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期末考試后反思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期末考試后反思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一年二度的期末考試結束了,每一次考試都是一個吸取經驗和反思自我在學習上的不足的好機會,藉此,我反思了自己在期末考試上的不足之處與反思結論。

  在期末考試前的我,由於依靠着自己的“老本”和基礎性知識不錯,於是並沒有把期末複習放在心上,依舊是“該玩玩,該鬧鬧”而且複習狀態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情景,也是這個情況導致現在的不足之一,以及上課的時候,標記重點雖然標記完整,但是並沒有及時的整理好全部,導致後期複習時候花費了大量時間去尋找重點這個也導致了複習時間的不足和缺陷。還有面對遊戲,網絡視頻等的“誘惑”並沒有抵擋住,去接受了這些“糖衣炮彈”的進攻,中途去做了一個“逃兵”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以上三點分別概括為1.自我認識不足,2.沒有整理好筆記,3.自控力較差,抵擋不住誘惑。

  而在期末考試的兩個星期前,我才忙忙碌碌地開始看書,這時候老師雖然依舊說:“不遲,只要把基礎性的知識掌握好和理解大致的知識框架就可以了”在這裡我對這個觀點表示認可和提出一些建議,也是我經歷了期末考試后的一個感想與反思,基礎性的知識固然重要,基礎乃是“萬物”的根基,沒有它什麼都不會運轉和成立起來,但是將基礎性知識掌握好了之後就需要看一些由基礎知識延伸出來的新知識,我這裡把他叫做:“延伸知識點”。因為基礎較強的同學可以在簡單領域“打遍天下無敵手”,但只要延伸或改變一下框架就不認識了,為此我提的一個建議。而第二點是理解大致的知識框架。這點相對而言基礎性不好又想着“臨時抱佛腳”的學生還是非常管用的,因為了解框架算是吧知識重新刷新和溫習了一遍,但是面對普通學生(註:這裡的普通學生是指基礎好,但是不會做題和對知識點有迷惑的學生)就顯得不太“友好”,這些學生可以將不懂的點圈起來,然後趕緊問問別人將這個知識點掌握好,然後消化后利用這個知識點推導出另外一個知識點,這在理科上還是不錯的一種方式,以上就是我對老師的話所提出的建議。

  而在說回主要話題“反思”我在面對了我的期末成績后,以及回憶起期末考試前的各種狀態,覺得我的態度是最主要的,俗話說:“態度決定一切”,而我的態度是以嬉戲為主,學習為輔,這樣做是不可性的,所以我決定將自身的態度扭轉過來,重新進入一個學習狀態,其次是沒有整理筆記這一習慣,這個造就了我花費了大量時間去重新整理,如若是放在高考的前段時間,相當於浪費大量的時間去把已經了解的知識點重新看了一遍,沒有及時的了解不懂的知識點。這點為基本原因。而自控力差則需要不斷了勉勵自我,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的狀態,就行了!

  以上就是我對這次期末考試的反思,古人云:"故木受繩則直,金就勵則利,君子博學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又有今人的:“多有不自滿的人的種族,永遠前進,永遠有希望。多有隻知責人不知反省的人的種族,禍哉,禍哉!”每一次期末考試則為我們最好的“自省”機會,了解每次的缺陷,就可以不斷的前進!!!

您正在瀏覽: 期末考試后反思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期末考試后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