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心要在焉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要在焉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心要在焉 標籤:不要在馬路上玩作文

  清華北大一位老師曾說過:“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便是讓我們心有所止,心要在焉。

  當下的世界,當下的社會,造假事件頻出,有多少人是“心不在焉”,造成社會風氣混亂不堪。我們試想,一個沒有真心的社會,該如何走下去,GDP注水,老實人必然會吃虧;科研造假,誰還有心思一門搞創新?假作假唱,誰還會潛心鑽研藝術?報道出的“明星假唱”,“豆腐渣”工程這一系列事件,不是因為技術不行,而是“心不在”。一個人的“心不在焉”,兩個人的“心不在焉”或許不足以翻出什麼驚濤駭浪,但一個社會的“心不在焉”會帶來的後果,我們可想而知。“心要在焉”,才能有所進步,有所成就。

  羅曼羅蘭曾說:“只有創造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的活着。”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會一門心思投入生活,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他們活着,心在。

  在社會給人以喘息之餘,我們仍可以看到那些用心在“格物致知”的人。錢鍾書先生學問做得十分出色,是因為“心在焉”;屠呦呦女士一生研究並獲諾貝爾獎,也是因為“心在焉”。心若不在,怎會潛心學習;怎麼會一心為民;怎麼會一生研究,毫不動搖。我們感嘆他們成就時,更應為他們“心在焉”喝彩。心要在焉,才能潛心做事,才能有所成就。

  佛經有云:“心被物轉,即是眾生;心能轉物,即是如來。”有心在,才有開始;有用心,才有成就,在芸芸眾生之中,我們都是“被物轉”之人;心要在焉,才能“轉物”,心不在焉,則被物轉。

  白岩松感嘆“偌大的中國,擺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這難道不是因為“心不在焉”嗎。心若是在,人人誠意正心,而不會止於淺閱讀,人人心在,事事心在,則處處皆靜。心要在焉,才足以寧靜致遠。

  “心不在焉”的人只不過是大陸上的影子,是活着的陌生人,若是不想止於此,想做“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事,想做“格物致知,誠意正心”的人,這便要懂得創造生活,心有所止,心要在焉。

您正在瀏覽: 心要在焉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要在焉 暫無評論