵們就圍成一個圈,趴下來用手來刨着瓦礫。此時已是凌晨一點,這些官兵們已搶救了多個坍塌地點,早已累的不行了。可是,只要自己鬆懈一秒,那麼困在廢墟下的人民就有可能面臨死亡的危險!為了受災人民,自己苦點、累點,根本不算什麼。官兵們就是秉着“早進一秒就可能多救一人”的信念,不間斷地搶救着受災人民。這時,小女孩周圍的瓦礫終於被官兵們清理完了,小女孩成功地被解救了出來。 

四川7.8級地震驚動了世界,災區人民的命運也牽動着13億中國人的心。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后,中國地震局已啟動一級預案。由中國地震局12人、北京軍區某部工兵團150人和武警總醫院22人組成的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陸續奔赴汶川災區,負責搜索、營救和醫療救護任務。中國空軍今天派出二十二架軍用運輸機,向四川地震災區空運六千多名空降兵和四台指揮車,執行綿竹、安縣、北川地區的抗震救災任務。民政部也緊急調撥25000頂救災帳篷支援四川災區,其他救災物資正在調集運輸中。而社會各界人士、中國多家企業公司、中國紅十字會,也在援助四川。 

面對災難,團結就是力量。當13億中國人肩並肩,手挽手,心連心的時候,任何困難都是暫時的,任何災難都是可以戰勝的 

   2讓我們為所有死難者默哀 

5月13日上午,筆者在課堂上提議同學們全體起立為四川地震中的死難者默哀一分鐘,並祈願天佑我中華。下課後,有名同學告訴筆者說:他開始聽到地震的消息時,只是感到震驚,而這次起立默哀,則使他感到了悲痛,甚至都要流淚了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起立默哀。 

《禮記》說:“人之所以為人者,禮義也。”面對死難者,內心的同情和哀悼固然重要,但也需要通過一些禮儀形式表達出來,以便給那些災難中的人們以精神的慰藉和鼓勵。此外,哀悼禮儀不僅可以提升悲傷的氛圍,而且還可以感染民眾,並凈化自己的心靈。此外,它還告訴活着的人們:我們僅僅是災難的倖存者,而在此後不可預知的天災人禍中,我們也有可能無法幸免於難! 

毫無疑問,災難發生后首要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搶險救災。但直接參与搶險救災的人畢竟是少數,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默哀和紀念以及捐助活動可能是最好的參與方式。面對四川地震災難,到目前為止,與網絡上轟轟烈烈的紀念活動和社會上如火如荼的捐助活動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似乎還沒有看到或聽說什麼像樣的哀悼活動和紀念儀式。這與中國素有的文明大國和禮儀之邦的美譽有些不符。在這裡,其他一些國家面對災難時的做法,或許對我們會有些啟迪。 

重大災難遠遠超出地區政府及其民眾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災害救助能力,所以國家必然成為人們的主心骨和救護神。此時,國旗往往成為聯繫民眾和國家的情感紐帶。“9·11”事件發生之後,美國幾乎家家掛起國旗、人人緊握國旗。與此同時,全美不但接連幾天降半旗為死難者致哀,而且此後每年的9月11日,也會降半旗以示紀念。2005年“卡特里娜”颶風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全美同樣是降半旗哀悼。形式雖然簡單,但“我與美國同在,美國與我同在”的精神蘊含卻不容小覷。 

事實上,舉國降半旗哀悼重大災難中的死難者已經成為國際慣例。比如,俄羅斯前總統普京曾下令全俄,為別斯蘭市劫持人質事件和車臣飛機失事中的遇難者降半旗致哀;2004年東南亞海嘯災難中,東南亞各國幾乎無不為死難者降半旗。值得注意的是,為其他國家重大災難中的死難者降半旗,還有可能演化為一種國際交往禮儀。比如,在東南亞海嘯災難時,美國以及不少歐洲國家,就曾為死難者降半旗。 

當然,更多的哀悼儀式和紀念活動是由民眾自發組織的。2002年9月11日,賓夕法尼亞州的數千名民眾自發聚集在尚克斯維爾的一片野地上,紀念“9·11”事件一周年。年僅11歲的穆利亞爾波爾扎主持了紀念儀式,她說:“人們可以通過小的方式來行幫助人類的善舉。即使是一個擁抱,一個親吻,一個微笑或一次揮手,祈禱或者為我們所愛的人默哀,這都會讓人們感到欣慰,紀念我們永難忘懷的愛人。” 

是的,小小的哀悼活動或紀念儀式,不僅是普通民眾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最能表達同胞之情和哀悼之意的好方式。希望汶川情況查實之後,政府能通令全國降半旗為死難者致哀。最重要的是,讓我們每個人通過自己的言行來為死難者默哀,並告訴仍在災難中煎熬的人們:無論有多麼大的苦難和艱險,我們都會與你在一起! 

地震后的感動 

剛剛接通了一位採訪過我的四川記者朋友的電話,她剛剛從綿竹退下來,這個嬌小的丫頭在電話里和我講了她眼見的情況,她只用了四個字形容,就是:“世界末日。”她說她幾乎無法工作,眼淚就沒有停過,太慘了,一片一片的廢墟,到處是哭喊的聲音,救援隊發了瘋一樣的救人,然而往往救不了,跟着去的攝影只了拍一張照片,就扔下相機去幫忙,因為那情景讓你不可能站着看着。 

她和我說,她在一個學校現場看到了她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幕,學校的主教學樓坍塌了大半,當時正在上課,幾乎有100多個孩子被壓在了下面。全是小學生。一些似乎是消防隊員的戰士在廢墟中已經搶出了十幾個孩子和三十多具屍體,看着那些小小的,帶着紅領巾卻再也無法睜開眼睛的孩子,她說她突然覺得自己說話的勇氣都沒有了。 

然而就在搶救到最關鍵的時候,突然教學樓的廢墟因為餘震和機吊操作發生了移動,隨時有可能發生再次坍塌,再進入廢墟救援十分的危險,幾乎等於送死,當時的消防指揮下了死命令,讓鑽入廢墟的人馬上撤出來,要等到坍塌穩定后再進入,然而此時,幾個剛才廢墟出來的戰士大叫又發現了孩子。 

幾個戰士聽見了就不管了,轉頭又要往裡鑽,這時坍塌就發生了,一塊巨大的混凝土塊眼看就在往下陷,那幾個往裡轉的戰士馬上給其他的戰士死死拖住,兩幫人在上面拉扯,最後廢墟上的戰士們被人拖到了安全地帶,一個剛從廢墟中帶出了一個孩子的戰士就跪了下來大哭,對拖着他的人說你們讓我再去救一個,求求你們讓我再去救一個!我還能再救一個! 

看到這個情形所有人都哭了,然而所有人都無計可施,隻眼睜睜的看着廢墟第二次坍塌。後來,那幾個小孩子還是給挖出來了,但是卻只有一個還活着,看着那些個年輕的戰士抱着那個倖存的小女孩在雨中大叫着跑向救援所在的帳篷的時候,她已經泣不成聲。 

我無法想象這在電話中已經如此驚心動魄的情形在當時是怎麼樣一個悲壯的場面,我只知道這是真實的,而且,在現在,在震中地區,這樣的事情還在重複的發生着,就在今夜,我坐在舒適的房間內,第一次意識到我是否應該做些什麼,雖然我不可能到現場去,但是我是否應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於是我眼含着眼淚,首先發了這一篇博文,我知道這篇博文無法帶來什麼實際的幫助,但是,這是我想到的最便捷的,我所能立即做到的第一件事情,一篇文雖然沒有力量,但是至少我可以讓更多的人關注這件事情。只有完成了第一件事情,才有第二件,第三件。 

天佑中國,人間有愛。朋友們,無論你們身邊有任何的條件,只要是能幫助災區的,希望我們都馬上付之行動,莫以善小而不為,一篇文章,一元捐款,都是一種支持,2008註定是榮耀與災難交輝的一年,災難的是中國人的土地,榮耀的是中國人的心 

1.母親已死,3個月的孩子壓在她身下,手機留下了: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 

搶救人員發現她的時候,她已經死了,是被垮塌下來的房子壓死的,透過那一堆廢墟的的間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勢,雙膝跪着,整個上身向前匍匐着,雙手扶着地支撐着身體,有些象古人行跪拜禮,只是身體被壓的變形了,看上去有些詭異。救援人員從廢墟的空隙伸手進去確認了她已經死亡,又在衝著廢墟喊了幾聲,用撬棍在在磚頭上敲了幾下,裡面沒有任何回應。當人群走到下一個建築物的時候,救援隊長忽然往回跑,邊跑變喊“快過來”。他又來到她的屍體前,費力的把手伸進女人的身子底下摸索,他摸了幾下高聲的喊“有人,有個孩子,還活着”。經過一番努力,人們小心的把擋着她的廢墟清理開,在她的身體下面躺着她的孩子,包在一個紅色帶黃花的小被子里,大概有3、4個月大,因為母親身體庇護着,他毫髮未傷,抱出來的時候,他還安靜的睡着,他熟睡的臉讓所有在場的人感到很溫暖。隨行的醫生過來解開被子準備做些檢查,發現有一部手機塞在被子里,醫生下意識的看了下手機屏幕,發現屏幕上是一條已經寫好的短信“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記住我愛你”,看慣了生離死別的醫生卻在這一刻落淚了,手機傳遞着,每個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淚了。 

3 12歲的孩子說:“不救人,我會感到慚愧。”  

12歲的陳浩靜靜地躺在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的病床上,雙腿和右手打上了厚厚的石膏,胸前滿是心電圖監護儀的膠貼。20多個小時之前,他還是活蹦亂跳的六年級學生。12日的強震震倒了學校升旗台後的高牆,他被壓在了瓦礫之中。 

“他本來可以不這樣的。”父親陳強說。 

陳浩是成都市溫江區玉石鄉實驗小學的學生。12日下午2時許汶川發生了7.8級地震,而溫江距離震中僅有55公里。“我和班上的同學正在上課。突然兩層的教學樓開始猛烈搖晃起來,我們都趕忙往樓下跑。”這個高挑清秀的男孩說。跑下了樓梯,穿過了樓邊升旗台的他很快就到了安全地帶。可轉頭一望,他看見一個女孩還在旗台的高牆前,想也沒多想的他轉頭跑去,一把把女孩向外推去。不幸的事發生了:三四米的磚牆嘩啦一下倒了下來,陳浩的背部和雙腿都被埋在了厚厚的瓦礫之中。而那個他不認識的女同學卻安然無事。雙下肢骨折、腰椎多處骨折、背部幾乎沒有完好的地方、肺挫傷和肺出血,醫生給陳浩的傷下了定語——“嚴重”。在最初清理傷口的時候,由於傷員太多,陳浩沒能用上麻藥,可堅強的他愣是沒有哭出一聲。12日晚,陳浩高燒近40度。在昏睡中,媽媽抓住他突然揚起的雙手,只聽他呢喃“我抓住她了”…… 

“要是再遇到這樣的事,我還會的。因為能救而不救,我肯定會感到慚愧。”陳浩的語氣很平靜。在家中,由於父母多在外跑貨物運輸,他常年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雖然年少,卻顯得異常懂事。 

堅強的他並不知道,那堵磚牆奪去了他三個最要好的同學的生命。 

   4放棄自己孩子的生命而拯救他人的母親 

“這裡還有一個。”一個母親跪着,不停地哭喊着“毛頭、毛頭”,我們趕緊跑過去。她的孩子被埋着,隱隱約約可以看到腦袋。母親徒勞地用手去扒壓在孩子身上的牆塊,哭着喊救命。我和戰士們找來液壓剪、擴張器、頂桿,找准着力點以免傷到孩子。但是,牆塊太多太重,我們費了好大的勁,只能撬開一點點。母親看着我們,說:“你們已經儘力了,孩子埋得太深,難救,那邊還有許多孩子,你們快去吧。” 

這是一個在廢墟里苦苦守候了50多個小時的母親說出的話。她的喉嚨因為焦急、呼喊已經嘶啞。她看到更多的孩子需要救助,可能比她的孩子容易救些,她忍着劇痛,願意放棄自己孩子的生命而成全他人。災難,你來得那麼猛烈而無情,但你打不垮人性的堅持與善良。 

 5.她留下的最後一句話是:“我餓的想吃泥土。” 

核心提示:北川縣曲山小學10歲的女生范泉灧,在廢墟中堅持了近60個小時,被救出來僅僅10餘分鐘后,不幸身亡。北川縣曲山小學共有500多名學生。地震發生后,三層教學樓塌了,范泉灧所在的四(3)班被壓到了最下面,500多名學生只跑出了一半。 

《難忘的一課》。 

5月12日下午,北川縣曲山小學四(4)班,語文老師剛在黑板上寫下這5個字,地震發生了。處在一樓的四(4)班和一牆之隔的四(3)班,被垮塌的二、三樓壓在了最下面。 

四(3)班10歲女生范泉灧,在廢墟中堅持了近60個小時,但救援人員把她從廢墟中救出來僅僅10餘分鐘后,她的生命之火卻驟然熄滅,留下的最後一句話是《難忘的一課》。 

5月12日下午,北川縣曲山小學四(4)班,語文老師剛在黑板上寫下這5個字,地震發生了。處在一樓的四(4)班和一牆之隔的四(3)班,被垮塌的二、三樓壓在了最下面。 

四(3)班10歲女生范泉灧,在廢墟中堅持了近60個小時,但救援人員把她從廢墟中救出來僅僅10餘分鐘后,她的生命之火卻驟然熄滅,留下的最後一句話是:“我餓得想吃泥土”。 

“她剛走,身體還柔軟,火烤一烤,要是她意志堅強,興許還能活過來” 

李冬明停止了人工呼吸,看了看范泉灧散大的瞳孔,輕輕給她蓋上了白布,四周頓時一片哭聲。這個10歲的女孩子,被壓在廢墟下,與死神搏鬥了57小時,卻在被救出約10分鐘后,熄滅了生命之火。 

“叔叔,救救我” 

北川縣曲山小學共有500多名學生。地震發生后,三層教學樓塌了,范泉灧所在的四(3)班被壓到了最下面,500多名學生只跑出了一半。 

記者5月14日下午趕到現場時,廢墟里到處是學生們哀救的聲音。其中,在四(3)班位置不停傳出一名女童凄慘的呼救聲:“叔叔,救救我,叔叔,救救我!”她就是范泉灧,坐在班級後排的她雙腳腳踝被卡住,而在她的上方,是二樓搖搖欲墜的一塊水泥板。 

“我餓得想吃泥土” 

各路救援隊伍紛紛趕來,均苦於沒有專業設備無法有效施救。直到當晚22時,雲南地震災害救援隊攜帶專業設備趕到。隊員們使用專門的切割和分離設備,不停擴大范泉灧雙腳周圍的位置。 

兩個小時后,搶救接近成功,這時,接近60個小時未進餐的小姑娘又大聲喊餓,5分鐘后,范泉灧喊了一句,“我餓得想吃泥土”,便再也沒有說話。昨日凌晨零時07分,她終於被抬了出來。 

“也許是睡著了呢” 

就在隊員們準備歡慶勝利時,綿陽市人民醫院的醫生李冬明發現小姑娘雙手慘白,已經昏迷。人們頓時又慌亂起來,李冬明和其他兩位醫生不停給小姑娘做人工呼吸,按壓心臟,最初的幾分鐘,李冬明還能摸到她脈搏的跳動,10分鐘后,脈搏沒了反應。零時22分,一名醫生向周圍站立的隊員們搖了搖頭,2分鐘后,李醫生把一塊白布蓋在了小姑娘的臉上…… 

父親范全風無論如何也接受不了這樣的現實,他和身邊的親戚們不停詢問醫生孩子是不是昏過去了,“也許是睡著了呢?”幾番求助后,李冬明再次掀開了白布,撕下一溜棉絮放在孩子的鼻孔邊,可奇迹還是沒能發生———棉絮一動不動,孩子確實沒有了呼吸。 

救援隊員們圍在范泉灧的身邊,默然無語。一名又高又壯的隊員拉着范全風的手說,“對不起,真的對不起”。 

6.老師將3名學生緊緊摟於胸前 身體被砸成3段 

在5.12震災中,龍居小學教學樓坍塌,上百師生被埋於廢墟下,教育局機關、學校師生、人民子弟兵、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全力投入抗災搶險中。在清理廢墟、搶救被埋師生過程中,見到向倩老師自己身體被砸了成三段,而她雙手環抱將三名學生緊緊摟於胸前,用自己的身體將三位學生保護於身體下,用自己的生命和血肉之軀抵抗災害,保護學生在場所參與救助的人員均被向倩老師這種捨身就義,保護學生的英雄之舉感動得淚流滿面,自發的向向倩老師鞠躬致敬 

向倩老師的英雄之舉激勵着我們每一個,我們一向她學習,在市委、市政府的統一指揮下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眾志成城抗擊震災 

   7.無力救娃特警放聲大哭 

救援人員的腳步聲剛停留在廢墟前,10多個孩子的聲音就傳了出來:“叔叔,救我……”緊接着,哭聲傳出一片。北川縣中學、幼兒園,曲山小學的廢墟中,總會傳出這樣的叫聲和哭聲,一直揪扯着人們的心。14日,記者徒步22公里進入綿陽市北川縣,記者一直因自己的力量單薄而自責,為孩子們那一陣陣稚嫩的揪心呼救聲而落淚…… 兩天來,這些困在廢墟下的孩子們已經見到了多名救援人員,除了家長、當地村民、救援人員外,也見到了來自天津的特警。200名特警於13日下午6點趕到現場救援,截至14日下午2點,已經成功營救出困在北川縣縣城、景家村、苦竹壩水庫、電站等地的400餘名被困人員。然而,卻因為手上的施救工具只有鐵鍬和鋼釺而無能為力。特警們對壓在廢墟中求救的孩子束手無策,他們不敢亂撬樓板,擔心整幢樓垮塌下來;也不敢採取粗魯方式實施救援。特警們無能為力,他們在安慰孩子的時候落淚了,在走出操場的時候放聲大哭

您正在瀏覽: 感想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